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IPO打响发令枪 千六上演大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3:23 金融投资报

  市场:千六大关失而复得

  昨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消息公布后沪深股市应声低开,并顺势滑落,沪市最低下探至1582点,大跌42点。但和周三走势相似,大盘在千六下方受到多头强大买盘支撑,午市后展开强力反弹,盘中两市一度翻红。至收盘,沪综指报收于1617点,下跌7点,千六大关再次失而复得;深成指报收4296点,下跌0.92点。两市合计成
交582亿,与本轮行情890亿的天量相比,萎缩明显。

  从盘中看,前期热门板块有色金属等仍是空头手中的最大法码,早盘中主要有色金属股几乎无一幸免的跌停。加之权重股萎靡不振,

长江电力甚至被大单封于跌停,对多头人气形成重创。据记者在成都多家营业部了解,昨日投资者心态比较浮躁,早盘大跌时,中小散户杀跌出局者众多,有的甚至挂单在跌停板上。而在午市后的大盘反弹中,又有不少人追涨买入,形成短线二次被套。

  分析认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是昨日早盘快速大挫的主要诱因。IPO、再融资、禁售股解禁等等利空市场早有预期,但前期市场情绪亢奋,对利空明显麻木,而近两日市场出现调整,使利空效应短线被放大。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可能正面临一次牛市中的中期调整,调整目标难以确定,不过由于市场人气未散,成交量虽然出现萎缩,仍处于合理水平;加之有色金属股经过连续大跌后,有反弹要求,昨日尾盘即有多只有色金属股拉升反弹。因此后市大盘很可能出现上拉前期高点以确认头部的走势,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减仓出局。(本报记者 邱志勇)

  影响:可望带来共赢局面

  “五一”之后行情异常火爆,虽然期间不断有新老划断的消息出台,但对大盘的影响非常有限,投资者似乎真的已经不再惧怕扩容了。不过,昨日IPO新规正式出台,当日大盘跳空低开,全日震荡剧烈,市场对该消息还是表现出相当的谨慎。那么,IPO对市场到底有多大影响呢,其中又有没有新的机会呢?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IPO特别是大型企业的发行,一定会改变供求状况。供求关系改变了,就会影响市场。但这只是从一个静态的角度来理解,如果我们从动态角度来理解,如果把一些好的公司推介到市场上市,有可能会带来一个多赢局面。对于目前的市场,桂浩明认为现在市场震荡大其实没有坏处。从现在市场情况来看,是由于周边市场,特别是外盘强制性调整所引起的。所以如果没有这样的因素,可能还会涨,有了这样的因素,出现了强制调整,对大盘来说是起到了一个夯实基础的作用。通过这样的调整以后,还能有上升空间。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市场可能会有这样一个变化,也就是说在这以前大多数股票都能上涨,随着指数越走越高,可能个股选择的难度也会加大,个股普涨可能会结束,取而代之的是个股分化。

  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则强调需将目前的IPO与股改联系起来看。他说,

股权分置改革这个伟大的制度变革必然要带来市场转机,也就是说经过股改以后,大股东和小股东的利益是一致的,就像盖茨是世界首富,股票跌了最倒霉的是他,所以现在不必过分担心所谓圈钱问题。他认为现在进入了中国
资本市场
的盛世时期,这个时候加强融资是一件好事,比如说再融资办法规定,在收市价或者是收市以前20天均价进行再融资,这实际上对投资者是一种保护,把握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要权衡股改制度变化所带来的这样一种影响。

  总体而言,业内分析人士对IPO重启的看法普遍趋于积极,对于昨日市场的调整也认为在正常范围之中,未来行情仍可望向纵深发展。(本报记者 王 筱)

  基金:行情仍将纵深发展

  昨日是IPO新规实施的第一天,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市场对IPO重新开闸的反应,大盘曾一度下挫42点,至收盘时仍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8点。但国泰君安管理公司柳士强博士认为,IPO重新开闸对市场影响有限,行情仍将向纵深发展。

  柳士强认为,昨日大盘大幅下挫应在情理之中,因为前期尤其是“五一”长假过后,股指上涨过多过快,技术面上有回调的强烈要求,而且这个调整对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有利的。因为此轮行情仍是资金推动型行情,IPO重新开闸后毕竟要分流部分资金。一个成熟的股市除了资金支撑外,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支撑。在牛市行情下,往往鸡犬升天,只有通过回调整理,才能实现大浪淘沙、优胜劣汰,让上市公司具有更多的成长性。

  柳士强同时认为,IPO新规与以前的规定相比有一个较大的区别,即新规要求分“三步走”,这样,对市场的冲击就会小得多。就短期来看,如果新上市公司的质地较好,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就会较小,反之,则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较大。相信新的IPO规则会在规范上市公司行为,严把上市关口上有所作为。(本报记者 杨成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