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频吹 大盘有望上试阻力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8:15 容维投资

暖风频吹大盘有望上试阻力区

  在昨日缩量反弹后,本周三上证指数以2851.75点小幅高开,全天走出强势上攻行情,终盘以2896.59点报收,大涨56.42点,成交金额温和放大至750.9亿元。盘面显示,权重指标股走势稳定,金融板块持续领涨,科技、资源、有色金属板块、整体上市概念等表现活跃。

  盘面上,在“两会”召开的背景下,本周以来,两地走势迅速从上周的动荡转入平稳状态。从周边市场来看,港股、美股甚至期货市场均出现回升,在心理上给内地股市创造了安定因素。盘中分析,在快速缩量后,今日量价配合较为默契,显示市场参与热情重新抬头。尤其从部分龙头股看,主动性买盘开始不断出击,对股指的上扬形成了直接的推动力。由于“两会”特殊的政治背景,当前的状态将有望得到延续。同时,更应关注“两会”中所出台的相关政策,以至对市场走向与热点形成形成的主导作用明显。消息面观察,自从近期新基金发行“开闸”以来,股市的巨大赚钱效应显然使得场外资金疯狂涌入开放式基金。多支品种甚至在银行网点开门营业前便已售罄。因此,市场资金在供给上,当十分充沛,再加上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临近,基金对重仓股的动作应引起注意。而通过一些数据统计发现,股市在经历大幅动荡后,高达60%以上的散户已认为当前点位为顶部区域。故而根据市场历来的规律,目前位置形成真正顶部的概率较小,近期一旦出现急速下跌,则对主力刻意的洗盘嫌疑便不得不防。技术面分析,在昨日缩量回升中,多数市场观点认为是反弹无力,但今日的强势上升却给了占大多数的观点重重的反驳。今日收盘后,上证指数日K线一举突破了上周大阴线后的盘整区间,从大趋势来看,中线上升格局保持完好。均线系统上,今日的小阳已完成了对所有均线的收复,而从午后指数的横盘震荡看,更多的是突破10日均线后的整固行为,形态,正朝有利于多方的方向发展;日线指标上,KDJ等经过连续回调至低位区域后有形成低位金叉的趋势,而周、月线的超买已得到一定的修复,运行状态良好。综合来看,两地大盘在高位整理后,有渐趋反弹的迹象,“两会”期间稳定基调在逐步显现,后市有再次试探上档2950-3000点的阻力区。当前投资者在动荡中,更应时刻提防主力刻意制造的空头陷阱以及心理冲击。从资金流向看,投资者在择股上仍应重点关注质地优良、前期调整充分的品种,短线可注意政策型品种,持优质股待涨当为明智选择。

  个股板块方面,盘中个股基本延续了近期的热点,并且普涨现象较为明确,超过8成个股报收红盘。午后担纲领涨先锋的银行股方面,全天表现相当稳定,并未产生市场所担心的获利抛售压力。在其搭台效应下,激发了券商、保险股的做多热情,其中,中信证券上午一度冲击涨停,中国平安涨幅接近3%。盘面分析,该群体中,大资金运作十分显著。技术上看,工、中两行在经历去年后期快速拉升后始终处于下降通道的调整中,获利盘释放较为充分。而仔细分析其日K线便可发现,其低点早已拒绝下降,昨、今两日的反弹再次接近下降通道上轨,能否成功突破值得关注。但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券商股却显然已完成了调整波段,新一轮的拉升正呼之欲出。正当众人认为金融板块在经历了去年的炒作后,主力已全身而退之时,只要观察其盘面与消息面便可轻易地将其推翻。首先,股指期货已明确即将推出,金融类股的地位不言自明;其次,该类

股票本轮调整以来,成交量均十分稳定,尤其又爆出QFII高位增持的消息;再结合“两会”支持我国金融企业发展的声音,笔者认为,金融板块前期的调整实为牛市中的合理要求,在金融牌照稀缺的中国,战略价值十分突出,其对大资金的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由此可见,金融板块后市潜力不可小视,中短线均应引起重视。而在市场不断有权重股的“新鲜血液”加盟下,老基金的调仓换股与新基金的建仓亦如火如荼。从资金流向看,以银行、券商、钢铁等为代表的品种为理所当然关注对象。而部分价值已高估的品种市场风险将逐渐显现,在此建议投资者应适时跟上主流资金的步伐,调整持仓结构。二线蓝筹股方面,近期主力运行作反复活跃。在国际市场的刺激与年报预热下,有色金属板块行情走势凌厉。并且借壳/整体上市概念正借相关个股与政策展开反复表现。对此,笔者认为,无论军工还是资产注入,基于投资价值的发现行情仍将主导今年板块行情。在一线股拓展空间之后,二线蓝筹的价值必将紧随其后,战略价值同样明显。投资者可反复关注其持续性与波段机会。

  总体分析,上证指数目前仍处于2600-3000点区间震荡调整,“安全、稳定”将成为近期主基调,但中线上升趋势仍不变。投资者此时盲目的追涨杀跌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安全性风险。在新老资金重构持仓的时期,提醒投资者更应保持同步,逢低可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的品种多加关注;而对于缺乏基本面及题材支撑、股价高企之股则应在反弹高位以减磅为主。

  容维 李世翔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