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过会企业增至19家 方邦电子曾败走创业板IPO

科创板过会企业增至19家 方邦电子曾败走创业板IPO
2019年06月20日 22:23 新京报

科创板开板,还不熟悉交易规则?想“打新”,却怕冒然入市丢了真金白银?你需要一场模拟演练——新浪财经携手国泰君安证券推出【科创板K线小游戏】,华为P30、米家扫地机器人、戴森吹风机等豪礼等你拿,100%中奖!【点击查看】

  科创板过会企业增至19家 方邦电子曾败走创业板IPO

  从审核问询速度来看,三家企业从受理到过会分别历时66天、71天、83天。

  

  科创板过会企业阵营正在不断扩大。6月20日,第七批过会企业诞生。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部超导”)、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邦电子”)、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微公司“)三家企业过会。

  至此,已经有19家企业过会。截至目前,科创板保持着100%的过会率。

  平均用时两个多月

  其中一家营收排名第13

  西部超导、方邦电子、中微公司分别来自陕西、广东、上海,所属行业分别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从审核问询速度来看,三家企业从受理到过会分别历时66天、71天、83天。其中,西部超导和方邦电子均只经历了两轮问询,中微公司经历了四轮问询。

  西部超导的拟融资金额为8亿元,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其科创板上市申请于4月15日获得受理,4月25日进入问询阶段,5月9日、5月24日分别公布两轮问询回复。

  方邦电子的拟融资金额为10.58亿元,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其于4月10日获得受理,4月18日进入问询阶段,5月7日、5月23日分别公布两轮问询回复。

  中微公司的拟融资金额为10亿元,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其于3月29日获得受理,4月10日进入问询阶段,5月5日、5月20日、5月28日、6月10日分别公布四轮问询回复。

  在上市标准方面,西部超导和方邦电子两家均选择第一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中微公司选择了要求较高的第四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中微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16.39亿元,在截至6月19日晚间的科创板124家受理企业中,排名第13位。

  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上市委对三家企业共提出10个问题。其中西部超导收到4个问题,分别关于研发费用资本化、专利、销售模式、低温超导线材毛利率;方邦电子收到4个问题,分别关于高毛利率、募投项目、发明专利、研发费用占比;中微公司收到2个问题,分别关于应收账款及相关经营风险、估值合理性。

  

  西部超导:

  净利润连年下滑 曾冲击主板IPO

  西部超导的主营业务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和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西部超导公司名称含有“超导”,但最主要收入来源并非超导产品。在上交所要求之下,西部超导在其招股书上会稿的“重大事项提示”中,专门增加一部分,提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高端钛合金材料而非超导产品。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高端钛合金材料销售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7.59%、81.92%和85.90%。

  从财务数据来看,西部超导净利润在近三年间逐年下滑。2016-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9.67亿元、10.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1.43亿元和1.34亿元,2017年、2018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39%、-6.31%。招股书对于净利润降低的解释为:受成本上升、期间费用上升以及资产减值损失计提金额较大影响。

  另外,西部超导综合毛利率也逐年下行,2016-2018年分别为41.32%、38.63%、36.77%。综合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源于高端钛合金产品毛利率下降,招股书提及,如果未来公司高端钛合金产品毛利率继续下降,期间费用继续上升,则存在业绩下降的风险。

  在净利润逐年下降的情况下,西部超导连续大比例分红。2016-2018年分别现金分红1.04亿元、1.19亿元、和1.19亿元,2017年、2018年分红占上年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4.70%、83.90%。

  西部超导此前曾冲击主板IPO。2013年8月,西部超导进入证监会IPO初审阶段,2014年7月申请终止IPO审查,原因是公司与A股上市公司西部材料存在同业竞争。

  2014年12月底,西部超导在新三板挂牌。其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实施了两次股票增发,募资超过10亿元。2015年发行股票1500万股,募资2.2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高温合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贷款。2016年再度实施增发,发行5000万股,募资8.5亿元,用于航空用特种钛合金扩能技改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

  

  方邦电子:

  曾败走创业板IPO 毛利率过高受关注

  方邦电子的主营业务为高端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现有产品包括电磁屏蔽膜、导电胶膜、极薄挠性覆铜板及超薄铜箔等,属于高性能复合材料,其中电磁屏蔽膜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2016-2018年,方邦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1.90亿元、2.26亿元、2.75亿元,2017年、2018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8.90%、21.42%;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8,313.42万元、10,025.51万元、12,297.03万元,2017年、2018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0.59%、22.66%。这样的业绩增速在以高成长性为普遍特性的科创板企业中不高。

  方邦电子曾谋求创业板IPO。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方邦电子于2016年6月16日报送了招股书,并于2017年10月16日进行了预披露更新。2018年4月24日,方邦电子的首发上市申请被否决。发审委会议提出的主要问题包括:说明发行人毛利率远高于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高毛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发行人专利诉讼纠纷情况。

  方邦电子的综合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2016-2018年分别为72.11%、73.17%和71.67%,明显高于同业可比公司水平。同行业企业科诺桥三年间毛利率分别为29.24%、33.80%、32.80%,方邦电子超过其两倍。招股书中,方邦电子称毛利率较高主要基于其在电磁屏蔽膜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带来的超额盈利溢价。

  上交所也关注到其毛利率过高问题,在两轮问询中均有所涉及。上市委在审议会议上再次就此问题提出问询,要求发行人代表结合目前市场环境、成本变化、产品升级、公司信用期政策等因素说明维持高毛利的可能性和采取的相关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创板招股书中,方邦电子称其在同行业中无可比公司。但在此前的创业板招股书中,沪电股份兴森科技超华科技(维权)天津普林超声电子方正科技(维权)依顿电子7家上市公司均被作为方邦电子的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对比。

  另一个被证监会发审委和上交所均关注到的问题是方邦电子的专利纠纷情况。2017年1月,日本企业拓自达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诉称方邦电子侵犯其“印刷布线板用屏蔽膜以及印刷布线板”发明专利,最终拓自达败诉。在上交所问询函中,要求说明与拓自达之间纠纷的主要内容,以及受让专利历次转让的原因,是否履行相关审批程序,是否存在法律风险。

  

  中微公司:

  上交所四度问询政府补助

  中微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为集成电路、LED芯片、MEMS等半导体产品的制造企业提供刻蚀设备、MOCVD设备及其他设备。

  中微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亏损,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累计未弥补亏损为65379.98万元。自2017年起才开始盈利,其在2016年亏损高达2.39亿元,2017年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2991.87万元,2018年净利润增至9083.68万元,2018年的同比增速为203.61%。

  2016-2018年,中微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0,952.84万元、97,192.06万元和163,928.83万元,2017年度、2018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59.45%、68.66%。

  该公司有较高的政府补助,2016、2017和2018年度,中微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的金额分别为11589.26万元、11687.56万元、16982.95万元,均超过当年的净利润,并且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除此之外,该公司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所得税的优惠税率。

  上交所在对中微公司的四轮问询中均关注其政府补助问题。首轮问询函中要求其说明是否对政府补助存在重大依赖,中微公司回复称,公司未来战略规划清晰,公司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高,报告期内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降低,公司对政府补助的依赖程度也逐年降低。

  第二轮和第三轮问询中,上交所进一步要求其说明相关政府补助是否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是否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第四轮问询中,上交所再进行追问,要求中微公司进一步说明公司获得科研任务相关的政府补助,是否与企业经营活动的产量或销量相关,是否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

责任编辑:陈志杰

过会 IPO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