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适当降低科创板期望值 不是坏事

周俊生:适当降低科创板期望值 不是坏事
2019年07月21日 15:24 新浪财经综合

  《红周刊》特约作者 周俊生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科创板,即将在下周一揭开面纱。开板前夕,市场上却传出了各种“杂音”,一些已通过科创板IPO公司,曝出了种种问题,这不禁让投资者对其信任度产生怀疑。笔者认为,科创板还将面对更多实践检验,而市场降低科创板期望值并不是坏事。

  播下龙种,未必就能孕育龙

  与A股市场上其他已经运行多年的市场板块不一样的是,科创板从其一开始就被提到了非常高的平台,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筹备工作也快马加鞭。

  建立科创板,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来为企业提高科创水平提供资本平台,这方面,在世纪之交时以美国为代表的新兴资本市场给了中国很大启发,纳斯达克市场对于美国的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中国的“纳斯达克”也成了A股努力的方向,为此先后建立了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但这两个板更像是两个缩小了的主板,并未对我国的科技创业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又提出了建立科创板,并且设计了一套有别于主板以及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制度。

  资本市场最大的优势便是可以向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但一个企业要想在科技创新上有所收获,资金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相反,一个有志于科技创新的企业在成为上市公司以后,由于股东急于从交易市场中套现,反而可能会削弱创新的力量,这在创业板、中小企业板都可以看到,在世界各国建立的种种名称不一的创业板市场上也不乏其例。事实上很多国家的创业板市场在经历了最初的热闹以后,因为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已经关闭了。

  科创板投入运行后,最终仍必须回归市场,接受市场规律的约束。我们播下了龙种,但它是否能成为中国推动科技创新孕育出一条可观的龙,仍然是一个需要接受实践检验的严峻课题。

  降低科创板期望值有利A股大盘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创板筹备的半年多时间里,在去年长期低迷的A股市场大盘的行情渐趋活跃。回顾这半多年来的行情演绎,可以认为,这一波行情是由科创板所孕育的科创概念所带动起来的。从去年底开始,A股市场上先是创业板、中小企业板的行情发动起来,并继而扩展到整个A股大盘。进入今年春夏之际,这一概念渐趋冷却,市场热点转移,但由科创概念所起到的带头作用仍然是十分重要的。

  A股市场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说明整个市场对科创板的期待,表明党中央提出的建立科创板的要求符合市场发展方向,它为市场注入了一股重要的正能量。但另一方面,不必讳言的是,A股市场历来有见风就是雨的炒作习惯,一件小事都可以被炒作者大做文章推动个股股价异动,何况是建立科创板这样的大事。对于A股市场的这种习性,市场上历来是充满了褒贬,批评者要求监管部门严厉打击,但水至清则无鱼,事实上这种特点也有其活跃市场的一面,因此不可能禁绝。

  可以预期的是,这种炒作特性必然会出现在后的科创板市场上,甚至会比主板更为剧烈。由于科创板的IPO实行了注册制,在新股发行价的确定上就已经出现了各种炒作,目前已经发行的部分科创公司,其股价高悬,而这与科创板的特点是不合的。科创板上市的大多是“种子公司”,其科创项目还不成熟,未来是否有收获也不确定,其IPO价高悬实际上已经封杀了它的上升空间,使开板后的市场充满风险。一些机构放弃申购,这固然违规,但也说明这些机构已经看到了科创板市场实实在在的风险,故而采取避险行动。

  A股市场建立以后,一直为资金短缺所困扰,资金增量的速度赶不上市场扩容,而科创板的建立势必会造成市场资金从主板市场分流出去,造成主板行情的进一步压抑。近期随着科创板开板的临近,这种情况已经露出苗头。基于这种情况,投资者应该适当降低对科创板的期望值,科创板的IPO价已经太高,在其上市后盲目买进,很难有理想的收获,倒是会承受压力山大的风险。我们不仅要看到纳斯达克培育了脸谱这样的伟大公司,更应该看到纳斯达克有大量企业被退市,投资者损失惨重,而当这种情况在我国的科创板出现的时候,投资者是很难承受的。与其如此,还不如保持对科创板的观望,依然把投资热情放在主板,这对于整个A股大盘也是有利的,只有整个A股大盘活跃了,科创板才有可能展现出它的生机。■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股市场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