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会从主板“抽血”吗?证监会和上交所这么说

科创板会从主板“抽血”吗?证监会和上交所这么说
2019年07月21日 18: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财经琳距离

  科创板周一开市,哪些是必须要知道的,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和上交所副总阙波在CCTV-2《央视财经评论》回应了市场关切的热点问题:

  No.1 52倍静态市盈率高不高?

  投资科创板不能完全看市盈率,还要看增长率。首批25家企业绝大部分商业模式比较成熟,增长潜力也比较大,按照2018年业绩来看市盈率比较高,但是2019年增长率还是非常快的,所以估值还不是特别高,定价也合理。当然有些风险也会大,投资者要谨慎。

  No.2 首批25个“种子选手”为什么没有耳熟能详的企业?

  我们要求保荐人、承销商去判断,他们保荐的企业要符合科创板定位要求,都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对这25家企业,我们需要一定耐心,或许这25家企业当中今后会成长一批像华为、谷歌这样的企业。对科创板我们是有长期打算的,近期把制度建设好,确保首批以及今后接下去上市企业都符合要求,信息披露质量高,避免出现财务造假这样的事,基础打好以后,科创板慢慢就会建立声誉,有了声誉以后,真正特别好的企业他会主动来上市的,所以大家稍微有点耐心,我相信科创板一定会成功。

  No.3 25家企业370多亿的募集资金,中国通号一家就过百亿,体量会不会太大?

  科创企业的关键不是“规模”,而是“科技创新”,满足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市场的重要功能。首先,要尊重规则。对于符合科创板条件的企业,我们都支持。其次,融资规模取决于企业的发展阶段和发展需要。华为那样的企业我们都欢迎,在细分市场上的隐形冠军我们也欢迎。

  No.4 科创板上市企业有没有超募圈钱嫌疑?

  不存在“超募”概念。投资者愿意给出一个比较高的价格,愿意把这些钱给这个企业去用,那是投资者做过分析以后得出的结论,这是市场化定价。

  但是企业能不能把钱用好,是我们要关切的,如果用不好可能就是超募,如果用好也不是超募,最终还是看这些上市科创板企业是不是真正能够把投资者的钱用好,产生收益来回报投资者。

  No.5 科创板开市会从主板“抽血”吗?

  按照80%、90%的换手率来算,当天大概不到300亿的成交量,跟现在沪深两市几千亿的交易量来比是很小的,按照以往实践经验来看,还会对主板有带动作用,而且场外资金非常多,不用担心溢出效应。

  关键还是看科创板的企业质量怎么样,定价是不是合理。如果说这两点都做到了,是不缺资金的。我们国家是个高储蓄率的国家,可投资的资金非常多,只要有投资价值,大家不用担心资金。

  No.6 开市第一天会不会涨上天?

  一般新股上市以后,前5天往往股价波动性非常大,也是买卖双方充分博弈的结果,5天以后,价格就归于平衡。我们前5天不设涨跌幅,就是希望市场充分博弈,快速形成均衡价格,提高定价效率。而且这次科创板我们设了投资者适当性门槛,要求50万、2年以上投资经验,所以定价配售60%、70%都是网下的机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相对来讲比较理性,参与交易也会发挥他们的主导作用。

  No.7 会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吗?

  首批25家企业之外,现在得到证监会注册处于募集阶段还有3家企业,下星期一之后,正常的审核、注册、发行就会开展起来,所以会不断地有新的科创板企业上市,在这样一个预期下,加上投资者的理性选择,市场价格会得到均衡。

  No.8 白马股也暴雷,科创板投资风险怎么防?

  现在科创板刚刚开始交易,我只能说从审核到注册阶段,如果企业或中介机构有违规,我们会严格处分。比如有两家比较领先的头部券商,在科创板成交过程中擅自更改招股说明书,就被证监会处分了。有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也因此在接受处分的过程中,附带有两家拟上市企业也受到处分。我们这次在信息披露准确、完整性上要求非常严格,对中介机构很明确,绝对不能忽悠、做事情不认真,有这种情况严肃处理。

  我们希望通过科创板的推出,通过真正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注册制这样一种办法,提高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的质量,告诉大家,一定要规范运行。

  No.9 科创板的未来?

  不要觉得科创板太神秘,国际上有很成功经验,这次制度设计也参考了这些经验,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开市以后平稳运行有一定保障。我们的目的是要充分释放中国的科创潜能,把中国巨大的科创潜能和储蓄很好地结合起来,为国家的创新上一个台阶,做出贡献,无论碰到什么困难,我们会不断改进,确保科创板的成功。

  周一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