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日融券余额占比高达38% 找不到券源?

科创板首日融券余额占比高达38% 找不到券源?
2019年07月23日 22:44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首日融券余额占比高达38%!找不到券源?这9家券商手里有

  原创: 林荣华 赵中昊 

  科创板首个交易日,融券余额占科创板两融余额比例达38.46%,而昨日整个A股融券余额占两融余额比例仅为1%。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上市首日放开两融,有利于充分博弈,改变以往单边市的情况,令市场化定价更加有效。

  虽然不少投资者遭遇无券可融的情况,但从战略投资者获配数量看,若大幅度参与转融通,融券仍有提高空间。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大部分券源或被先期实行转融通市场化费率的9家券商包揽。

  4只股票融券余额逾5000万元

  科创板开市首日,首批25只股票139.55%的平均涨幅令人印象深刻!由于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就可以作为融资融券标的,大涨之下,部分投资者加入融券行列,寻找获利机会。

  Wind数据显示,除交控科技外,其余24只科创板股票均有融券卖出,总融券余额达7.97亿元。其中,中国通号的融券余额达3.24亿元,嘉元科技心脉医疗澜起科技的融券余额也都超过了5000万元。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投资者大胆启用融资,总融资余额达12.75亿元。其中,中国通号融资余额2.58亿元,澜起科技融资余额1.53亿元,中微公司乐鑫科技南微医学虹软科技杭可科技的融资余额也都超过了5000万元。

  虽然融券余额仍大幅小于融资余额,但融券余额占两融余额的比例达38.46%!这一比例远超此前A股。Wind数据显示,7月22日,剔除科创板数据后,A股主板融资余额8969.89亿元,融券余额仅90.05亿元,融券余额仅占两融规模的1%。

  融券规模尚未触及天花板

  虽然首日融券规模较大,但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融券规模仍有提高空间。

  根据《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出借人,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

  Wind数据显示,25只科创板股票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数量合计达到6.29亿股,以7月22日收盘价计算,市值合计达127.36亿元,远高于科创板当日融券余额的7.97亿元。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仍有提高空间,但科创板融券规模或难以达到上限。

  交易所、证金公司规定,科创板的股票单只券源出借数量的上限是总股本的10%,相当于融券余额可以达到总市值的十分之一。

  某大型公募基金分析师表示,原本融券卖出的最大需求方应该是处于锁定期的券商跟投和战略配售投资者等,但这一行为已被监管禁止。此外,公募基金不能够融券卖出,一般私募基金由于没有太多现货持仓,因此也不敢大规模融券卖出。

  某私募研究员指出,融券需求主要是股票高估明显的时候会考虑使用,如果科创板股价进入合理估值区间,那么融券需求也会减少。

  9家券商或独揽券源

  有投资者反映,所在券商未开通科创板融资融券服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券商在科创板头5个交易日不开通两融是因为不设涨跌幅限制,波动太大,风险不好控制。五天后有涨跌幅限制了再开通比较稳妥。

  当然,如果5个交易日后,科创板股票高估明显,在券源充足的情况下,预计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加入融券大军。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科创板股票大部分券源或被先期实行转融通市场化费率的9家券商揽入。

  某券商信用业务负责人张原(化名)表示,科创板的券源都得通过转融通来获取,但目前实行转融通市场化费率、市场化期限的券商一共有9家,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预计绝大部分的券源都提供给了这9家券商,因为它们的转融通市场化费率更高,其他券商给出的非市场化费率只有1.5%-2%,对战略投资者而言,费率收益差别太大,它肯定不愿借给非市场化的券商。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