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智慧:一级市场的关窗与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7:01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一级市场的关窗与开门


  东方智慧 黄硕

  曾经一度,“定向增发”是一级市场上最厚利的一项活动,但随着政策措施的逐步到位,定向增发的价格与二级市场的价格越来越接近,于是,“破发”与“放弃”成了近期定向增发的两大风潮。当定向增发不能继续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安全的“折价利润”之时,热钱往何处去呢?周五即将进行的中石油IPO网上申购成了近期热钱的共同目的地。

  一、“破发”现象

  “公开增发”跌破发行价并不稀奇,此前已经有过多例。但,当“定向增发”跌破发行价的事例也批量出现时,这的确出人意料之外。虽然截止到2007-10-22为止,51家实施了增发的公司还存在当日收盘价格远高于增发价格的情况,最为典型的是中国船舶、吉恩镍业、蓝星石化和宏达股份,它们增发股份的账面浮盈分别达到760%、524%、476%和446%,但不和谐音已经出现:在上一次公开增发公司“破发”现象出现前,只有鑫茂科技、安阳钢铁等个别公司短时间内跌破了定向增发价格,而如今,苏州高新、天音控股等定向增发公司的股价,正在表现出迅速远离定向增发价格的明显态势。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天音控股,22日报收于26元,比29.9元的定向增发价格已经低了3.9元。

  二、“放弃”成为明智选择

  二级市场股价涨得太快,一级市场的定向增发不得不放弃,这在某些大牛股身上出现:(1)2007-10-23锡业股份公告表示取消一年之前敲定的一项定向增发,公司原本拟向香港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定向发行总金额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普通股。2006年5月,锡业股份股价为8元多,但近期,该股最高已经飙至102元,这两个数字完全不可同日而语。锡业股份目前已发行股本为53685.6万股,以该股昨日的收盘价81.20元计算,获得其百分之十的股份,需要的资金约为43.6亿元,与当时双方商议的5亿元相去甚远;(2)2005年9月28日,GE协议按每股5.247元的价格,用1亿美元购进深发展股份。GE的出价较之当初新桥入股价3.55元/股,已是高出了47.8%;同时远高于当时外资参股国内银行的均价。公正地说,这个价钱在当时的确算是合理的。但谁也没料到这个牛市来得这么猛,两年过后的今天,深发展的市价已经高居在40元之上了,GE入股事宜,也越来越象一场梦了。终于,2007-10-23深发展正式公告:由于双方未能达成协议,深发展董事会已决定终止与通用电气(GE)此前签订的《股份认购协议》。

  三 、SHIBOR异动为中石油

  2007年10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交易员“合谋”打新股 2周SHIBOR破8%》中称:数据显示,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两周利率已经达到8.46%,一周前该利率还仅仅处于2.35%的低水平。资金泛滥和短期拆借利率飙升并存,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所有机构短期都不愿意借出资金,整个市场都在期待一个收益率更高的投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本周五即将在A股市场上演王者归来的中国石油。中石油是亚洲乃至世界上最赚钱的企业之一,中石油拥有的最大资产正是越来越贵的石油!根据中石油A股上市的情况,该公司融资规模大概将达到700亿人民币,而金融机构正是在尽可能地搜罗资金,加大自己的筹码,来参加这场分割石油利润蛋糕的豪宴。一位保险公司的交易员说,她会抛掉一些短券,一方面是因为加息会降低这些债券的价值,另一方面就是为了去打新股。而持上述思路的交易员几乎遍布整个银行间市场。 

  同样是一级市场的赚钱门路,当“定向增发”这扇窗被关上时,大蓝筹IPO的那扇门却被打开了,并且机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想想看中国远洋中国神华创下的奇迹,就不难理解中石油如今的热门。而随后而来的还有中国移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