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突发跳水,原因找到了!

A股突发跳水,原因找到了!
2022年06月29日 16: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大盘全天低开后震荡走低,创业板指领跌,上证指数失守3400点。

  盘面上,房地产板块走强,金地集团等涨停。基建、医美等板块有所活跃,但上涨力度有限,整体上今日上涨的板块较少。下跌方面,近期活跃的汽车等赛道板块集体调整。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近4000只个股下跌,超50股跌停或跌超10%。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2213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78亿。

  截止收盘,沪指跌1.4%,深成指跌2.2%,创业板指跌2.53%。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6.83亿元。

  汽车板块成砸盘主力

  A股市场的变脸就是来的这么快。昨天一众汽车股还在集体冲历史新高,今天就出现了大面积跌停潮。而汽车板块如此剧烈的调整,也是给大盘指数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个股上,北汽蓝谷东风汽车小康股份长安汽车广汽集团跌停,长城汽车跌9.89%。

  消息面上,长安汽车今天中午公告,2022年6月28日,兵装集团、中国长安、南方资产向公司出具了《股份减持进度暨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的告知函》,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已超过1%,同时根据自身资金安排情况,决定提前终止本次股份减持计划。

  而整个汽车板块调整的原因首先是过去一段时间累积了巨大的涨幅,有短期资金获利了结的压力。

  其次在情绪方面,浙江世宝被停牌也是打击了市场炒作情绪。并且这是一周内第三家宣布停牌核查的公司,此前就有中通客车海汽集团两只妖股停牌核查。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妖股炒作,本质是一种击鼓传花的游戏,七天内三只个股先后停牌或有为妖股炒作降温之意。

  也是受此影响,高位股出现批量闪崩,威尔泰振邦智能神马电力京山轻机银宝山新等个股跌停。

  而浙江世宝此前大涨,主要还是沾上了汽车新能源概念,公司研发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的智能转向技术处于推广应用阶段,而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均为最近游资炒作的风口。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世宝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转向系统相关产品及关键部件,是汽车整车制造商的一级配套商。

  但需要指出的是,浙江世宝的炒作并没有业绩支撑。一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61亿元,同比下降11.23%,实现净利润亏损403.24万元,同比下降119.85%。

  对于汽车板块未来,浙商证券指出汽车板块在4月中下旬达到“预期+销量+业绩”三重底,告别至暗时刻后行业进入复苏三部曲,基于供给的恢复、需求在刺激下得以释放以及成本缓和下基本面有望迎来反转。

  当前复苏三部曲进入第二阶段,政策刺激+供应链恢复下乘用车产销数据迎来转折以及超预期,行业迎来确定性复苏,中性判断全年乘用车批发销量同比增长7.3%,重视行业确定性复苏行情。

  风电、光伏赛道同样调整

  涨多了调整的除了汽车整车外,风电、光伏赛道同样出现调整。风电板块中,天顺风能跌停、新强联跌9.05%;光伏板块中,爱康科技金辰股份爱旭股份跌停。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风光电行业的景气度确定性依然很高。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以风电行业为例,据GWEC,2022-2025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428.1GW(CAGR为5.88%),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59.2GW(CAGR为41.22%),预计2025年全球海上风电占比将提升至20.52%。当前全球能源政策处于不断变化中,未来风电装机规划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据GWEC,若想实现本世纪末全球温升1.5°C以内及2050年净零排放,到2030年风电的年安装量需要翻两番。2022年5月1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Repower EU”计划,提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使用比重从2021年计划的40%提升至45%,2030年装机容量从1067GW提升至1236GW,丹麦、德国、比利时与荷兰政府承诺到2050年将四国的海上风电装机增加10倍,即到2050年,四国累计海上风电装机量至少达到150GW,同时提出阶段性目标,即到2030年,四国累计海上风电装机量至少达到65GW。

  在光伏装机量方面,兴业证券指出国内各省“十四五”详细规划出炉,光伏装机翻倍增长。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出台之后,各省“十四五”规划纷纷出炉,其中更具体地制定了相应光伏装机目标, 部分省份没有单独给出光伏装机规模目标,但给出新能源装机整体规划,假设光伏在新增装机中占比为 50%,则十四五期间预计可增加光伏装机 478.73GW。

  光伏竞争的核心还是降成本能力

  而越是高景气的行业,竞争必然激烈。对于身处风光电行业的企业来说,竞争最关键的还是降低成本的能力。

  光伏现在能实现如此大的发展,关键还是实现了平价。

  光伏LCOE 从 2010 年的 0.381 美元/kWh 下降至 2020 年的 0.057 美元/kWh,十年下降近 90%,是过去十年 LCOE 下降最快的清洁能源。

  早期国内光伏行业发展由政策补贴和成本下降双重驱动,我国光伏行业 2014 年后加补贴后开始有经济性,行业进入三年蓬勃发展期,但标杆上网电价随LCOE 逐年下调,利润空间逐渐压缩,2018年“531”新政引致补贴大幅退坡后装新增装机受挫。2019 年前后,光伏行业迈入平价时代,行业由政策驱动转为内生增长,随着度电成本持续降低,光伏利润空间重新放大。

  隆基绿能之所以能成为光伏大龙头,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在于隆基过去孜孜不断的去想办法降低成本。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