华辰装备拟冲刺创业板 有多起诉讼未披露

华辰装备拟冲刺创业板 有多起诉讼未披露
2019年08月07日 20: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华辰装备拟冲刺创业板,有多起诉讼未披露

  来源:IPO日报

  原创: 邓皓天

  近期,华辰精密装备(昆山)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辰装备”)预披露更新了申报稿,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392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华辰装备存在产品单一、行业规模小且诉讼多却未披露等情况。

  产品单一,行业规模小

  据了解,华辰装备主营业务为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并针对客户在不同金属材料轧制及板形控制方式下,对工件(以轧辊为代表)的定制化磨削需求(包括轧辊辊形及精度、磨削效率、稳定性等),提供包括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交付安装、维修改造服务等在内的全流程服务。

  2016年-2018年,华辰装备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284.65万元、25087.31万元、40149.2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437.04万元、5423.35万元、13700.65万元,营收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过了40%。

  从业务分布上看,华辰装备主要有三大业务,分别是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维修改造业务、备件产品。2016年-2018年,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178.08万元、19917.78万元、34415.41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0.2%、79.93%、86.21%,为华辰装备的主要收入来源。

  此外,华辰装备的维修改造业务主要系进行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的升级改造、修理修复和维护保养服务。

  也就是说,华辰装备实际上仅销售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这一种产品,这也给公司的业务带来了一定的局限性。

  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磨床分会的统计数据,2016年-2017年,华辰装备在国产数控轧辊磨床行业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2%、34%。

  由此计算可知,2017年整个国产数控轧辊磨床行业其市场规模不到8亿元。

  那么,在如此小的行业规模中,华辰装备的发展空间是否有效?又如何保持持续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华辰装备IPO拟募资68363.89万元,其中25982.82万元用于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升级扩能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实现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产能每年60 台/套;22929.07万元用于智能化磨削设备生产项目,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完成每年60 台高精密数控万能外圆磨床、20 台数控连续轨迹坐标磨床的生产能力建设。

  由此可知,华辰装备有71.55%的募集资金都用于扩产。在行业规模较小的情况下,华辰装备欲准备大扩产,市场能消耗完这样的产能?

  诉讼多且未披露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IPO日报发现,华辰装备还有诸多的诉讼且未披露。

  天眼查显示,华辰装备共设计10起法律诉讼,其分别是华辰精密装备(昆山)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万方板业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昆山华辰重机有限公司(华辰装备前身)与昆山升达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陆元荣民间借贷纠纷,高昌宏与昆山华辰重机有限公司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等。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诉讼案件,华辰装备均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

  例如昆山升达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因与被上诉人昆山华辰重机有限公司(华辰装备前身)、陆元荣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招股说明书中均未出现过昆山升达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与陆元荣的名字。

  那么,为何华辰装备会涉及到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

  就上述问题,IPO日报致电华辰装备董秘办,截至发稿仍未接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