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玻璃行业题材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2:05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玻璃行业题材突出

  近期,福耀玻璃耀皮玻璃南玻A等连续走强。随着该行业景气度的提升,龙头股和具有实质性并购重组题材的个股的投资价值将被市场所深度挖掘。投资者应重点关注。

  未来两年玻璃行业前景清晰向好,不排除08年玻璃供不应求的情况。日前,

国家发改委联合六部委出台了《关于促进平板玻璃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意见的重点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控制玻璃行业的新增产能。其二,促进玻璃行业结构调整。提高玻璃深加工率,提高玻璃产品的附加值。若此时出台调控政策将会进一步减少玻璃未来的新增产能,在需求保持12-15%增速而且产能弹性非常小的情况下,不排除明年玻璃行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同时,重油价格下降也对玻璃形成实质性利好。

  在玻璃价格在淡季走势明显强于预期的情况下,预计行业利润在1季度将出现强劲的反转,同时,结构性调整将改变深加工企业利润受行业利润波动明显影响的现状。深加工比率的提高将改变平板玻璃行业产品严重同质化的情况,最终将形成公司在浮法玻璃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将取决于公司在深加工的市场份额。因此长期看好

南玻、福耀等深加工能力明显处于行业前列的公司。

  龙头与并购仍是玻璃板块两大投资主题。07年的主要投资机会还将存在于一体化综合实力较强,及具有节能概念和实质的龙头公司;基于产业政策和行业自身所处发展阶段,上游平板玻璃企业间的并购重组将有望加速蔓延,一些经营不善、基础资质不错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外资和国内优势建材企业的并购对象,而一些规模较小、经营压力较大的企业也将成为市场整合的对象而被大企业所吞并。投资者可对相关个股予以重点关注。

  二级市场上,玻璃板块前期随大盘调整后近期强势上扬,是近期大盘的亮点之一。随着玻璃行业产能过剩状况的改善,预计后市仍将继续上扬,投资者应对其中的龙头及有热点概念的个股加以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