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第二周总结:成交额1417.65亿 通号市值破千亿

科创板第二周总结:成交额1417.65亿 通号市值破千亿
2019年08月02日 22: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第二周总结:总成交额1417.65亿元,中国通号市值破千亿

  来源: IPO日报

  8月2日下午3点,科创板第二周交易“完美”收官。Wind数据显示,本周市场成交总额为1417.65亿元,整体延续上周的良好势头,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

  值得一提的是,继首周交易不设涨跌幅后,本周则正式设20%涨跌幅的限制。在新规定实施的第一周,科创板涨跌幅、换手率及个股具体表现情况又如何?

  01市场平稳运行

  本周首日,科创板股票所有个股全线上涨。其中,精密设备生产商沃尔德开盘15分钟后录得涨停板,涨幅达20%,成为科创板首只涨停股。此外,航天宏图铂力特等7只个股涨幅超过10%。

  周二,市场出现小幅回调,平均涨幅降低至3.55%。中国通号跌幅为0.49%,其余个股上涨。其中,心脉医疗瀚川智能涨幅超10%,航天宏图、光峰科技等也位居涨幅前列。

  周三,不同个股的涨跌较为不同。其中,沃尔德领涨,涨幅为14.48%,南微医学、心脉医疗两家公司收盘跌幅逾1%。

  周四,科创板再次全线飘红,25只股普涨,7只个股涨幅超10%。其中,沃尔德涨幅为20%、瀚川智能尾盘涨停,涨幅达20.01%。此外,涨幅最低的为乐鑫科技,为1.7%。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开盘时个股多数下跌,但半小时后全线上涨,睿创微纳率先涨停,沃尔德午后再封涨停。截至当日收盘,市场总体延续前日强势上涨的表现,科创板全线飘红,睿创微纳和中国通号涨幅超10%。

  Wind数据统计显示,科创板本周成交总额1417.65亿元,8月2日成交额近430亿元,仅次于交易首日的485亿元。其余四个交易日,市场成交额均保持在200亿元以上。本周平均市盈率为141.08倍,周平均涨幅26.54%。

  此外,25只个股平均换手率为41.33%,较上周有大幅下降。对此,市场人士表示,换手率下降在预料之中。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对IPO日报表示,“由于筹码主要在做市商手里,它们可以靠对敲稳定市场,但是接盘并不踊跃。科创板不会立即大幅下跌,做市商没有必要抛出;但大幅上涨空间也不大,所以他们没有积极性大量买入接盘。”

  02个股分化显现

  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公开数据显示,首周总成交额为1428.98亿元,周平均涨幅为140%,周平均换手率为230.49%,周平均市盈率120倍。

  对于为何前五日不设涨停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借鉴国内外资本市场经验,个股上市前五天往往市场波动较大,五天后价格归于平衡,前五天不设置涨跌幅限制是希望市场快速博弈,快速形成均衡价格,提高定价效率。

  与上周的“大起大落”相比,本周市场运行较为平稳,个股表现良好的同时呈现分化走势。

  首先,不同个股的市值差距较大。截至8月2日收盘,中国通号市值突破千亿元,为1133.97亿元,也是科创板中首只市值过千亿的股票。澜起科技以947.57亿元排名第二位,而铂力特排名最后,市值78.4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通号以160.22亿元的周成交额位居榜首,澜起科技、中微公司嘉元科技和光峰科技周成交额排名前列,周成交额分别为80.25亿元、66.11亿元、64.62亿元和64.28亿元。此外,成交额最低的三只个股是方邦股份、铂力特、新光光电,分别为39.92亿元、39.1亿元和39.08亿元。

  从涨跌幅上看,25家公司股价均翻倍,本周安集科技收报208.2元,相对发行价涨跌幅达431.26%。其次为沃尔德,幅度达到418.37%。中国通号的变动幅度最低,为107.18%。

  换手率上,本周平均换手率超过50%的有瀚川智能、沃尔德和铂力特三只个股,分别为56.54%、55.51%和51.33%。换手率低于30%的有澜起科技、中国通号。

  数据来源:Wind

  在二级市场交易如火如荼进行时,本周的一级市场也较为“热闹”。

  7月31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因财报需要更新,80家公司的审核状态在同一天变更为中止状态。据悉,这些企业 最迟需在10月内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才会恢复审核进程。

  那么,在本周实施20%的涨跌幅限制之后,未来个股会将如何发展?

  “未来触及涨停板的科创板股票可能不会太多,而随着时间的拉长,科创板也逐渐会价值回归。”吕随启如是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