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情绪未消 净流出态势延续

谨慎情绪未消 净流出态势延续
2018年12月27日 08:07 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黎旅嘉

  昨日,两市回调,主要指数均有所“收阴”。与之相应的是,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态势延续。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当前的存量市场中,由于热度不济,市场在极致量缩的背景下持续回调,昨日沪市成交金额再度跌落千亿元关口。另一方面,在外围市场扰动强化的背景下,谨慎情绪同样对可能的反攻构成掣肘。显然,出于内在和外围的不确定性,当下资金仍不愿贸然博弈单一方向。

  净流出态势延续

  在外围扰动加剧的背景下,本周两市冲高回落,昨日沪指再度击穿2500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498.29点,跌0.26%;深证成指报7289.55点,跌0.58%;创业板指报1264.07点,跌0.74%。

  一方面,在持续回调过程中两市谨慎情绪仍在发酵,两市成交量持续徘徊在低位。另一方面,两市净流出态势延续,近期两市主力资金均呈现净流出态势,昨日两市主力净流出金额仍有71.25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动向既是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再度上升后场内资金的直观反映,同时也为后市走向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在外围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近期,A股市场同样承压明显。各主要指数整体呈现全面回落的走势,表明投资者情绪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而从近一段时期量能的萎缩来看,后市指数方面仍面临较大考验,市场整体的活跃度依旧略显沉闷。

  整体而言,两市再度回落与资金净流出之间的关系可谓密不可分。在两市净流出再现的背景下,资金也在多数板块上呈现逆转。

  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本周前三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的就有26个。即便是出现净流入的银行和休闲服务这两个行业净流入也均未超过亿元。相较之下,包括非银金融、有色金属、电子等在内的9个板块出现超过10亿元以上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仅非银金融一个板块净流出金额就高达36.71亿元。

  后市谨慎乐观

  近期主力资金变动主要来自指数回落后场内资金“顺水推舟”的影响。前期受益于政策面的反弹戛然而止后,近期热点纷纷回落,市场并未出现新的热点方向。后市增量资金是否愿意入场,其实主要取决于市场企稳向上的意愿、持续性以及盘面能否再现“赚钱效应”。

  此外,虽然近期的回调使得市场风险被部分释放,但随着外围市场扰动加剧叠加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收益了结的倾向仍可能在年底对市场形成制约和扰动。客观而言,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水平依旧不高。

  不过,从量能角度来看,华鑫证券强调,在上证综指再度逼近2449点的前期低点区域之际,周二的量能同前一交易日放大了近30%,恐慌盘的集中抛售,某种程度上也减轻了未来A股市场的抛售压力。不过,该机构同样强调,虽然短期还有惯性反弹预期,但后市投资者依旧需要谨慎应对。

  针对后市,中航证券指出,目前市场持续下探接近前期阶段低位,而政策信号短期对市场有一定提振作用,中长期市场仍待利好进一步释放,上市公司业绩企稳。综合而言,政策加码进一步明朗,预计A股市场短期触底后将有所反弹,但中期以盘整蓄势为主。风格维持稳健,建议配置政策支持的基建与5G概念股,中长线关注近期补跌的金融、消费等绩优蓝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主力资金 A股市场 回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