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过会企业又增2家 首现央企“巨无霸”

科创板过会企业又增2家 首现央企“巨无霸”
2019年06月22日 09:02 新京报

科创板开板,还不熟悉交易规则?想“打新”,却怕冒然入市丢了真金白银?你需要一场模拟演练——新浪财经携手国泰君安证券推出【科创板K线小游戏】,华为P30、米家扫地机器人、戴森吹风机等豪礼等你拿,100%中奖!【点击查看】

  转图失败-->

  6月21日,第八批科创板过会企业出炉。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虹软科技”)、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通号”)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获上市委审议通过。

  其中,中国通号为国资委直管的中央企业,无论是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数据,还是拟融资金额,均在目前科创板124家受理企业中排名第一,并且其拟融资金额已经达到2018年全年A股IPO募资总额的1/13。

  截至目前,已经有21家企业过会。前四批、共11家企业已经进入注册阶段,其中3家已经注册生效。
转图失败-->

  从受理到过会用时66天和86天,均选择第四套标准

  虹软科技、中国通号所属行业分别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其中,虹软科技有科创板“AI第一股”之称,主营业务为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主要产品有智能手机视觉解决方案、智能驾驶视觉解决方案和其他IoT智能设备视觉解决方案。目前其提供的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行业,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LG、索尼、传音等全球知名手机厂商。

  中国通号主营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的研发与销售,主要业务包括三大块:设计集成、设备制造、系统交付。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在收入构成中占比超过70%。

  从申报时间看,虹软科技较早,为第二批受理企业之一,但共经历了四轮问询,从受理到过会用时86天。相比之下,中国通号经历了三轮问询,从受理到过会用时66天。

  虹软科技的拟融资金额为11.32亿元,由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联合保荐。其于3月27日获得受理,4月30日、5月23日、5月31日、6月9日分别公布四轮问询回复。中国通号的拟融资金额为105亿元,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其于4月16日获得受理,5月8日、5月26日、5月31日分别公布三轮问询回复。

  在上市标准方面,两家企业均选择了较少被采用的第四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在审议会议上,上市委对虹软科技提出了5个问题,分别关于当虹科技的股权转让、境外收购的税务问题、专利使用权、竞争对手、境外子公司向境内母公司分红政策。中国通号则收到3个问题,分别是关于募集资金用途、技术合作方、盈利能力提升。  转图失败-->

  虹软科技业绩波动明显,背后闪现多只影子股

  从财务数据看,虹软科技经营情况在2018年出现明显改善,2018年的净利润较上年翻倍。在2016年-2018年三年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6100.11万元、34592.40万元、45807.13万元,2017年、2018年同比增速分别为32.54%、32.42%;净利润分别为7279.02万元、7435.81万元、15755.18万元,2017年、2018年同比增速分别为2.15%、111.88%。

  不过,2019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又出现了下滑。2019年一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2604.81万元、净利润3071.06万元、扣非后净利润3044.46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27%,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5.47%、44.95%。上交所在第二轮问询中要求披露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扣非后净利润却大幅下降的原因。虹软科技回复称,主要原因为2019年一季度员工平均人数同比增加169人,导致工资薪酬及奖金大幅度增长。

  虹软科技的一大特点是研发投入占比较高,2016年-2018年三年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59%、31.43%、32.42%,三年间均超过30%,在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中较为少见。

  虹软科技存在多个A股上市公司间接持股。嘉兴骅轩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虹软科技持股0.64%,该基金背后的上市公司包括华策影视美盛文化思美传媒

  此外,深圳市华泰瑞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股了虹软科技,持股比例为1.81%,该基金背后有华孚时尚通鼎互联投资。华昌化工通过苏州瑞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超控股通过苏民无锡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对虹软科技间接持股。
转图失败-->

  中国通号港股回A补血

  中国通号在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中规模最大,为国资委直管的97家央企之一,已经于2015年在港股上市。其股权结构十分简单,控股股东为国资委全资持股的通号集团,持股75.14%,另外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国机集团分别持股0.72%,中金公司子公司中金佳成持股0.3%,其他H股股东持股22.4%。

  虽然中国通号选择的上市标准要求较高,但其各项指标都远超标准。wind数据显示,目前其总市值约482亿。

  2016年-2018年,中国通号营业收入分别为297.70亿元、345.86亿元、400.13亿元,营业收入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同比增幅分别为16.18%、15.69%;净利润分别为31.98亿元、34.37亿元、37.1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46%、8.13%。在科创板企业中,其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不高。

  另外,中国通号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持续净流出,2018年现金流量净额高达-15亿。2016年-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93505.77万元、-88,601.84万元、-158678.99万元。上交所在问询中要求其披露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与业务模式匹配性。公司回复称主要与公司业务结构变化有关,工程总承包业务和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业务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这两类业务均有建设时间长、回款周期长的特点,造成项目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增加较快。

  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也显示出中国通号经营面临较高的流动资金需求。补充流动资金也是其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之一。根据招股书,本次发行募集的105亿元资金用途主要包括投资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项目、先进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三个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46亿、25亿、3亿;另外还有3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科创板上市委对于中国通号的唯一一条审核意见就是关于募集资金用途。上市委要求发行人结合其资金和授信情况,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本次募集资金规模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过会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