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选择合适的方法对科创板股票进行估值很重要

杨德龙:选择合适的方法对科创板股票进行估值很重要
2019年07月23日 14:23 新浪财经

  杨德龙:选择合适的方法对科创板股票进行估值至关重要

  今天是科创板正式开始交易的第二天,A股市场出现了反弹的走势,而科创板的25只个股和预期一样出现了比较大的分化。少数股票继续上涨,而多数股票出现了调整,特别是开盘的时候,由于昨天很多科创板的新股涨幅较大,今天开盘,很多科创板的股票出现了大幅低开。

  7月22日是科创板开板的第一天,可以说是非常壮观的一天。昨天的25只科创板新股集体亮相,根据收盘的数据,平均涨幅达到了140%,换手率更是高达70%以上。 这显示出投资者对科创板股票的追捧非常热烈,70%的换手率则说明换手是比较充分的。昨天卖出的投资者都是打新打中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基本上都进行了逢高抛售。而昨天涨幅最大的一个个股涨幅盘中超过了500%,涨幅非常大。到收盘的时候涨幅有所收窄,但是仍然高达400%以上。从成交额来看,昨天一天科创板的成交额达到了480亿,而科创板里面最大的股票中国通号,昨天的成交量破百亿,也是全市场成交额最大的一只股票,显示出非常活跃的状态。

  昨天科创板表现亮眼,很多资金流入科创板进行交易,对主板和中小创的走势形成了一定的压制。很多人担心,科创板开板之后,对于主板和中小创的资金分流作用会不会很大?我昨天强调,这种资金分流作用是短期的,从中长期来看,其实资金分流作用并不大,因为科创板其实是对主板和中小创的一个有效的补充,都是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对于资金分流作用不应该夸大。

  当然,新股上市首日的爆炒,确实也有比较大的风险。昨天追高的投资者今天就出现了不少的亏损。往往在新股上市之后,当日炒作比较大的股票在随后的走势可能就难以延续这种强势。而对于科创板股票的估值存在着非常大的分歧。在发行方面,科创板取消了23倍市盈率的限制,这是一个成功的改革。因为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还没有稳定的盈利,所以它的市盈率必然是高的。用市盈率来看,科创板的估值是不合适的。对于很多科创企业来说,估值方法应该是不一而足,不应该有一个方法。

  比方说对于一些互联网企业,可能大家更多的要关注公司的客户数、流量;对于科技型的企业,要关注它的技术含量,科技的含金量,在行业中的地位等等。对于一些其他类型的、不同的行业的科创板公司,估值方法是完全不同的。有的券商已经用多种估值方法来进行估值,包括PS(市销率)、DCF、EV/EBITDA等等这些估值,也有一些通过另类的估值方法,但是无论哪种估值方法,其实都无法准确地去定义公司的真实价值。因为这个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它的价格高不高,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未来的成长能不能兑现。如果它们将来的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话,现在的价格其实并不贵。当然如果公司未来经营不下去,或者是未来的业绩无法兑现,现在价格可能就是偏高的。

  所以这一点一定要注意,就是不能静态地来看科创板股票的估值,而是要动态的来看。抓住科创板股票其实相当于挖掘黑马。挖掘黑马成功率确实比较低,对投资者的这种眼光的要求也很高,你要从众多的股票里面挑选出来,将来能够成长成大公司的股票,这对于投资者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普通投资者投资于科创板公司,尽量通过买入科创板基金来参与。毕竟科创板基金是由专业的基金经理来进行选股,投资能力方面会有一定的优势。当然,投资于科创板基金也不是没有风险的,因为毕竟科创板基金经理也要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当然,他们也可以通过网下配售或者网上申购来打新股,但是打新股的回报和二级市场上买卖的收益的波动相比还是偏小的。所以在选股能力上,要看科创板基金经理的个人投资水平。对于一些懂科技,懂成长股投资机会的基金经理可以更加关注一些。如果投资经理没有转变思路,还是按原来传统行业的投资方法来选科创板股票,有可能是无法选出好公司的。

  投资于科技类的公司,我们不仅要用多种估值模型,更重要的是,要对公司未来的成长有更深入的了解,要去考察这个公司的技术门槛,考察其上下游的客户,考察它的机会,即未来能够发展成大公司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在投资上获得好的回报。因为一个科创板公司的投资是否成功,实际上就取决于它未来的成长性,能不能成长为大公司。

  设立科创板对标美国的纳斯达克。纳斯达克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它走出了一批伟大的公司,像苹果,像微软等等。那么中国的科创板能不能建成中国版纳斯达克,能不能走出一批伟大的企业,这个既需要制度的保障,比如说完善退市制度,完善惩罚机制,让造假者损害中小投资利益者的行为受到沉重的打击。另一方面,也需要选出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因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只有上市公司优秀,能长期成长,才能够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回报。

  在退市制度方面,科创板是非常严格的,根据规定列举了多条退市的条件。科创板公司一旦触犯了这些退市条件,可能就会直接退市。这样才能够实现优胜劣汰,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让绩差公司直接退市。通过这样的大浪淘沙,科创板将来留下来的公司都是好公司。所以完善退市制度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今年以来,以消费、金融为代表的白龙马股大幅上涨。我从2016年提出来的“白龙马股”的概念现在已经深入人心。白龙马股就是白马股加行业龙头。现在各行各业的龙头,特别是业绩能够稳定增长的行业龙头,股权的价值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可以说消费金融板块在今年表现的超额收益很高。现在科创板正式开板交易了,科创板能否带动一波科技股的行情,是值得期待的。因为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受到资金的追捧,估值已经抬得比较高,虽然我们不能单单从市盈率来看科创板公司是不是贵,但是我们还是会看到比价效应。如果在主板、中小创上找到了和科创板同行业、同类型的公司,而估值又非常便宜,这时候可能就会带动资金去流入到这些被低估的股票,从而有比较好的表现。这个选股思路我觉得是值得关注的。

  如果说科创板的设立能发动一波科技股的行情,加上消费、金融等板块出现联袂上涨,那么A股的走势必然就会由弱转强。在去年11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率先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我当时就提出这三个方向,大消费、金融和科技龙头股,现在来看依然有效,建议大家重点关注这三个方向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