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抵御震荡 闯荡骆驼市的四种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8:03  东方早报

如何抵御震荡闯荡骆驼市的四种武器


  早报记者 孙立云 责任编辑 顾卫荣

  2007年第一个交易日,两大权重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就导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悲喜剧”,13分钟内大盘跌掉130点,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在此后的新年10个交易日内,这一震荡超百点的“骆驼市”走势更是频频出现。1月12日,上证综指波动达130点;1月15日,上证综指波幅达到近140点;1月17日,波幅在130点左右。

  昨日,A股再度上演蹦极,下跌幅度逾90点,随后尾盘在银行指标股及地产板块企稳之后,又快速收复大部分失地,最终跌21.9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经过2006年的大涨后,A股估值普遍处于合理,2007年一年都将是这种复杂震荡形态的“骆驼市”,在这样的市道中,投资者也许应该“拿起”能够抵御震荡的“防御性”武器。

  1制度红利:资产注入型公司

  回顾2006年的惊人涨幅,市场人士认为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股改的制度红利,由于平均每10股送3股后,降低了A股的整体估值,从而引发了估值的重新建构。进入2007年后,这种股改的制度红利自然已是不复存在,不过改革后的制度衍生红利依然存在,并将成为今年的一个重要投资机会。

  中海基金就表示,2007年最大的投资机会将来自资产注入、重组和整体上市。诸如重组、资产注入及清欠等这些题材都是基于股改后的制度建设,在股改已基本完成的2007年,这些制度红利将会开始付诸实施,并产生成效。

  这种制度红利也可看作是“积极防御”型的投资品种。

  上海证券彭蕴亮认为,牛市当中的“防御”与熊市中“防御”存在相当大的区别,部分防御性品种也具有进攻的特征,作为“积极防御”品种的资产注入型公司值得关注。

  他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股改进程深入,全流通预期越来越强烈,不少拥有优质资产的控股股东希望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将随之增厚,这种全新态势值得投资者关注。

  “很多行业在股权分置改革和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甚至大批出现整个行业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盛宴,给投资者提供了丰厚的获利机会。”

  如由金盘股份变身而来的海马股份(000572)。去年11月,海马股份通过定向增发购买注入了海南汽车的相关资产,今年1月12日,股票正式更名为海马股份。公司股价自1月8日起连拉五个涨停板,近几日股价表现依然比较出色,昨日报收于10.89元,较年初涨幅已翻倍。

  广州万隆分析师凌学文指出,随着股改的完成和股权结构的分散化,未来对全流通公司控制权的争夺将可能成为普遍现象;同时,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将会以现有上市公司为平台实现整体上市,提升公司透明度和价值。

  此外,随着全流通的实现,过去流通股价格平时与大股东关系很小的格局即将改变,大股东的资本运作将逐渐进入常态,股票价格有可能随着大股东的态度发生更大的市场波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将成为2007年最热的热点。

  “前期的上港集团(600018)和近期的包钢股份(600010)就是先例,这方面可重点关注集团公司规模较大、同时上市公司规模相对较小的个股。”凌学文称。

  彭蕴亮还表示,反观目前A股市场公认的防御性品种,大多正具有这样的预期,因为防御性品种主要以高速公路、港口、机场、优质水电股、供水供气、公用交通等行业为主,而这些行业的控股股东实力均不容小觑,均拥有优质资产。

  2非周期性品种:消费升级概念

  近期,在大盘大幅震荡的同时,投资者可以发现,一些板块始终表现坚挺,尤其是近几日,涨幅板块居前的都是酒类、商业连锁等具有消费升级概念的板块。

  多家实力券商在2007年投资策略报告中都重点指出,鉴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口红利所带来的消费能力、消费升级概念将成为2007年重要的投资品种之一,而且这种非周期性品种成长预期明确,可以说是很好的“防御性”板块。

  近来,这一板块中的代表茅台表现出色,终于突破百元大关,并于昨日站稳百元,收于105.22元,大涨7.24%,即使突破百元,大部分基金等机构都还是惜售如金,表示要“一直持有”。

