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白马股走强 科技股普跌

郑眼看盘:白马股走强 科技股普跌
2019年10月09日 00:4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节后首日A股上涨,诸如金融、地产、医药、白酒之类传统白马股走势领先,而科技股普跌。指数方面,上证综指收扬0.29%至2913.57点,深综指涨0.22%至1598.64点。中小板综指涨0.07%,创业板综指跌0.34%。此外,上证银行分类股指大涨1.07%。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入17.44亿元。

  早盘有一则消息颇为突然,也许对相关个股走势构成较大的干扰,这则消息就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忽然停牌。起初这些个股停牌时人们还不明就里,后来才渐渐弄明白原因是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投资者一般会担心此类个股未来复牌时可能会下跌,故本能上对科技股就更谨慎些了。

  原本海康威视等个股不利消息并不必然就会导致科技股集体杀跌,但早盘银行、白酒、中国国旅爱尔眼科之类传统白马股明显表现较好,所以科技股抛压显著加重。大家知道,市场中存在两类资金,一类偏好传统白马蓝筹;另一类偏好科技类、题材类,这两类个股时常会出现一些跷跷板现象。在明显的“二八现象”市道中,科技股中那个特大牛股卓胜微跌得极惨,这又进一步打击了科技股人气。

  本周稍晚中美就将进行贸易磋商,这个时候出来上述不和谐消息肯定会对市场情绪构成些打击,投资者的乐观情绪自然会减弱。

  就长远来说,海康、大华之类相关消息对科技股的影响应渐渐淡化,甚至反过来很有可能强化我们“自主创新”的动力。虽然相关企业进行供应链调整需要些时间,但如果这些企业最终能适应新的环境,那么内功肯定会得到强化,压力同时也会是动力。因此,投资者对这事不能仅盯着利空压力,而应看成“危中有机”。

  未来投资者仍可关注科技股,只是短线或可先回避一阵,原因是短期内这些公司或会受到季报预告的干扰,如此涨跌会有些不太可测。投资者最好注意一个细节,这就是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季报预告的规则是并不一致的。具体来说,现规则规定创业板强制预告季报,而其他的板并非如此,要么是有条件的强制预告,要么完全就没有强制预告制度。

  创业板中科技股相对较多,这些公司在本月15日前将预告季报,所以如果部分人气股业绩出人意料,那么就很可能造成整个科技板块无序波动。过了本周,估计业绩也就相对透明了,潜在的“雷”该爆的会爆掉,稳健型投资者届时仍应关注科技股。

  就白马蓝筹这块,平稳型投资者可以关注,只是应注意到许多白马股估值现在并不能算便宜了,即性价比也许不太高了,所以即使参与,也应谨慎。

  对于一些业绩前景良好的白马股,投资者指望多跌才入手,虽然很合情合理,但实战中其实也易落空,所以实战中应掌握好分寸。具体来说,我觉得相对可行的做法是考虑清楚“风险收益比”后才去谨慎参与,即觉得“上行空间及上行概率明显大于下行空间及下行概率”时就可参与,反之就放弃。

  大盘方面,个人觉得四季度维持多空均衡机会较大,大涨大跌均较困难。在压力方面,主要是宏观经济仍未有完成探底回升的迹象。在支撑方面,本月末美联储应有较大机会进一步降息,这样我们市场的流动性将会相对较足,这种情况下大盘应该很难深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科技股 白马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