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大盘强中显弱 短线不必追涨

郑眼看盘:大盘强中显弱 短线不必追涨
2019年10月15日 00:2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收盘上涨,上证综指涨1.15%至3007.88点。其余股指涨幅相差不大,其中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涨1.43%、1.46%、1.38%。由盘面看,银行、保险、证券等大金融个股表现较好。另一表现较好品种主要集中在科技中的消费电子类别。

  由盘后数据看,周一北上资金净流入27亿元,这个量不算特别多,比较中性,至少与上周末乐观消息面完全不匹配。上周末利好消息明显较多,比如中美贸易协商取得“实质性”进展;比如美联储采取更激进的宽松政策;再比如英国“脱欧”形势稍有好转。在这么多利好刺激下,A股表现及北上资金表现只能算一般了。

  市场之所以不怎么强势,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场怀疑上述所有信息未来不排除出现变数的可能。其实外盘情况也差不太多,比如上周五美股前市涨幅较大,尾市也同样回吐了一部分,外盘投资者同样也不能完全确定未来的形势发展。

  回顾过多一年多,相关消息面的确反反复复,几乎所有投资者对此深有体会,市场出现些谨慎情绪也可以理解。不过,这样的谨慎情绪虽然短线会抑制股市过快上涨,但大幅压低股指的机会几乎没有,原因是之前股市几乎已计入了贸易局势中最坏的一种。因此,投资者虽然不必过分追涨,但若遇目标个股过分调整,仍可俟机加仓。

  投资者短线可能还受一件事困挠,这就是三季度报表情况。按交易所规则来看,本周二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告才会公布完毕,但其他板块仍然会有不确定性,特别是不强制预告的沪市主板。即使已经预告过业绩的公司,也不见得就能完全确定,因正式报表细节中的内容才更丰富,更全面,如现金流量、应收账等,这些东西在业绩快报中是看不出来的。

  大盘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盘整,然后才有机会再度向上拓展空间。随着时间推移,业绩相关不确定性会越来越弱,这样的话,敢入场的资金才会慢慢增加。

  由迄今情况看,科技股中部分行业业绩大多不错,但也并非铁板一块,个别公司的情况也不怎么样。科技板块个股来自各行各业,范围很广,所以行业差别还是蛮大的,最终就造成科技板块个股的业绩反差较大。投资者在布局时得注意具体行业趋势,寻找相对确定的机会,如5G建设就是相对比较确定的机会。

  海关总署公布的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同比增5.2%,进口降0.1%,贸易顺差大增44.2%。9月单月出口同比降0.7%,进口降6.2%。由这份数据看,至少也没什么利好。周二将公布9月份物价数据,这份物价数据也很值得关注。

  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庞大,加上新股扩容悄然提速,未来股指也许不会走得很强,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更应摒弃普涨、补涨思维,应明白如今的市场多半也只能是机构性机会,即只有部分基本面向好品种能涨,多数基本面平平的个股不见得能跟随股指上涨。

  操作方面,投资者的当务之急是根据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情况调整手中持仓结构,持股要有中长远打算,且不能抱有不切实际的暴利指望,因能涨的多数位置不低了,位置低的却不一定能涨。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如果投资者随意去买冷门股,虽也不排除意外买着大牛股,但命中率是极低的,所以这个策略本质上是不可行的,输面会大于赢面。

  如今,机构投资者的力量越来越大,意味着股价会较以往更能反映出个股好坏,或者说意味着“捡漏”的机会较以往少得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股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