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第一股”跟投试水 券商加码另类投资子公司

“科创板第一股”跟投试水 券商加码另类投资子公司
2019年06月28日 22:11 国际金融报

  “科创板第一股”跟投试水,券商加码另类投资子公司

  原创: 刘新余 公私风云

  记者丨刘新余

  来源丨国际金融报

  图片来源丨图虫创意

  6月27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开始申购。本次拟公开发行401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其中,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164.88万股,占发行总量的4.11%,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华泰创新进行跟投。

  与此同时,华泰证券大手笔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华泰创新,注册资本由5亿元变更为35亿元,并于近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1

  谋局另类子公司

  6月27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出资将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泰创新”)的注册资本增至35亿元,用于华泰创新的业务开展及相关投资。华泰创新为实际控制华泰联合证券的华泰证券依法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

  增资资金根据华泰创新的业务需求分批到位。根据该决议,华泰创新已于近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注册资本由5 亿元变更为35 亿元。

  华泰证券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对于增资是否为科创板跟投做准备,对方未明确回复。

  此前,东方证券于6月2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向全资子公司东证创投增资20亿元,近日东证创投完成了注册资本由30亿元变更为50亿元的工商变更登记。

  东方证券称,本次投资目的在于充分把握科创板推出的历史机遇,壮大资本实力,抓住发展机会,有效提升东证创投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优化公司整体的业务布局及收入结构。

  自明确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以来,券商新设立或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迎来一波热潮。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十余家券商增资或拟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证券业协会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已有两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在协会公示,分别是安信证券旗下的安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长城国瑞旗下的长城国瑞投资有限公司。另外,还有国信证券南京证券浙商证券西部证券山西证券、中航证券等券商公告决定设立或完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另外,东方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证券、中原证券东吴证券等则是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

  国信证券、东方证券、西部证券、中航证券等多家券商明确表示,相关谋局是为科创板做准备。而中原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密切关注政策动向,为科创板跟投做准备。”

  2

  科创板跟投首选

  科创板保荐跟投制度的引入,对券商的资本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1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另外,《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中明确,保荐人机构必须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跟投,跟投比例为2%-5%,锁定期24个月。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第十一条规定:证券公司应当以自有资金全资设立另类子公司,证券公司不得采用股份代持等其他方式变相与其他投资者共同出资设立另类子公司。这一点被市场认为是另类投资子公司被选为科创板跟投主体的原因之一。

  2017年4月,中证协公布第一批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及另类投资子公司会员名单,首批名单中包括海通证券方正证券(维权)兴业证券等在内的9家券商的另类投资子公司。

  截至今年5月17日,中证协共公布了16批相关名单,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券商总计59家。而目前有统计的保荐机构为98家,加上新近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几家券商,仍有近四成的保荐机构还未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对于部分还未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保荐机构,上交所在《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中明确提及:个别保荐机构因特殊原因无法以另类投资子公司形式跟投的情形,政策允许通过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认可的其他方式跟投,同时遵守相关规定和监管要求。

  有市场专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从相关规定来看,保荐机构没有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理论上也能参与科创板,但总体考虑操作便捷程度、风险收益平衡等因素,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科创板应该是保荐机构的首选。

  3

  “第一股”跟投就绪

  6月27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开始申购,最终发行价格为24.26元/股,对应扣非后摊薄的2018年市盈率为41.08倍,共计148家机构管理的1285个配售账户中签。

  与此同时,科创板保荐跟投制度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花落华泰联合证券。关于“科创板第一股”的跟投工作一时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华兴源创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拟募集资金10.09亿元,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华泰联合证券。此次发行的战略配售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组成,跟投机构为华泰创新,无高管核心员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他战略投资者安排。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164.88万股,占发行总量4.11%,认购资金已于规定时间内汇至保荐机构指定的银行账户。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跟投促使保荐机构从源头上推荐优质科创企业上市,以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同时,使保荐机构参与定价决策时,能够更好地兼顾发行人和投资者双方的利益。此外,跟投将进一步拓展头部券商的业务领域、资产布局等机会,有利于券商各相关业务部门协同作战,推动扩大客户基础,为客户提供综合资本运作服务。” 

  “不过,科创企业商业模式较新、业绩波动可能较大、经营风险较高,跟投对券商资本金实力、产业研究定价能力和持续督导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具体操作中,如何通过多元化标准筛选出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优质企业,切实推动科技创新,需要各方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国泰君安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