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洋:蓝筹回调凸现机构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8:29 中国证券报

徐海洋:蓝筹回调凸现机构分歧

  本报记者 徐海洋

  作为近期指数和市场人气双重支撑的周期性大盘股昨日明显回调。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走势表明机构对于周期性蓝筹股的价值重估存有分歧,不过分歧并不影响市场长期向上的运行趋势。

  短期急涨带来下跌

  周期性大盘蓝筹股是近期市场的明星,“价值重估”也使投资者对未来市场增添了更多信心,但其昨日集体调整令人困惑。

  招商证券赵建兴认为,自8月份开始的大盘蓝筹股价值重估行情,以钢铁行业加速上升为标志,近期已经全面扩散至航运、汽车、电力、煤炭、有色等行业。短期而言,多头能量的消耗相当之大。这样,当多头能量初步耗竭时,市场缩量下跌也就不难理解了。

  德鼎投资胡嘉指出,前期钢铁、电力等行业个股对市场整体折价幅度太大,估值水平远低于市场平均,是其近期强势表现的根本原因。当估值回归到一定水平后,部分机构撤出带来了调整。

  中信建投

证券银国宏则认为,周期性大盘蓝筹股回调主要是为了消化短期股价上涨过快的压力。他表示,周期性
股票
前期上涨的动力并非来自估值,而是来自它们绝对优良的业绩支撑和绝对偏低的股价。但周期类股是否面临价值重估的过程则需要商榷,因为一个价值重估的过程将表现为个股股价长期逐渐走好的价值发现过程,而不是资金急速涌入的暴涨过程。

  未来涨跌空间都不大

  作为市场权重板块,大盘蓝筹股对市场走势具有绝对影响,分析它们的未来走势就成了问题的关键。

  赵建兴认为,大盘蓝筹股的价值重估动力源于金融创新带来的筹码需求,以及宏观经济与企业盈利波动性降低带来的估值提升,这两方面动力在明年一季度之前都具有较强的持续性。以乐观态度来看,主流品种仍具备平均10%甚或更高的价值重估空间。以钢铁为例,2006年盈利超预期与2007年盈利增长趋势将分别给股价提供10%的上涨动力,而盈利的复苏趋势可望给这一行业带来20%-30%的估值提升效应。短期调整之后, 原有上升趋势仍将延续。

  但银国宏并不完全认可这种重估,“‘中国经济长期走好为周期性个股提供了稳定的需求’,这种判断其实隐含了一个前提条件,即国家对周期性行业的产能调控政策有效,并且到位。否则,周期性股还会面临巨大的业绩波动风险。比如,马钢股份每股收益对钢材价格的波动十分敏感。”昨日的市场表现说明了机构之间对于周期性蓝筹股认识的分歧,老一批机构态度犹豫,新机构态度坚决,昨日下跌将这种分歧表露无遗。

  胡嘉认为,目前周期性蓝筹股估值仍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并无明显高估。如宝钢股份股价仅相当于2005年沪指1300点时的水平,但钢铁股的业绩和基本面发展趋势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异。不过,胡嘉认为大盘蓝筹股继续大涨的空间也十分有限。“目前钢铁、煤炭、电力等行业都不是处于行业发展的景气阶段,机构突击建仓带来了前期大涨,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基本面发生了根本变化。”

  行情走势仍存分歧

  对蓝筹股的认识分歧也导致了分析师对未来行情走势预测的分歧。胡嘉认为,考察目前行情不应该忽视市场内外部的两个重要环境特征。从内部来看,保险、QFII、基金等稳定的阳光资金构成了市场资金来源的绝对主体;从外部环境来看,流动性依然充裕。热点板块轮动主要是不同机构在投资品种选择中博弈的结果。例如基金在第二季度减持了招行,但在QFII和香港投资者的影响下,基金又在三季度重新购回。这是导致价值股阶段起伏表现的重要原因。但由于场外充裕资金仍将提供源源不断的买入需求,部分机构的阶段性调仓并不会造成其股价的趋势性反转。银国宏指出,从时点上看,目前正值机构战略布局下一年度行情的开始阶段,机构投资者并不会轻易放弃对行情的控制权。

  但申银万国钱启敏则认为,目前多空分歧明显加大,在指数大幅走强后,多头继续推高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后市可能构筑阶段性头部,并且8月初至今的上涨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已经相当理想,一旦市场震荡很容易引发盘面不稳,进而转变成阶段性调整。投资者应降低仓位,控制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