  平安证券分析师李先明认为,宏观经济向好,居民收入提高,推动食品饮料行业消费增长,食品饮料消费需求增长持续性较强,未来10年食品饮料行业总量增长仍可保证。

  而且居民的食品消费已进入新的消费升级阶段,品牌消费将成为未来长期趋势,“品牌食品”的增长将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行业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零售行业继续延续高成长趋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呈现明显的规模效应。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0.57%,净利润同比增长40.94%。由于四季度中秋、国庆两节合一,行业销售旺季的特点将更加突出,全年高成长趋势基本确定。

  李先明预计,国内零售行业已经迈入了持续稳定增长阶段,其高成长空间为估值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而包括国际资本在内的投资者对中国零售行业的价值发现未来仍有可能继续抬高行业的整体估值中枢。2007年零售行业整体增长至少仍维持在20%~30%之间,部分龙头企业将继续获得超额收益。

  从国际经验来看,投资者通常会给予持续增长潜力的公司较高的溢价。

  以沃尔玛为例,1990年代末期在其增长稳定阶段,其PEG(市盈率/增长率)估值最高在2倍以上。

  3 逢低吸纳机会:传统防御性板块

  在经过了2006年的全面普涨之后,中期技术性的震荡将为市场带来追涨的风险,同时也带来逢低吸纳的机会,而追涨的风险存在于涨幅巨大的板块。

  近来,银行板块中的中行和工行板块、石化中的中石化及房地产板块的万科都相继陨落,它们的大跌在很大程度上也意味着行情遇到了较大的阻力。

  北京首放分析师认为,这也为投资者的操作带来了相应的启示,即在近期投资者必须回避涨幅巨大的个股板块,而不能采取激进的追涨策略。

  经过一年来的持续上涨,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基本处于合理范围,缺乏继续大幅上涨的动力,尤其是部分板块涨幅巨大,估值明显偏高,先期进入的机构已赚取了超额利润,它们主要是寻找机会震荡出货兑现利润,虽然长期仍有空间,但总体上涨空间在2007年已经不大。

  因此,涨幅偏小的估值偏低的行业板块则存在逢低吸纳的机会。北京首放分析师指出,如交通运输、医药、公共设施服务等传统防御性行业,在近期表现得比较出色。

  近两日,沪指尾盘从大幅跳水到逐渐企稳,都是依靠一些防御性板块保持活跃。昨日,医药板块表现尤其出色,双鹤药业康缘药业华海药业等多家医药个股涨停。

  北京首放认为,这部分行业板块普遍具有规模较大、业绩优良、发展稳定等特点,但成长性略微逊色,因此在股指上涨趋势比较明确的情况下,难以得到市场热钱的追捧,涨幅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而当指数有迹象进入调整之际,它们则逐步显示出估值优势,容易成为新资金的建仓对象,也会有出色表现。

  4 中线持有品种:指数型基金

  上海新兰德分析师范勇认为,从防御性来说,指数型基金也是个不错的中线持有品种。

  刚刚走过的2006年全年,上证指数实现了1514.41点的涨幅,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开放式基金的收益也纷纷创下新高。银河证券近期发表的报告显示,在偏股型基金中,2006年指数基金的表现最为突出,10只具有可比数据的指数型基金简单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25.87%,比主动投资型的股票基金高出4个多百分点。

  当然,在进入明显波动加剧、不再单边上扬的2007年后,指数基金的获益程度可能已比不上去年。但范勇指出,虽然市场震荡加剧,但指数化投资仍有较好的获利机会,大规模的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主流,传统概念的大盘股已经失去了“大”的意义,股价弹性大增。

  此外,中行、工行、人寿2006年“海归”之后,2007年,相信仍会有一批航母级的大型企业进入A股市场。交通银行中石油、中海油、中移动或许都有可能出现在A股投资者面前。在2007年,A股市场的总市值或许就要超过10万亿元,甚至是12万亿元。

  “巨型公司股票势必成为推涨大盘的主动力。”范勇称。

  据范勇测算,若每月固定地投1000元钱于指数型基金,年平均收益可以在7%左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