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次纳入MSCI 或流入262亿元

创业板首次纳入MSCI 或流入262亿元
2019年03月02日 10:37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创业板首次纳入MSCI,或流入262亿元

  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 陈燕青

  明晟公司(MSCI)3月1日早间宣布,将分三步把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此番扩容最大的看点之一,便是创业板股票的首次入选。受此利好刺激,创业板指数1日大涨2.1%。

  据MSCI官网信息显示,被纳入MSCI的27只创业板股票分别为:特锐德网宿科技机器人同花顺碧水源三聚环保信维通信光线传媒利亚德泰格医药蓝思科技先导智能康泰生物亿联网络华大基因乐普医疗爱尔眼科东方财富智飞生物汇川技术沃森生物宋城演艺三环集团芒果超媒温氏股份宁德时代迈瑞医疗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7只创业板中的21只个股1日上涨,其中网宿科技、同花顺、先导智能、特锐德、智飞生物等个股表现居前,全日涨幅均超过4%。

  中信建投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丁鲁明对记者表示,MSCI纳入创业板将给创业板带来的总增量资金约262亿元人民币,其中5月、8月、11月的增量资金预计分别约合89亿元、42亿元、131亿元。预计纳入样本最近1/3/6个月的日均成交额之和分别为183亿、91亿、102亿元,相比之下,这一增量水平的整体影响较大。

  根据丁鲁明测算,预计因纳入带来的累计资金增量前三的个股分别为温氏股份(累计约41亿元)、东方财富(累计约19亿元)、爱尔眼科(累计约18亿元);从新增资金的冲击大小来看,以累计增量资金/最近6个月的日均成交额衡量,首批纳入的创业板权重股所受冲击普遍较大,冲击最大的前3只股票依次为温氏股份、芒果超媒、汇川技术;第二批批纳入的中盘股所受冲击部分较大,冲击最大的前3只股票依次为亿联网络、机器人、特锐德。

  节后创业板领涨市场,表现极其强劲,其中2月创业板指数大涨25%,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MSCI首次纳入创业板,无疑将给板块带领增量资金,这也是促使创业板近期表现强势的原因之一。”

  广发证券预计,今年下半年外资流入会向创业板进一步扩散。首先,参考深股通案例,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后,1年内外资对深交所股票偏好明显提升;其次,北上资金创业板持股比例近两年有提升趋势,且目前仍明显低于全市场创业板市值占比;最后,参考过往经验,外资对当地具有优势的新经济电子科技产业具有明显偏好。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