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在线:短期价格管制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7:38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短期价格管制影响几何


  ——股市在线博众研究部(www.secon.cn)

  大盘今天剧烈震荡,市场分歧非常明显,但是主力资金选择做多热情不改。上证指数收盘报5456.54点,涨20.73点,涨幅为0.11%。深证成指收报18939.28点,涨341.67点,涨幅为1.84%。从成交量指标来看,今天的市场成交量较昨天明显放大,投资者大胆选择做多。沪市今天成交额为1752亿元,深市成交额为897亿元。

  板块热点主要集中在通信、钢铁和房地产板块,通信板块中,中国联通涨幅达到7.10%,高鸿股份中兴通讯和天音控股的涨幅也都超过6%。消息面可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昨日表示,中国移动目前已基本完成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广州、深圳、厦门8 个城市扩大的TD-SCDMA 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网建设任务,即将开始网络应用的测试。我们认为,TD组网范围扩大拉近了3G拍照的发放日期,早期在厦门和青岛的小范围组网取得不错的效果,这次组网扩大到全国大范围城市,说明TD技术将会向更加成熟迈进了一步。市场对3G渴望依旧,未来3G相关公司收益将会扩大。

  房地产板块整体反弹强劲,华发股份中粮地产招商地产等优质地产股涨幅都超过7%。我们多次分析,房地产公司虽然面临多重压力,但是需求刚性情况下,龙头地产公司的盈利能力仍不会放缓。所以投资者低位吸收的房地产龙头股没有必要担心,应该采取长期持有策略。

  政府欲出台短期价格管制

  国务院研究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价不得调整。要求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保持医疗服务价格稳定。尿素、磷肥等化肥价格也要保持稳定。近期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达到一定规模的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实行提价申报,达到一定规模的生活必需品批发、零售企业实行调价备案制度。

  受到以上消息公布的影响,早市电力、煤炭石油等公共事业板块的股票大幅下跌,政府价管制对很多上市公司短期负面消息明显。其中电力板块受到的压力非常明显,今天电力板块走势非常黯淡,早市一度列在跌幅榜的首位。今天收盘情况来看,大型电力企业几乎都受到影响,我们看好的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大型火电国电电力申能股份华能国际的跌幅都超过2%。早先五大发电集团两次向发改委提出申请,要求提高电价,但是都遭到拒绝。火电企业面临的困难可以理解,因为其原材料煤炭价格上涨显著,直接导致发电成本高企。我们认为,电价提高是市场趋势所致,行政管制可能会影响发电企业生产的积极性,政府不能用局部价格管制来控制通货膨胀。所以目前价格抑制只是短期的,预测春节之后物价部门可能会适度的调整电价。长江电力今天价格走低完全市场被市场错杀,投资者不要过分担心。

  目前通货膨胀缺失对居民生活构成较大的压力,但是仅仅通过短期价格管制并不能解决通胀问题,政府应该加大资金疏导,引导资金流向实业领域,降低资金的机会成本,或者流向外部市场,也可以多多发行股票,让资金流入资产市场。局部价格管制可能会导致生产规律的破坏,从而更严重的影响经济体的长期运行,我们建议政府应该谨慎处理出台相关政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