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简评:科创板首秀表现优异 定价效率大幅提升

中信建投简评:科创板首秀表现优异 定价效率大幅提升
2019年07月22日 18:0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22日消息,7月22日,伴随开市锣声的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截至收盘,25家公司首日平均涨幅约140%,其中安集科技涨幅居首,大涨约400%。25家公司成交额合计逾480亿元,其中中国通号成交额近百亿元。25家公司平均换手率约77%,其中安集科技换手率超过86%。截至收盘,2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约120倍。中信建投表示,高换手率使得投资者意见分歧得到了充分的表达,也意味着市场流动性良好,定价效率大幅度提升。

  以下为全文:

  事件:

  科创板首批25只个股全线大涨,总成交额近500亿。截至收盘,25家公司首日平均涨幅139.5%。

  简评:

  1.科创板整体表现优异

  从当前市场的表现来看,首批上市的科创型企业表现都比较优异,交易活跃。25只科创板股票平均涨幅为139.5%。其中涨幅最高的是安集科技,涨幅达到了400%;涨幅最低的是星光光电,涨幅达到84%。16家科创板企业涨幅超过100%。

  从流动性来看,科创板首日换手率都在65%以上。换手率超过80%的是安集科技、心脉医疗、西部超导和铂力特。高换手率使得投资者意见分歧得到了充分的表达,也意味着市场流动性良好,定价效率大幅度提升。

  科创板首日整体表现优异,反映了投资者对科创板持乐观的态度。看好中国经济科技创新和长期向好的投资机会。

  2.日内交易反映出定价效率大幅提升

  从日内交易情况来看,整个交易过程可以分为大致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盘到10点之间,科创板开盘涨幅平均达到141%,因为估值超过了行业平均,部分投资者选择分批卖出,市场出现了第一次临时停牌。上午10点,25只股票平均涨幅为85%。换手率平均在30%左右。

  第二阶段是10点到11点30上午收盘,市场重新进入回调后的上涨阶段。截止11点30,25家企业平均涨幅159.6%,反映了投资者长期乐观的态度。安集科技上涨率先触及第二次临时停牌,上涨幅度达到400%以上,西部超导、心脉医疗等也迅速上行,科创板整体表现优异。从换手率来看,换手率达到50%以上,安集科技换手率达到71%,西部超导达到67%。 

  第三阶段是下午1点到3点。科创板整体进入了平稳运行的状态。市场表现平稳,换手率小幅增加。股票的价格逐步向价值收敛。

  除了换手率外,我们注意到科创板的临时停牌安排充分的发挥了价格稳定的作用。上午下跌30%后,股票临时停牌,投资者经过冷静的考虑后重新开始交易,日内价格走向重新上行。上涨触及临时停牌后,价格也不再迅速上行,未出现过于极端的行情。临时停牌机制有助于市场稳定。

  3.盘后交易观察

  从盘后交易来看,25只股票盘后交易量相对于盘中交易量都较少。这从侧面印证了科创板首日定价效率大幅提升的效果。

  4.科创板与主板的表现

  主板和科创板的走势出现了一定的分化,这主要是短期资金流动形成的波动。主板中银行、地产、家电等传统价值板块表现仍然良好。主板中具备持续良好盈利能力的企业下跌幅度较小,科创板的推出对主板中绩差股形成了进一步的劣汰作用。

  未来科创板和主板将呈现出类似于纽交所和Nasdaq市场的特征,两个市场都走出长期牛市。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充分的反映经济周期运动和科技创新的成果。

  5.投资策略

  科创板首日整体而言表现是非常优异,市场定价效率高于现有A股市场。我们长期看好中国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芯片为代表的半导体产业、操作系统和云计算为代表的计算机产业、5G为代表的通信产业、创新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精密仪器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都具有长期的机会。 

  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做好专业化的分工,深刻做好科技产业研究后参与长期投资。我们看好科创板带来的长期科技创新的机会。从个人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科创板对风险承受能力、研究水平、交易技巧都提出更高的要求,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等金融产品参与科创板投资。

  相关新闻:

  科创板明日依旧不限涨跌幅:个股将如何走?

  十大公募评科创板首日:利在长远、容忍波动 关注成长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