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外资流入节点已过 A股将承压

郑眼看盘:外资流入节点已过 A股将承压
2019年09月23日 00:2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跌后反弹,全周沪综指累计跌0.82%至3006.45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周跌幅分别为0.35%、0.16%和0.27%。沪指表现明显较弱,这与权重股近期始终低迷相关。

  科技股主线仍比较清晰,上周五闻泰科技圣邦股份中国长城沪电股份等大涨,再次吸引了市场眼球。若仔细观察上述表现较强的品种,不难发现这些正是我之前提及的两类股,即一是业绩相对明朗的品种;一是硬核科技品种。

  参与科技股的资金是比较杂乱的,游资及散户的参与度远较以往大白马高,有些持中线投资的思路布局,但也有些仍采取以前那种短炒题材的思路,比如最近股票名中只要“东方”字样就能成为上涨理由,这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投资者如果参与科技股,最好得认真分辩真假,要不然就更容易被人耍,最终被晾在山顶。辨别科技股不是仅看名称,也不能仅看主营业务,得看实质科技含量及行业前景。如果投资者实在分不清,那在走势上多少也能看出一些。

  一般来说,个股连续涨停越多,其为假科技股的机会其实也就越大。真正的科技股质地优良,筹码是很难集中的,质地差的筹码更易被人震出。三个和尚没水喝,质地越好筹码越难集中,故越不易连板。

  基于同样道理,优质科技股也很难出现像样的回调。不少科技股涨幅已大,投资者恐高十分正常,想逢低介入更正常,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我不得不提醒投资者,貌似合情合理的想法在实战中也许是行不通的,是容易落空的。投资者不妨看一下卓胜微走势,或许就会有些感悟。

  上周五为A股更多地纳入相关国际指数的时间节点,尾市少数权重股急拉尾盘,如长江电力美的集团之类。更多的权重股是砸尾盘,如中国国旅上海机场恒瑞医药海天味业之类。

  尾盘砸得最多的是中国国旅与上海机场。市场中各类猜测都有,也许漏了一个——这两股上周一纳入新华富时A50成份股。既然这两股较其他权重股多了一件事,那么套利成分当然也会多一点。

  我在上周五建议仓重者短线逢高减持,理由是被动资金进场节点之后买力会骤减。然而A股影响因素极多,所以其真正走势始终存在变数,所以投资者还得不断参考新消息,看看是助涨还是助跌。

  在各类大消息中,近期较重要的是与贸易协商相关的消息。由上周末贸易相关消息来看,基本上属于“平平淡淡”,只能勉强算中性,这就可能令一些乐观者失望了。上周五夜间美股盘中忽然杀跌,人民币汇率及新华富时A50期指也忽然走弱,这些盘面波动也许折射出市场的失望情绪。

  投资者如果阶段性减持些筹码,大幅踏空风险应该不是很大,因为能涨的品种要么短线有些超买,要么中线相对位置偏高。

  再由资金层面来看,当前市场资金面虽然整体上偏松,但其实也较克制,这样的资金面或难以支持股市过猛上涨。上周五短端LPR利率小降5个基点,其实是人们能想到的“最低降幅”了。我相信未来资金面一时还难有太多变化,所以接下来能显著影响股市的因素只能是中美贸易协商及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

  考虑到宏观经济指标不强,所以投资者更应提防部分提前炒高个股因业绩增速不太匹配而杀跌。投资者若没有扎实研究能力,那还有两个办法稍稍补救,一是不过度追涨;二是适度分散投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外资流入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