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院谋求科创板上市:格力比亚迪是其重要客户

电器院谋求科创板上市:格力比亚迪是其重要客户
2019年05月15日 19: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国企老兵电器院谋求上市:格力比亚迪是其重要客户 | 科创板风云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长风

  前言

  在日常生活当中,人们早已离不开空调、洗衣机、冰箱等电器产品,它们早已走进千家万户。而如何提高电器产品的质量,则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法则,不仅生物要学会适应环境,电器产品等非生命体也要去适应,不同的是,后者是被人们改造的对象。

  这时就有必要对电器产品的环境适应性有所了解。它指的是电器产品在其寿命期预计可能遇到的各种环境条件的作用下,实现其预定功能、性能或不被破坏的能力,是电器产品质量提升研究的重要内容。

  电器产品在差别极大的环境中使用,能否在其服役期内完成规定的功能,是对电器产品的一大挑战。

  近年出现的一些电器产品质量问题,如夏季高温电器老化常引起火灾,电热水器因腐蚀漏电影响人身安全,手机相机等电子产品在低温环境下快速掉电等均属于环境适应性问题,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因此,研究并提高电器产品环境适应性关乎国计民生。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器院),是首家从事电器产品专业技术服务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企业。今天风云君就来分析下这家公司。

  一、股权架构

  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58年,其前身为第一机械工业部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

  1987年,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正式设立。

  2010年,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进行资产和业务重组,整体改制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国机集团持有公司100%的股权。

  2019年3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革。

  截止目前,国机集团直接持有公司54.00%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另外,国机资本持有公司6.00%的股权,而国机集团为国机资本的控股股东;建信投资持有公司2.00%的股权,并持有国机资本12.66%的股权。

  二、公司业务

  公司长期从事电器产品环境适应性基本规律与机理研究,致力于提升电器产品在不同的气候、机械、化学、电磁等复杂环境中的适应能力,提升电器产品的质量水平。

  公司在环境适应性研究的基础上,围绕电器行业的标准规范、检测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电能转换技术、先进控制技术、材料技术等质量提升共性技术研发,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及核心技术成果,通过技术成果转化,为电器产品质量提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具体包括质量技术服务、智能装备、环保涂料及树脂等三大业务领域。

  (一)质量技术服务

  在共性技术研究支撑下,公司形成了一站式质量技术服务模式。公司可以为电器及其相关应用领域提供检测、认证以及相关延伸服务(含标准服务、计量校准、检验、能力验证、实验室技术服务、培训等)。

  (二)智能装备

  公司智能装备的主要产品包括家电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励磁装备和新能源电池自动检测系统等。

  1、家电智能工厂解决方案

  以冰箱智能生产线为例,公司可为其提供全流程的专机设备、装配生产线以及检测系统,为客户提供家电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要服务于国内外家电厂商,包括家电市场迅速发展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励磁装备

  发电机励磁系统是供给同步发电机励磁电流的电源及其附属设备的统称,是电厂核心控制设备之一,其性能直接影响电厂的安全生产和电网的可靠运行。

  公司推出智能化产品,采用实时操作系统构建控制系统平台,实现高性能励磁控制技术和智能化电站通信技术。公司的相关产品出口至20多个国家或地区。

  3、新能源电池自动检测系统

  电池自动检测系统是目前电池生产的必备系统,每个单体电芯的电压、电流、内阻、容量等参数都需进行测试。

  公司的电池检测设备产品种类较为丰富,可提供锂电池全自动后处理系统所需的所有设备。公司开发的锂电池全自动检测系统显著提高了电池检测的可靠性、准确性及检测的效率。

  (三)环保涂料及树脂

  公司基于对电器产品耐候性、耐久性等防护技术的研究,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为电器及相关产品提供耐久性保障。

  公司的环保涂料及树脂主要包括聚酯树脂、粉末涂料、水性涂料等产品。

  根据招股说明书介绍,公司建有工业产品环境适应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智能汽车零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12个国家级科技研发和技术服务平台,拥有15个IEC国际标准对接平台和11个国家标准平台,是国内电器领域领先的应用型研究机构和技术创新平台。

  公司具备主导或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的相关技术能力。自成立以来,公司累计主持和参与制修订1,000多项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拥有超过20项核心技术,依托公司在全国的多个产业基地和服务机构,快速实施成果转化,累计为全球30多个国家、1万多家客户提供相关服务。

  三、主要客户

  公司的质量技术服务、智能装备、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均属于竞争性行业,公司依托多年来在电器行业共性技术的持续研发积累,在上述业务领域形成了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及竞争优势。

