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信息中把握市场长期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7: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从两会信息中把握市场长期趋势

  国盛证券 王剑

  节后市场出现了大幅震荡的走势,但在随后的一周内逐步企稳,并呈现出再度挑战历史新高的态势,表明市场具有极强的内在作多的动力。而在此期间召开的“两会”,也频频传出多项利好,给市场增添了作多的力量,无论是对宏观基本面,还是板块热点和个股,都提供了新的炒作题材。

  明确市场长期向好

  就宏观基本面而言,正在召开的“两会”为市场提供了长期利好的信息,明确了市场长期向好的方向。多位财经高官表示出鲜明的爱护股市的态度,如国资委副主任在谈及央企整合的时候就明确表示不会由此对股市带来冲击,充分表现出各方对于市场的呵护态度。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实际的内容和政策会给市场带来长期的向好力量,如对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这样就表明企业经营将更加注重效益,经营业绩也会更好,这是股市发展的基石。而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统一,将大幅降低多数上市公司的税率水平,直接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有利于企业二级市场股价的上扬。

  “两会”期间透露的诸多信息给市场吃下了定心丸,显示管理层不仅态度上爱护股市,并且会从多个方面给股市发展提供实质上的帮助,在政策层面保证了市场的长期向好。同时,正在公布的上市公司2006年业绩显示,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水平大幅提高,从已经公布业绩的200多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80%以上,基本上可以确定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向好成为定局。业绩提升可以降低整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击破股市泡沫论,增强市场的信心,支持股价再度走高。这些都表明市场的长期方向是值得坚定看好的,今年的行情依旧值得期待,股市将在震荡之后有望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有望增添新领涨群体

  “两会”不仅在大的方向上确定市场长期向好,而且所讨论的议题也为市场提供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热点题材,一些经济重点发展领域和扶持政策,将使相关的行业、企业收益,同样也会使得其中的上市企业被市场看好和追捧。如建设

节约型社会要求更加注重环保和科技水平的提升,就为环保题材和高科技类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相关的上市公司业绩也有望提升,还有新农村题材、税收统一概念、央企整体上市题材等等。这些都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炒作概念和题材,使得与此相关的个股充满了想像空间,也吸引了相当部分长线资金开始参与这些个股的运作,有望增添市场新的领涨群体,增强整个市场的做多氛围。

  受益个股重点关注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为关注的则是具体的参与品种。从“两会”关注的焦点中可以看出,一些领域和行业会有持续向好的发展机会,相关企业也必然值得长线关注。如国家发改委主任对

房地产行业整体的评价是总体健康,说明对该行业的发展基本持肯定态度,预示着不会刻意打压房地产行业,而该行业本身就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正处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最佳发展时期当中,因此可以预测该行业在今年还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由此可以推断出该行业中的万科A金地集团陆家嘴等龙头品种仍值得继续看好,近期的回调走低应看成参与的机会。还有内外资企业税收统一政策表明,对内资企业而言,今后会拥有一个更为宽松的经营环境,其中受益最大的将会是金融业。同时,根据央行行长的表态,今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有望放宽,预示着人民币今年将会加速升值,这对金融业也是重大利好,因此招商银行、平安保险、民生银行等一批个股也值得长期看好。

  当然,“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看好整体市场向上趋势的同时,也要注意回避短期市场的风险。毕竟在经历大幅上扬之后,股指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大盘虽然趋势向上,但不排除在某个阶段会出现回落整理的走势。所以,在操作上投资者应在回调中积极参与,不宜盲目的追涨,跟着市场的节拍操作才是致胜之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