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预期增强 三季度A股结构性机会犹存

宽松预期增强 三季度A股结构性机会犹存
2019年06月25日 08:27 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吴玉华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多重利好叠加,市场情绪好转,短期外围不确定性对风险偏好的压制将渐趋尾声,利于三季度行情的展开。如果市场震荡调整,反而是捡便宜的机会。

  24日,为A股“入富”首个交易日,两市窄幅震荡,上证指数上涨0.21%,深证成指下跌0.02%,创业板指下跌0.61%,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反弹后,市场出现调整。北上资金也出现6月份以来的第二次净流出。Wind数据显示,全天北上资金净流出19.11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7.58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11.53亿元。

  两市震荡调整

  A股“入富”首个交易日,市场窄幅震荡,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展开争夺。最终在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反弹后,两市首现调整,同时两市量能显著缩量,沪市成交额为2112.37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838.34亿元,成交额较前两个交易日超过6000亿元,缩量明显。

  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下跌个股数超过2000只,涨停个股数为82只,市场赚钱效应有所下降,但结构性机会依然明显。从行业板块方面来看,行业表现分化,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食品饮料、有色金属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81%、1.13%、0.95%;在其他12个下跌的行业中,通信、电子、传媒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02%、0.91%、0.63%。从上涨、下跌的行业板块中可以看到,权重股有所上涨,银行、家电、食品饮料板块均有所上涨,如贵州茅台五粮液均在盘中创下历史新高,贵州茅台股价盘中最高报999.69元,距离千元一步之遥。而在权重搭台的同时,题材股表现相对较弱,未能延续前几个交易日反弹时的活跃状态。

  概念板块方面,农业板块逆市走强,局部热度明显,乡村振兴、生物育种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均超过3%。而5G、近端次新股、电子竞技等前几个交易日活跃的板块均有所下跌。

  调整行情下,北上资金出现了6月份以来的第二次净流出现象。Wind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432.77亿元,期间仅有6月14日和6月24日出现净流出情况,相比而言,24日净流出的19.11亿元金额稍大。另一方面,24日也是A股“入富”后的首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出现净流出,但在上周五,北上资金净流入了73.31亿元。

  在北上资金净流出的同时,历来为外资所喜好的金融、消费股均有所上涨,申万一级银行指数上涨0.23%,申万一级家用电器指数上涨0.73%,申万一级食品饮料指数上涨1.13%。

  从中长期而言,国金证券表示,从A股纳入MSCI的经验来看,纳入国际性指数确实带来了外资流入,A股“入富”后将再迎新增量。近期人民币汇率企稳,且海外流动性宽松预期提高,美股有所回升,共同促使外资近期恢复流入,而A股“入富”有助于外资净流入格局持续。下半年,A股纳入MSCI比例提高、纳入标普道琼斯等事件密集,在一定程度上利于外资流入,有助于支撑市场底部区域。

  宽松预期提升

  与此同时,因为市场宽松预期提升,流动性正持续改善。一方面,全球宽松预期正不断提升,此前已有多国央行降息降准,而在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作了“需要采取再次降息或购买资产等额外刺激措施来应对未来的任何挑战”的表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若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将采取适当措施以保证美国经济持续扩张”。这意味美联储降息预期加强,对此,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从美国经济运行周期来看,当前美国库存周期、产能周期、房地产周期向下,内生经济增长动力减弱,经济进入周期性放缓阶段。从外部基本面来看,美国出口、通胀、就业、金融市场受到负面影响,进一步加剧美国经济放缓程度。预计7月降息概率较大。

  另一方面,在全球宽松预期不断提升的同时,国内也在不断释放流动性来缓解流动性压力,国内宽松预期也在不断升温。上周五晚间,四家头部券商公告称,央行核准提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相比之前上限大幅提高。同时6月扶持消费和基建托底的政策已落地,近期稳金融、防风险的预期管理不断强化。

  新时代证券表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外溢效应会使外需环境继续转弱,叠加国内本身制造业投资、地产投资和消费的回落,预计三季度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仍然不小。那么,国内政策在近期表现出的逆周期调节意愿在三季度会进一步增强,主要手段仍是在基建和社融,而两者都需要更宽松的流动性支持。中信证券也表示,国内外经济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下半年亟待逆周期调节再度发力。

  华创证券认为,货币政策呵护流动性的基调不改,通胀压力在三季度有望减缓,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空间已经打开。倾向于降准在货币政策选择栏的第一序列,或可期待,但短期内暂无降息必要。

  机构看好后市

  在全球市场宽松预期提升的情况下,市场上资金风险偏好有望持续修复。

  对于后市,中信证券表示,今年第二轮上涨已经开启,预计至少持续一个月至7月底,幅度上有望冲击前高。建议配置上继续坚守价值主线,以金融消费为底仓,以成长股龙头谋弹性,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流动性宽松拐点下大宗商品及工业品板块的轮动机会。

  华泰证券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随着美联储态度转鸽,全球货币宽松趋势进一步得到确认,6月以来全球主要股市在这一背景下显著反弹。而国内A股6月以来反弹幅度明显弱于海外股市,但上周受外部因素缓和预期叠加内部资本市场改革的影响,A股显著反弹,资本市场改革是市场反弹的核心驱动力。行业配置维持对大金融和科技成长股的推荐,券商在资本市场改革深化的过程中承担重要使命,科技股在流动性偏宽、产业链并购松绑之下成长路径拓宽,关注国企混改主题和经开区题材。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在当前牛市第二阶段逐步开启的条件下,市场化改革政策的持续影响是牛市第二阶段的驱动力。发展直接融资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转融通制度的修订将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价值发现的功能,并购重组新规将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对于券商等非银金融机构而言都构成巨大的政策红利。看好三季度行情,建议加配券商保险等非银金融板块,坚持蓝筹基石、科创先锋的行业配置思路,迎接牛市第二阶段上涨的到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美国经济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