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万隆:小步跑的格局将维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7:00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小步跑的格局将维持多久

  提要:近期大蓝筹走势稳中有升,对指数起着较大的稳定作用。从盘面来看,大市渐渐进入平稳态势,而市场人气也有所回升。展望未来,这种稳定的格局能维持多久,其中对大市影响较大的因素又有哪些呢…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政策面预期对市场的影响: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07年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温的讲话中,再次重申了管理层希望股市稳定的态度,这对仍然具有政策市特征的A而言,无疑能起着维持市场信心的作用。

  然而,两会将在下周谢幕,两会期间相对稳定的市场预期也将随之结束。那么,目前的市场格局就可能相应发生变化。最值得注意的是,尚福林主席不仅否定了“A股市场下跌震动全球股市”的说法,同时也对上周二沪深股指单日跌幅接近9%的现象作了表态,大跌主要是源于市场内在的运行规律。本栏认为,尚福林主席的讲话实质上是否定了“政策面干预从而导致市场大跌”的说法;同时也间接地表示对目前市场的看法,即市场自发大跌,说明整体已经出现一定的高估。

  与此同时,对股指期货何时推出的问题,尚福林的回答仍为“我们正在积极准备”,可见在7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并不小。如果这种推理成立的话,管理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不太可能护盘,而是由市场在理性的气氛下自由发展,然后选择在相对平衡的位置推出股股指期货。

  所以,大市在两会结束后回归价值中枢的可能性较大,但方式应较为温和。据有关数据,如果目前指数再下跌15%左右,那么沪深300的个股07年的动态市盈率仅为20倍左右。也就是说,2500附近应该就是大市的中枢。

  2)主力资金换仓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对于07年大市的走势,长期看多,短期震荡加大的看法已经成为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共识。因此,在未来的一年中,伴随着市场环境、投资思路的转变,机构资金将在各行业板块之间进行轮动性操作。事实上,从最近的统计数据看也反映了这一点。相对于2006年底,基金仓位总体降低,幅度在5%—8%之间。前期曾经涨幅过大的金融服务、木材家具、

房地产、食品饮料,文化传播遭到减持。曾经涨幅不足的电子行业、纺织服装、电力等行业得到增持,其中金属非金属、交运仓储、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持幅度较大。

  展望后市,机构频繁的大调仓行为,必然会引起指数的大幅震荡,但市场将持续保持较为活跃的状态,总体而言表现为局部性的牛市行情。

  二)主力资金博弈:自去年底以来,主流资金一定保持较重的仓位,目前盈利已经相当丰厚,兑现利润的动机较大。与此同时,部分非流通股解禁的条件已经具备,高位减持的意愿也相当强烈。因此预计在后市中,主力资金将趁势完成调仓的动作。另外,主力资金敢于做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流动性过剩,但近期的日元套利交易可能会改变资金充裕的局面,因此,资金格局的改变可能会影响行情的发展。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仍然呈震荡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低市盈率的防守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