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万隆:暴跌后该如何进行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8:03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暴跌后该如何进行操作


  提要:昨日,大市以百个停涨板的开门红迎来新年后的首个交易日,但这种喜人势头很快就被今天的暴跌抑制了。指数方面,两市几乎接近跌停,成交金额超过2000亿。面对这种情况,投资者应采取怎样的策略呢。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暴跌是管理层的杀鸡敬猴之计吗:据悉,2007年首只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产品——建信优化配置基金发行首日募集规模即接近100亿,但销售时间仅一个小时左右。不难看出,新基金认购的热情有增无减,这在侧面也反映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乐观预期。事实上,虽然春节前股市出现了一波较大的调整,但市场信心并未发生根本动摇近期,大市在较短的内可以重返升势并创出历史新高,就可以说明这一点。

  更重要的是,目前市场的加权市盈率已达30倍以上,已经呈现一定泡沫成份,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股指期货推出市场出现剧烈震荡的概率就较大。因此,提前挤压市场的泡沫,降低市场的炒作热度就很有必要。

  从盘面来看,早盘基金重仓股的下跌是导火线,而大蓝筹则是最主要的杀跌动力。整体而言,在全天的走势中做空力量呈现较大的不理性,且市场中没有出现明显的护盘动作。对此本栏认为,本次下跌极有可能是一次有预谋的行为,背后的目标就是实现对多头的一次沉重打击,彻底改变市场逼空式的上升格局。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打击应该是一次性的,所以投资者并不需要有过大的恐慌心理,只要适当控制仓位和热点方向即可。

  2)暴跌后可采取的操作策略:本次暴跌是与机构调仓相伴随的,因此,暴跌后市场的格局可能有一个较大的改变,包括指数的走势与及市场热点的转移。具体操作方面,本栏认为以下三个方向仍然值得关注:

  第一、重视安全边际思维点燃低市盈率板块。目前市场加权市盈率已在30倍以上,轻度泡沫的事实不可回避,因此,追求投资目标的安全性成为了部分机构的主要指导思想。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有色金属、煤炭将成为较佳的选择之一。有色金属方面,近期期货价格有重新走强的迹象,部分小品种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整体而言,07年有色金属价格仍然保持在较高位,这将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强有力的支撑。煤炭方面,除市盈率相对较低外,以集团为单位的资源并购重组并注入上市公司将成为煤炭企业成长的主要动力。最后,优质资产注入也使得公司的估值空间大大提升,从而令动态市盈率大幅下降。

  第二,高油价的大背景刺激新能源板块。受天气、政治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上涨至62美元附近。尽管油价未来走势仍不明朗,但高油价的大背景将很难改变,大力开发替代能源已经成为各国的重要举措。

  第三,包括创新在内的科技题材渐成气候。作为科技板块的龙头,3G技术TD-SCDMA(简称TD)将在10个城市大举铺开,作为此轮扩大测试的主导运营商中国移动,其首期采购合同行将发出,其中涉及金额可能超过150亿元。按目前的进度,奥运用上3G的可能性较大。

  二)主力资金博弈:

  自去年底以来,主流资金一定保持较重的仓位,目前盈利已经相当丰厚,兑现利润的动机较大。与此同时,部分非流通股解禁的条件已经具备,高位减持的意愿也相当强烈。因此预计在后市中,主力资金将趁势完成调仓的动作。另外,主力资金敢于做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资金的充裕,但管理层的调控思路对主力有一定的威胁作用,因此,主力逼空式的拉抬行为将有所收敛。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未来大蓝筹与成长股之间可能出现节奏切换,但热点可能渐渐向成长股倾斜。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大市将惯性下跌,但有望止跌企稳。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低市盈率的防御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