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科创板为中国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多机会

陈志武:科创板为中国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多机会
2019年05月29日 08: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专访陈志武:科创板为中国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多机会

  来源:陆家嘴杂志

  80年代中期,受出国留学之风影响,年轻的陈志武开始申请美国大学,他尝试给耶鲁大学一位老教授写信,询问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可能性。在如今已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的建议下,陈志武后来选了金融学,“当时我连金融这个词都不清楚是什么意思。他当时给我看了一些书,但我还是没有搞清楚。”

  金融到底是什么?如今已是著名经济学家,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的陈志武专门出了一本《陈志武金融投资课》,为大众普及金融的含义。

  在宣传新书间隙,陈志武教授就科创板、房地产等相关热点话题接受了《陆家嘴》的专访,他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将为中国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全球经济增长趋于稳定,看好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陆家嘴》:您如何看待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未来还将面临哪些不确定因素和压力?

  陈志武:当前全球经济增长趋于稳定。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很多年,中国经济一直是处于火车头的位置。中国改革开放为经济带来了高速增长,相比之前来说,现在经济趋于下行的压力会大一些,美国经济同样如此。

  对于欧盟经济来说,英国何时以何种形式脱欧,这些并不确定;德国、法国等这些老牌的欧洲经济体,本来已经很发达,所以要增长太多也蛮难的。

  未来对于世界经济来说,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中国跟美国之间到底会不会达成贸易协议,什么时候达成贸易协议。对全球经济来说,未来2-5年来这个是最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关键还是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60项决议是否能够完全落实,落实的具体程度有多少。如果60项决议都能够做到,那么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会比较强,可以再持续10-20年的增长。

  科创板为中国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多机会

  《陆家嘴》:您觉得科创板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意义?

  陈志武:科创板现在还是有一些不确定性,具体怎么做?如何监管?是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还是行政化的方式去做?落实过程中还是有一些未知数。但是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很重要,所以不论是科创板还是之前的中小企业板,都给中国的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陆家嘴》:您觉得普通投资者应该怎么样投资科创板,或者您建议普通投资者入科创板?

  陈志武: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应该要谨慎,不要忘记分散投资的原则。从巴菲特的投资逻辑来看,控制风险也是非常重要的。任何一个题材,如果炒的太热,就很容易把这些资产的一些股票的价格推得太高。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讲,天下没有一个不管价位多高,都是值得去投资的东西。 建议投资者要理性的、基于价值判断的原则做出最后的判断。

  《陆家嘴》:按照当前情况,你对主要投资资产为股票的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陈志武:分散投资不仅是第一原则,也是最重要的原则。千万不要把所有的钱都砸在一种资产类别上,建议房地产、股市、信托、etf基金产品等分散投资。

  在今天世界经济有更多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尽管银行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的回报率不是很高,控制风险仍然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不应该简单追求回报率的最大化。之前世界经济快速增长、粗放式增长的时候追求收益率的最大化是对的,而现在因为全球经济,特别是金融市场,还有其他的非经济不确定性上升,这个时候投资者更需要控制风险。

  房产市场一二线城市回暖,三四线城市趋冷

  《陆家嘴》:你刚才提到房产投资,2019年以来,我国商品房销售在区域上明显分化:一二线城市延续去年以来的回暖态势,而三四线城市则继续趋冷。您认为现在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经企稳,是否还会上行?

  陈志武:房地产市场跟货币政策的走向有很大关系,去年秋季以来,货币政策明显放松,原来强调去杠杆,但是过去大半年,稳增长成为第一目标。为了稳增长,货币政策相对放松,提供了更多流动性,带来更多的钱,就会导致新一轮对房市的需求,那么这些新增加的流动性,就会流进一二线城市。而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四线城市,人口净流出是非常多的。所以房地产市场在三四线城市会继续趋冷。 

  《陆家嘴》:有一种说法认为居民因为加杠杆买房而影响了消费,你怎么看?

