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市场调整压力逐渐加大 控制好仓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5: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市场调整压力逐渐加大控制好仓位

  本周五沪深两个市场双双走强,均收出一根大阳线,在K线图上形成阳包阴的强势组合,但值得注意的是,两个市场指数均未能突破周四的高点,同时成交量也较周四有所萎缩。虽然QDII的正式开闸是引发本周市场大幅震荡的直接原因,但周四的大跌表明:在面临1400点关口以及对今后恢复融资的预期下,目前市场投资者对后市走势的分歧逐步加大。此外,随着股改接近尾声,前期进入市场进行股改套利的短线资金,目前也有较强的离场要求。我们预计市场短期内仍然存在惯性上行的动力,但在1350点上方市场积累的短线风险正逐步加大
,预计今后在1350-1450区域市场将会面临调整的压力。

  4月10日至4月14日

  本周大盘在突破1350点之后,上半周出现了放量滞涨的态势,两市成交量继续放大在330亿左右的水平,下半周在人民银行QDII开闸的消息触动下,周四沪综指创下一个月来最大跌幅2.04%,当市场正担心在此位置是否会构筑阶段性底部的时候,周五沪深两个市场双双走强,紧接着均收出一根大阳线,在K线图上形成阳包阴的强势组合,但值得注意的是,两个市场指数均未能突破周四的高点,同时成交量也较周四有所萎缩。

  主流热点出现调整

  从市场热点来看,近期国际期货市场有色金属走势依然保持强劲,尤其是LEM铜,持续创出新高,但国内A股市场的有色金属板块却出现了分化的态势,G云铜、G锌业、G厦钨、G中金等一批各行业内的龙头股,普遍出现了调整的走势。

  受近期人民币升值加速的影响,前期市场涌现的新热点房地产与银行板块,走势也出现滞涨的态势,尤其是银行板块,由于上周五香港市场上市的建行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出现了持续调整的走势,对沪深市场银行板块的走势形成压力。前期市场的主流热点有色金属板块与近期的新生热点房地产、银行板块均出现了调整走势,本周市场的热点散乱,更多的表现为股改股复牌后的补涨行情。

  恢复融资预期加大

  人民银行13日发布公告调整六项外汇管理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内银行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在一定额度内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等证券经营机构在一定额度内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自有外汇,用于在境外进行的包含股票在内的组合证券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及货币市场工具,公告标志着我国QDII的正式推出。

  据统计,截至2006年3月30日,沪深两市已经有768家上市公司已实施或处于股改程序之中,占上市公司总数的56%,与此同时,股改公司占总市值的比例也上升到63.5%。此前原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清源有关股改完成的上市公司占总市值60%-70%即可启动新老划断的说法,已经被市场公认为恢复融资的一个标准。

  从近期政策面来看,本周之前一直较为平静,在这个时间推出被市场普遍预期为利空的QDII,表明在目前股改的进展情况已经符合管理层的要求,预期今后股改的压力大大减小,今后的工作重点预计将逐步向恢复融资转移。在目前抛出QDII这个政策,意在测试市场对于利空因素的承受能力,为公布恢复融资作准备。

  正是去年“五一”期间推出了“股权分置改革”,时隔一年,目前股改成功已成定局。转眼又一个“五一”即将到来,市场投资者普遍预期“五一”之后即将恢复融资。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已获准IPO发行A股正在排队上市的公司已经超过50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有再融资计划的合计超过120家,其中拟增发A股的近50家,拟配股的超过40家,拟发行可转债的也有30多家。根据以上统计,因IPO的恢复和再融资的启动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压力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国企H股增发A股计划

  除了资金的压力,新股发行还将带来市场股价结构的调整。目前已有多家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股计划回流A股市场,例如交行、中石油、建设银行以及国航等。这批早先在海外上市的公司整体基本面较好,与现有市场的大盘指标股来说,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总市值,都具有相当的优势,尤其在今后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下,这批“海龟”上市后必然会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从调整资产配置的角度分析,也将会给市场带来股价的结构性调整,这是我们认为新股发行给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近期大盘指标股的走弱,也与此预期有关。

  对于投资者来说,新老划断也并非完全是一个利空,根据前面的分析,其中今后大批优质国企大盘股的上市,反而给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机会。

  紧缩性货币政策的隐忧

  4月底是宏观经济、金融数据、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公布的敏感时期。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显示,货币信贷增长出现加速的迹象,2月份M1 增长12.4%,金融机构贷款增长13.4%,前两个月共放贷7000多亿,新增贷款已经占到全年控制目标的29%,一季度预期将突破万亿。市场预期一旦一季度的数据出现激增的态势,可能会引发央行采取紧缩措施,动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很大。

  2005年“宽货币、紧信贷”的货币政策,大大增加了市场资金流动性,对于A股市场在中期守住1000点并完成本轮的上涨行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央行今后是否会采取强硬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是今后市场发展的一个隐忧。目前上海国债指数已经呈现头部的形态,我们分析认为这是紧缩性货币政策预期在市场的反映。

  下周市场投资策略

  虽然QDII的正式开闸是引发本周市场大幅震荡的直接原因,但周四的大跌表明:在面临1400点关口以及对今后恢复融资的预期下,目前市场投资者心态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对后市走势的分歧逐步加大。此外,随着股改接近尾声,前期进入市场进行股改套利的短线资金,目前也有较强的离场要求。

  策略上,我们预计市场短期内仍然存在惯性上行的动力,但在1350点上方市场积累的短线风险正逐步加大,预计今后在1350-1450区域市场将会面临调整的压力。投资者目前应注意控制好仓位,留出一部分资金为今后新股发行带来的投资机会做准备。

  方正证券研究所 华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