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效应持续发酵 大涨引发ETF罕见超高换手率

科创板效应持续发酵 大涨引发ETF罕见超高换手率
2019年07月22日 21: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效应持续发酵,大涨引发ETF罕见超高换手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记者 理财不二牛 

  今日科创板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二级市场的交投非常活跃,这点从换手率就能看出,截至收盘,25只科创板个股的换手率均超过了60%,最高的甚至达到了86%。

  可见今天能够镇定地拿住手里筹码的投资者并不多,其实拿不住的可能还不仅是这些个股投资者,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注意到,今日多只ETF换手率也都难得一见地飙升,有的换手率竟然超过了100%。

  换手率超100%

  具体从这些ETF来看,国泰半导体50今日成交251.6万手,成交金额2.6亿元,换手率高达109.07%;南方中证1000ETF今日成交288.3万手,成交金额1.81亿元,换手率高达75.1%;华夏MSCIA股今日成交321.1万手,成交金额3.63亿元,换手率高达64.62%。

  类似的基金还包括华夏医药行业、南方中证银行基金、华夏消费行业、国泰生物医药等,这些基金今日的换手率也都超过了40%。从行情页面也能明显看出,这些基金今天的表现不同于往日。

  对于今日盘面的这种异动,有基金经理也表示非常惊讶。而在这背后,或许跟今日的科创板个股上市有关,因为这些基金均参与了打新,对于一只指数型基金而言,本身不存在需要配置底仓的考虑,科创板打新明显是很好的增厚收益的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基金的规模大多都集中在1~3亿元之间,最大的也就是5亿元左右。有基金经理表示:“今日显然是有资金流入到这些基金中,对于规模较小的基金来说,今天科创板个股的表现,甚至可能有2%~4%的收益增厚,这对于一只基金来说,是非常可观的。”

  投资者可能无法精准定价etf

  不过据牛妹进一步了解,今日参与这些ETF交易的投资者,可能还有些地方没有考虑周全。

  以上述提到的国泰半导体50为例,该基金于2019年5月16日成立,并于6月12日上市交易,截至6月4日时该基金的份额约为2.78亿份。自上市以来,该基金日均成交额不到4000万元,但今日直接冲到了2.6亿元。

  根据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该基金所跟踪的中华交易服务半导体行业指数跌幅为2.74%,而该基金仅跌幅1.43%,看上去基金的表现要优于指数的表现,不过要知道国泰半导体50参与了首批科创板股票的网下配售,获配个股达16只。

  因此,如果今天这些科创板个股的涨幅对基金净值的贡献超过2%的话,那么实际上该基金的收盘价依然是被低估的。

  有指数基金经理就向牛妹表示:“今天是有可能存在做市商和投资者不能精准定价etf的情况,我们也有这方面的担心。”

  或许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牛妹注意到,在今日科创板交易之前,多家基金公司也纷纷公告了关于旗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首批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的风险提示性。

  比如华夏基金、国泰基金均有在公告中提及,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IOPV)中仅包含了科创板股票的发行价格,未包含其市场价格波动,因此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IOPV可能与其该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存在较大差异。

  显然,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没有注意到这些公告的内容,今日仅凭指数的涨跌就卖出的话,其实不是太好的选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