  陈志武:房地产价格如果下行,会让很多家庭的财富缩水,继而会影响他们的消费,这是一个负面的影响。但另一方面,如果房价下跌,使得本来需要存钱买房子的人压力下降,把一些收入转变成为消费的需求,这是好的一面。

  但是正因为有房子的家庭是绝大多数,所以房地产价格下跌对消费负面影响可能更大一点。所以,总体而言,房地产下跌会影响消费增长。

  金融是现代人生活方式的重要基础

  《陆家嘴》:您认为金融对一个国家的进步能起到怎样的影响?

  陈志武:没有金融就没有现代社会,更没有现代人的这种生活方式。为什么现在中国社会会出现越来越来越多的个性化的网红?之前中国社会是不可能容忍的,每一个中国人都需要靠家族宗族才可以安身立命,你离开这个家族,就没有安全感,因为原来没有金融市场,没有金融产品,帮助你去安排你的一生,也没有安身立命的网络去支持你。

  而现在中国社会,你可以买很多的保险产品、退休基金,还有其他的养老和投资基金,用这些投资回报来生活就行,不需要看谁的脸面。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中国社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独立女性和男性,这些人之所以能够做到按照个人方式,我行我素的去生活、说话,和做事,就是因为金融市场提供的产品,让他们至少在经济上完全可以做到个人独立。没有这些金融产品,你个人经济上的独立就不可能。你没有这些经济上的独立,那么你的个性化的生活方式,表现方式就很难继续下去的。

  最简单的,在中国原来都是靠单位分房子才有房子住,那你如果得罪单位领导,那你就没有房子住,那这个压力就逼得你不敢按照个性化的方式来说话做事。但现在,住房是商品,你在市场上买的房子,产权是你的,你的医疗保险、健康保险、养老金等,也都是可以在市场上通过金融公司或保险公司买到,这些市场化的保险产品和金融产品是跟你的工作单位没有关系的。所以你在工作单位上,你的领导是否喜欢你,并不能够决定你的养老医疗还有其他的保障。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现代人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说话做事。

  金融,让我们社会的进步变得更自由。没有金融就没有现代社会,没有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或者说现代人的生活,金融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的重要基础。

  《陆家嘴》:您的新书刚出版,您认为金融是富人俱乐部吗?

  陈志武:金融不是富人俱乐部。我知道大多数人认为金融是富人俱乐部,但实际上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金融更重要。因为金融市场如果发展得更好,比如说有更多细化的、精准的金融产品和保险产品供各个家庭选择,那普通人所获得的经济安全感就可以更高。相对而言,对于富人来说,不管有没有非常细化的、精准的金融产品,他们的日子都可以过得很好。所以从这个相对意义上来说,金融市场的细化、深化发展,给普通家庭带来的好处,比给富人带来的好处更多。普通家庭合理使用金融工具,可以规避掉很多未来的生活风险。金融给普通家庭带来的安全感更好。

  《陆家嘴》:债券、基金、股票、期货,以及各类金融衍生品,这些看起来离我们有距离的金融产品,普通人该如何利用好金融工具创造并保卫我们的财富?

  陈志武:我们要避免一个看法,就是一说到金融就是股票、债券、基金等,不是这样。首先对于普通人来说,各种保险产品也是金融产品,保险类的金融产品对于普通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一旦遭遇健康风险、医疗风险的打击,可能很多年都走不出贫困的局面。但是如果有政府提供的低保,加上保险公司提供的医疗保险,还有其他风险保障型的保险产品,就可以把这种意外的健康风险或者是天灾人祸造成的风险都提前规避掉的话,普通的家庭就不会因为这些大病意外的事情,被打入贫困的局面。这就是为什么相对而言富人得了大病,不存在着一个被打入贫困的前景,但是对于普通的家庭会有这些风险。还有养老,我们讲的生老病死,这些方方面面的一个风险都是可以做精准的针对性的保险产品,用这些产品去规避生老病死的风险。所以建议普通人应该都有买保险的意识,让保险帮你解除后顾之忧。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需要有金融的通识教育,了解金融,不只是搞金融从业。作为职业的人需要了解金融,普通人也都有必要了解金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陈志武 科创 陆家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