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众精工先分红3亿再借5亿 现在又要来科创板IPO

博众精工先分红3亿再借5亿 现在又要来科创板IPO
2019年05月05日 11: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先分红3亿,再借5亿,现在又要来科创板IPO!

  来源:ipo观察

  4月1日,上交所披露新一批申报科创板并获得受理的企业名单,一家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众精工”)也披露了招股书,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招股书表示,博众精工是一家数字化工厂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及服务商,主要产品包括自动化设备(线)、治具类产品和核心零部件产品,简单来说就是工厂生产及生产线设备。

  2016年至2018年,博众精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5亿元、19.91亿元、25.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76亿元、0.80亿元、3.23亿元。

  公司高管完全持股,实控人一家独大

  博众精工共有 8 名股东,无自然人股东持股的情况,除了实控人夫妻俩完全控制的乔岳投资,其余的苏州众一、苏州众二、苏州众之三、苏州众六、苏州众之七、苏州众之八、苏州众十全部都是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显然这是一家完全由公司高管持股的企业。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吕绍林、程彩霞夫妇,两人均为大专学历。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两人通过乔岳投资以及多个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博众精工股权比例合计80.02%的股份。

  分红3亿,借5亿用于经营

  2017年,博众精工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15,682.56万元),但是,该年博众精工却决定进行现金分红3亿元,按照股权比例粗略计算,实控人夫妇共获得分红约2.4亿元。

  招股书也表示,2017 年度进行了现金分红,同时当年订单量的快速增长,供货节奏的加快,公司需要更多流动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活动,故通过短期借款用以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短期借款高达5.1亿元,相较2016年增长了约3.5亿元。

  外销收入占比曾超8成,苹果一家贡献的收入就占5成

  报告期内,博众精工外销收入分别为 12.11亿元、16.04亿元和 14.89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8.19%、80.60%和 59.20%,占比很高。

  其中,博众精工对苹果公司的销售额分别为9.15亿元、12.82亿元 、11.8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59.09%、64.45%、47.21%,客户集中度较高,近三年一半的业绩依赖于苹果。

  如果苹果这样贡献收入占比很大的客户,出现市场需求严重下滑、停产、经营困难、财务状况恶化等负面情形,将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该企业的盈利水平。

  而根据苹果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营收为843.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2.93亿美元下降4.5%,其中最不给力的莫过于大中华区的业绩了,大中华区营收为13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9.56亿美元下滑27%。

  与此同时,苹果核心组装合作伙伴富士康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下降12.6%。尽管富士康没有详细说明利润下滑的原因,但众所周知,富士康依赖苹果的收入占一半,利润下降与iPhone销量下滑有莫大关系。

  综上,博众精工所处的行业周期性较长,制造业的生产设备更换频率并不高,而随着下游客户的销量下降、扩产需求降低,将极大影响博众精工这类设备制造商的收入,尤其是像博众精工这样对大客户依赖程度较深的企业,对其未来的可持续盈利存在一定影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