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政策再度出手 市场信心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2:14 证券时报

政策再度出手市场信心增强

  本报讯 (记者 万鹏) 昨日,中国证监会再出两大利好,上市公司回购与控股股东增持社会公众股同时开闸,而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公司也率先成为这两项制度的首个吃螃蟹者。受此影响,两市股指走势平稳,市场人气有所恢复。

  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两市大盘昨日均出现一定幅度的高开,随着获利回吐盘的涌出
,股指逐波下调,呈现横盘整理的走势。至收盘时,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微跌0.40点,而深成指受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大幅跳水的拖累,下跌33点,跌幅1.17%,两市成交量均较昨日有所放大。

  昨日市场关注的焦点在邯郸钢铁和三一重工,前者拟以不高于5.8元/股的价格在二级市场回购6000万股流通股,而后者的控股股东则计划投入不超过2亿元的现金,增持三一重工流通股。对于上述两家公司的大手笔运作,业内人士普遍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联合证券研究员付罗龙认为,从估值角度看,回购流通股并注销后,每股收益的提升对邯郸钢铁的股价提升起到积极作用。尽管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促进公司可转债转股是邯郸钢铁回购股份的主要原因,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目前钢铁企业现金流十分充裕,股票价格明显低估。昨日,邯郸钢铁开盘一度涨停,至收盘时仍上涨到5.34元,不过,该价格仍低于5.47元的净资产,更较5.80元的最高回购价为低。而钢铁股作为市净率最低的板块,在相关利好预期下也出现整体反弹。

  三一重工尽管有大股东增持的利好,但在对价支付股票上市的影响下,并未再度出现大幅上涨,这也反映出市场较为理性的一面。以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23.82元计算,三一重工相应的除权价格为17.05元,不过,该股昨日虽一度上涨至17.89元,但全日的大部分时间内都在该价格附近运行,抢权者获利机会不多,而午市后则呈现明显的贴权,收盘价也较除权价下跌了0.44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批防御性个股悄然走强。昨日,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电力个股表现强劲,而山东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速公路板块个股也持续走高。此外,房地产板块的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等龙头个股也已逐渐走出底部,这也显示出,市场对于部分前期跌幅较大的非周期性行业的看法正在发生一定改观。

  部分二线蓝筹股不断下跌也表明,主流机构的仓位调整仍在继续。昨日,两市绩优龙头的代表中集集团几乎跌停,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分析人士指出,该板块个股的下跌主要原因为欧美对中国出口施压,一些航运公司调低对中国下半年出口增长的预期,继而减少了集装箱订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