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完善科创板融券机制 公募四类产品可参与出借

证监会完善科创板融券机制 公募四类产品可参与出借
2019年06月21日 18:20 第一财经

科创板开板,还不熟悉交易规则?想“打新”,却怕冒然入市丢了真金白银?你需要一场模拟演练——新浪财经携手国泰君安证券推出【科创板K线小游戏】,华为P30、米家扫地机器人、戴森吹风机等豪礼等你拿,100%中奖!【点击查看】

  证监会完善科创板融券机制,公募基金四类产品可参与出借

  为配合科创板的顺利推出,完善资本市场融券机制,证监会制定了《指引》。

  证监会6月21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下称《指引》)。

  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称,为配合科创板的顺利推出,完善资本市场融券机制,制定了《指引》,其中共有十八条,主要规范了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基本原则、主体责任、投资指标、业务性质、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等内容。

  具体来看,《指引》分为五部分,一是明确公募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基本原则以及业务参与各方的主体责任。

  《指引》要求基金管理人按照审慎经营原则,在制定科学严谨的投资策略与风险管理制度后方可开展出借业务。基金托管人应当加强对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监督和复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应当加强对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风险监测。

  二是明确公募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定义和性质。《指引》明确基金参与出借业务,是指基金以一定的费率通过证券交易所综合业务平台向证金公司出借证券,证金公司到期归还所借证券及相应权益补偿并支付费用的业务。此外,《指引》明确了证券出借后,不终止确认出借证券,出借证券应纳入基金投资运作指标计算范围,持有期计算不因出借证券而受影响。

  三是明确公募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具体要求,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明确参与出借业务的产品类型限定于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战略配售基金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基金产品;同时,《指引》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详细分析影响流动性风险的各项因素,合理确定出借证券的范围、期限和比例;并针对不同类型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特征,

  从资产净值比例、单券出借比例、基金最低规模、出借平均剩余期限等维度设定了相关风控指标。

  四是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强化信用风险以及关联交易管理。《指引》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合理分散出借期限与借券证券公司的集中度。基金通过约定申报方式参与出借业务的,对不同的借券证券公司实施交易额度管理并进行动态调 整,借券证券公司最近1年的分类结果应为A类;同时,关联交易应当执行市场公平合理的价格,不得从事利益输送等不正当的交易活动。

  五是明确公募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产品注册材料、信息披露及会计核算等要求。产品注册申请材料方面,要求提交出借业务方案等相关内容;信息披露方面,要求在定期报告等相关文件中详细披露参与出借业务的情况,并就报告期内发生的重大关联交易事项作出详细说明;估值方面,要求参照行业协会有关规定进行估值核算。

  其中,有四类基金产品品可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的约定,参与出借业务,分别是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战略配售基金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基金产品。

  《指引》规定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所称偏股混合型基金,是指基金合同明确约定股票投资比例6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战略配售基金是指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国证监会认可的特殊情形除外,处于封闭期的基金出借证券资产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50%,出借到期日不得超过封闭期到期日。

  而开放式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参与出借业务应当符合以下四项要求:

  (一)出借证券资产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出借期 限在10个交易日以上的出借证券应纳入《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 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所述流动性受限证券的范围;

  (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单只证券不 得超过基金持有该证券总量的30%;其他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联接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单只证券不 得超过基金持有该证券总量的50%;

  (三)最近6个月内日均基金资产净值不得低于2亿元;

  (四)证券出借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30天,平均剩余 期限按照市值加权平均计算。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