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创业板指半日涨1.75% 汽车产业链持续强势

午评:创业板指半日涨1.75% 汽车产业链持续强势
2023年01月30日 11:3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月30日消息,大盘早间大幅高开,随后集体震荡,三大指数盘中涨幅均有所收窄。板块方面,汽车产业链早盘持续强势,消费电子相关股走强,军工板块冲高,元宇宙相关股上行,教育板块活跃;影视股集体下挫,医药医疗股走低,旅游板块走弱,煤炭板块陷入回调。总体来看,个股呈普涨态势,两市超4000只个股飘红。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288.38点,涨0.72%;深成指报12170.75点,涨1.59%;创指报2631.11点,涨1.75%。

  盘面上,一体化压铸、语音技术、AIGC概念板块涨幅居前,机场航运、新冠特效药、景点及旅游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新能源汽车

  蓝思科技盛帮股份博俊科技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春节期间,随着几家新能源车企官宣降价促销,带动了车市的持续升温,多家车企线下门店消费人气走旺。港股兔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新能源车板块也集体走强。展望2023,随着消费复苏,乘联会预计23年1月新能源车零售量达36万辆,渗透率26.5%,整体好于预期。另外,相关部门补贴或将接棒国补,1月29日上海延续新能源车置换补贴,23年6月底前财政补贴额度1万元/辆。新能源车产业链原材料价格开始进入下行区间,成本压力缓释,碳酸锂以及中游电池材料大多确定性降价,为电池-整车降本打开空间,新能源车产业重新步入新的产业格局中。

  2、AIGC

  拓尔思中文在线万兴科技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微软近期宣布,已与OpenAI扩大合作伙伴关系。微软将向OpenAI进行为期多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加速其在AI领域的技术突破。公开资料显示,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即AI生产内容,利用AI技术赋能内容生产。

  太平洋证券认为,AIGC风潮渐盛,应用前景广阔。AIGC是通过AI技术来自动或辅助生成内容,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从发展背景看,AIGC的兴起源于深度学习技术的快速突破和日益增长的数字内容共计需求;从应用价值方面看,AIGC将有望成为数字内容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消息面:

  1、【银保监会:各财险公司要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评估等风险减量工作】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意见》提出,财险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应把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稳定作为财险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减少风险隐患、降低重大风险损害为目的,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减量工作。《意见》要求,各财险公司要扩展服务内容,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评估等风险减量工作;要拓宽服务范围,在责任险、车险、农险等各类财产险业务中积极提供风险减量服务。鼓励各公司丰富风险减量服务提供形式,提升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组建服务团队或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做深做实做细服务内容;延伸至投保企业上下游产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方案。

  2、【湖北宜昌: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至84万元】湖北宜昌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调整全市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自1月29日起在全市推出2项新政: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和开展二手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担保业务。开展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方面,宜昌户籍按政策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住房的,可按现有最高额度(60万元)的1.4倍申请公积金贷款即84万元,且不超过房屋总价的规定比例,同时不超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的1.4倍。

  3、【国家发改委: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1月16日~20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5.48∶1,连续三周处于5:1~6:1之间,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设定的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

  4、【高盛:低配或做空中国股票的下行风险要高于战术性做多】高盛对春节假期过后中国股市行情持乐观态度,认为季节性因素、上行风险以及盈利增长等方面将推动市场走高,并补充道低配或做空中国股票的下行风险要高于战术性做多。Kinger Lau等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一些投资者关注的市场季节性因素表明,春节假期过后这一周A股通常表现强劲,过去10年这一周平均上涨2%,上涨概率为70%。估值成为推动重新定价风险的主要因素,不过指数的进一步上行空间将主要由盈利增长驱动。据高盛估算,到2023年底MSCI中国指数远期市盈率应在12倍左右。

  机构观点:

  方正证券认为,若大盘大幅高开则不追高,观望为主,等待着盘中回落后出现的结构机会,若大盘小幅高开,则以关注结构性机会为主,若大盘平开或低开,则积极参与,对于今年的中长期观点依旧不变,我们预计今年是投资大年,上半年成长机会大于蓝筹,下半年蓝筹机会大于成长。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金融、新能源、文化传媒、软件服务、社服、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物联网、半导体、输变电设备及“三低”股,回避节前涨幅过高股及垃圾股。

  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春节期间,经济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动能,修复斜率较高。今年春运客流量明显增加,旅游、电影等线下消费复苏明显。海外方面,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放缓但韧性仍在,欧洲能源危机有所缓和,基本面延续改善,美联储释放加息放缓信号而欧央行表态偏鹰。该行认为,节后国内股市在多方因素共振之下有望延续节前行情,美股仍面临盈利压力,预计空美元+多欧元或日元胜率较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