  公司的前五名客户主要来自于智能装备业务。除格力电器等主要电器厂商外,公司利用技术优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技术输出,为境外客户供应家电智能生产线及专机设备,订单金额相对较大,因此,公司的前五名客户存在较多境外客户。

  另外,公司向比亚迪销售新能源电池自动检测系统,金额相对较大。

  公司向单个客户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小,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为分散,不存在依赖少数客户的情况。

  四、财务分析

  (一)收入增长较快

  公司2016年至2019年3月实现主营业收入分别为15.43亿元、18.91亿元、25.31亿元和6.66亿元,增长较快。

  公司收入按产品类别来区分,可以分为智能装备、环保涂料及树脂和质量技术服务三大业务板块。

  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智能装备,报告期内智能装备收入占比分别为43.27%、43.15%、45.31%和55.29%,占比整体上有所提高。

  公司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是环保涂料及树脂,报告期内环保涂料及树脂收入占比分别为36.75%、37.55%、36.32%和28.07%,占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公司报告期内质量技术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9.98%、19.29%、18.37%和16.65%,占比逐步下降。

  公司收入按地区来划分,可以分为境内收入和境外收入。

  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境内市场,报告期内境内收入占比分别为77.54%、75.49%、76.78%和79.33%,占比长期保持在75%以上。

  公司2017年加强国际市场开发,在智能装备领域开发了较多的境外客户,实现境外销售收入增多,占比有所提升;公司2018年以来在保持境外收入平稳增长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境内业务,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和试验装备业务增长较快,综合使得国内销售收入占比提升,境外收入占比存在一定程度降低。

  (二)不同产品毛利率差别较大

  公司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0.76%、29.29%、29.76%和27.57%,较为稳定。

  分产品来说,公司的质量技术服务业务毛利率相对较高,智能装备业务和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的毛利率则相对较低。

  选取经营相似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作为可比公司,来看下公司不同业务的毛利率情况。

  针对质量技术服务业务,公司主要检测对象为各类家电产品以及部分汽车电池产品,具有单价低、数量多的特点,而电科院主要经营输配电电器、核电电器、机床电器等大型高低压电器的检测,苏试试验主要提供大型仪器仪表检测、设备供应一体化的服务,因此可比公司的平均毛利率相对较高。

  2017年以来,公司充分利用在电器检测的先发优势,不断拓展日电、机电、制冷及汽车电器等领域的检测业务,通过自动化系统优化检测流程,带动公司检测业务毛利率上升,与可比公司的差距逐渐缩小,甚至有所超越。

  针对智能装备业务,公司毛利率总体与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持平,各年度受成套设备项目毛利率水平差异影响,导致智能装备毛利率存在一定程度的变动,与可比上市公司不存在较大差异。

  针对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公司毛利率与可比公司神剑股份相近,同样受上游酸、醇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毛利率与神剑股份均呈现下降的趋势。

  (三)期间费用率走低

  公司报告期内期间费用合计分别为4.31亿元、4.58亿元、5.28亿元和1.2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27%、23.57%、20.31%和19.06%,呈逐年下降趋势。

  其中,公司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分别为1.41亿元、1.62亿元、1.99亿元和0.2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4%、8.34%、7.67%和4.35%,公司的研发投入维持在较高水平。

  公司重视技术开发,依靠产品共性研究的先发优势,不断加强在应用领域的研发投入,以保持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四)营运效率有所提升

  公司近3年来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03次、2.62次和2.91次,2018年的存货周转率相比2017年有所提升,说明公司的存货管理效率近年来有所提高。

  公司近3年来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06次、4.42次和4.61次,一路走高,说明公司的应收账款管理水平在增强。

  整体上来说,公司的资产运营效率较高。

  (五)轻资产化

  公司报告期内流动资产分别12.08亿元、17.83亿元、19.94亿元和18.6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66.71%、74.59%、75.66%和72.90%,占比较高,公司资产呈现出轻资产化的特征。

  公司的流动资产主要为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和存货,报告期内四者合计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6.71%、97.14%、97.93%和97.50%,其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比相对较大。

  (六)偿债压力有所减轻

  公司报告期内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78.94%、58.28%、60.67%和56.67%。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说明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有所增强,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整体水平仍然较高。

  公司报告期内流动比率分别为1.01、1.36、1.34和1.41,速动比率分别为0.67、0.90、0.93和1.00,总体上均呈现上升趋势,说明公司短期偿债压力有所减轻。

  结束语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紧紧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是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巩固和提升。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总额将大幅增加,短期内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将有所提高,资产负债率下降,公司的偿债能力得到增强。

  同时,公司的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核心技术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