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芯微五成以上原料采购靠美企 再战IPO能否拯救滞销

瑞芯微五成以上原料采购靠美企 再战IPO能否拯救滞销
2019年07月10日 11:36 投资时报

  五成以上原料采购靠美企 瑞芯微再战IPO募资五亿能否拯救滞销存货?| IPO棱镜

  外部摩擦持续升温对于半数以上原料采购都依赖从美进口的瑞芯微电子而言,确实不是个好消息。同时,技术更新进度缓慢也使得其产品难以符合市场需求,这些未能及时出售的库存极易滞销,进而有可能影响公司业绩

  《投资时报》研究员  时雨

  国产芯片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市面上崭露头角的早已不只是华为的“麒麟”系列,福州的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瑞芯微)也是芯片市场上的老手,2018年4月,Compass Intelligence LLC发布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排行榜,瑞芯微位列全球第20位,在中国大陆企业中位列第2位,仅次于海思半导体。

  与华为不同,该公司一直在寻求上市融资的道路,但其却始终没能通过证监会这一关。

  据悉,瑞芯微电子对资本市场已是二次冲击。2017年7月,瑞芯微首次创业板上会,因与英特尔的合作关系被证监会质疑而以失败告终;2018年年底,瑞芯微在切断与英特尔的紧密联系后,又一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2019年4月19日,证监会对该公司出具上市反馈意见,就规范性、信息披露、财会数据三个方面提出37项问题;2019年5月9日,瑞芯微更新招股说明书。

  对于瑞芯微来说,在科创板上市或许是个更为适合的选择。招股书显示,瑞芯微拥有371项专利、19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4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截至2018年末,瑞芯微拥有493名研发人员,占员工人数的73.91%,且拥有585名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员工人数的87.71%。2016年—2018年(下总称报告期),瑞芯微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67亿元、2.47亿元、2.55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0.58%、19.77%、20.06%,近三年累计投入7.69亿元。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许多正在科创板申报的企业。

  但此次瑞芯微却依然选择主板上市,相较此前,瑞芯微存货跌价的问题仍未解决,对于芯片这一技术更新迅速的行业而言,产品未能跟上市面潮流很可能将成为致命伤。

  针对市场目前普遍关切的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已向瑞芯微以邮件形式发送采访提纲,但该公司以“上市静默期”为由拒绝了采访。

  对美企依赖强

  较之前次的招股书,瑞芯微此次更新了2018年全年的财务数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瑞芯微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98亿元、12.51亿元、12.7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0亿元、1.06亿元、1.92亿元,毛利率也由2016年的33.42%上升到2018年的45.88%,虽然公司营收存在小幅波动,但其归母净利润却惊人地保持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6.26%。

  瑞芯微解释称,公司利润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主要受报告期内产品毛利率持续提升、财务费用持续降低以及其他收益中的软件产品超税负返还等因素的影响。

  据悉,瑞芯微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单位采购成本下降,公司采购的晶圆代工与封装测试单价在2018年分别下降了17.26%、10.73%。

  而采购原料的单价下降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与采购商的合作关系,其次就是公司采购的芯片已难以跟上技术潮流,市场需求下降导致单价下降。

  关于与采购商的合作关系,尽管证监会已在反馈文件中要求公司明确说明,但瑞芯微在招股书中仍以“与采购商达成战略合作,给与价格优惠”简单带过。

  数据表明,报告期内,瑞芯微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分别为8.23亿元、7.25亿元、6.73亿元,分别占当期采购总额的91.77%、92.69%、96.65%,而公司向第一大供应商格罗方德的采购金额分别达到3.16亿元、2.93亿元、4.08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35.27%、37.50%、58.60%。

  可以看出,瑞芯微对前五大,尤其是最大供应商有着强烈的依赖性。值得一提的是,格罗方德是美国的知名半导体制造企业,在当前大环境摩擦激烈的情况下,而且双方的合作关系涉及到芯片这种敏感话题,如果未来双方的合作关系突然切断,将对瑞芯微的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而瑞芯微不仅在采购方面有较强依赖性,在销售方面亦是同样。招股书显示,瑞芯微主要采取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报告期内,瑞芯微经销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7.85%、84.56%、95.77%,其中前五大经销商产生的销售收入占当期经销产生的销售收入总额的97.62%、89.38%、88.59%。

  当然,证监会也就这种销售模式在合作稳定性、收入确认政策等方面向瑞芯微提出疑问。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瑞芯微的这种采购模式与销售模式均存在很大的风险,一旦与经销商不再具有合作关系后,公司业绩将大幅下滑;而最大采购商是美企这一点在现在看来是最令人担忧的。”

  产品技术更新慢

  至于瑞芯微毛利率上升的第二个原因,或许更为不妙。

  由招股书可知,该公司采购的芯片是由于市场需求降低导致单价下降,这才使得公司毛利率有所上升。要知道,对于芯片这种高新技术产品,一旦落伍,那很可能直接被打入冷宫。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报告期内,瑞芯微的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547.85万元、540.42万元、987.81万元,而在存货科目中,公司报告期内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达到6090.82万元、4862.52万元、4188.98万元。

  关于公司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大的原因,招股书中主要提及了两点。首先,因为芯片生产周期较长,自公司向晶圆代工厂下达订单至完成成品芯片,大约需要3-4个月的时间。而全球晶圆制造形成寡头垄断格局,全球晶圆产线的数量较为有限。为了保证供货的及时性和连续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通常需要提前向晶圆厂商预定产能,提前进行备货。为了减少因缺货导致的订单和客户流失,公司一般会提前进行较为充足的备货。

  其次,公司下游终端市场需求存在波动。报告期内,公司消费电子应用处理器芯片收入分别为10.28亿元、8.47亿元、5.86亿元,处于逐年下降的趋势。平板、盒子等消费电子行业,具有行业容量大、单次需求量大、价格敏感度高、生命周期短等特点。受消费者偏好、产品性能提升及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影响,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快,报告期各期末,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主要为推出时间较早、已逐步淘汰的芯片产品系列或因市场需求变化导致跌价的芯片产品系列。

  据悉,瑞芯微目前芯片产品主要以28nm制程为主,而基于14nm、8nm先进工艺的在研芯片项目目前还仅处于产品设计阶段,预计要2020年底才可实现量产。而早在2016年,高通的骁龙835芯片便已经采用了10nm工艺,预计今年推出的骁龙855将采用7nm工艺,而苹果与华为在2018年推出的A12芯片以及麒麟980芯片也都是基于7nm制程的智能芯片,如此一对比,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瑞芯微的存货跌价准备项目会有如此高的金额。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瑞芯微现在才开始着手14nm、8nm制程的芯片显得有些为时已晚,在芯片研发领域,如果技术无法及时跟上潮流,被淘汰的芯片只能适用于一些略低端产品,这将导致企业毛利率的下滑;同时未及时出售的库存可能出现滞销的情况,容易形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影响公司业绩。”

 

责任编辑:常福强

IPO 瑞芯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2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