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大盘止跌反弹玄机 第二批试点疑似个股炒作成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7:01 第一财经日报

大盘止跌反弹玄机第二批试点疑似个股炒作成风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在连续调整四天之后,昨日两市大盘终于收出久违的阳线,暂时缓解了高点回调以来市场的紧张情绪。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资金炒作的焦点正围绕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潜在对象展开。

  数据显示,电力和金融(以银行为主)两大板块构成昨日大盘止跌企稳的中坚力量,以2.78%和2.76%的涨幅分列板块涨幅榜前两位。

  电力板块龙头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SH)当天以跳空开盘,在横盘近一个小时之后即展开单边拉升的走势,终盘几乎以当天最高价报收,涨幅达4.21%。在其带动下,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8.SH)、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9.SZ)等电力个股纷纷走强,广州控股甚至以8.43%的涨幅创出了近期的反弹新高,而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2.SH)也在复牌后再创阶段新高。

  北京首放资深分析师孟庆来表示,电力股的整体反弹与电力行业的基本面变化关系不大,主要还是市场资金对于部分电力类个股是潜在第二批试点对象的预判和炒作,这包括近期已经有所传闻的长江电力以及申能股份等等。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时下最热门的一个炒作题材,在市场盛传第二批试点即将在本周末公布的预期下,这种炒作热情急速升温。有着明显赚钱效应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SH)在前,市场资金在此方面自然不遗余力。”光大证券投资经理王征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大盘指标股“四大金刚”中的三只: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SH)、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以及长江电力,近期分别担任了市场中流砥柱的重任。孟庆来认为,这些指标股都是经历过前期一轮急跌的品种,存在很大的反弹空间。同时如果主力资金想护盘的话,拉动大盘股,又有着“四两拨千斤”的特殊效果。

  银行股方面,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0.SH)甫一开盘,就呈现出极强的上攻意愿,20分钟内涨幅就已超过4%,随后全天横盘震荡,最后以7.32元报收,涨幅4.72%。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SH)等其他银行股涨幅也超过2%。

  “香港市场对交通银行(3328.HK)超强的超额认购以及市盈率比价效应,是刺激银行股大幅反弹的最主要原因。”孟庆来指出。

  昨日是交行认购截止日,孟庆来解释:“种种迹象表明,其发行价格很有可能接近2.55港元的招股上限,按照这个价格计算,其发行市盈率是15倍多一点。而目前内地两市的银行股除了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SZ)是20倍左右外,其他均低于15倍。如果交行上市后再冲高10%的幅度,很有可能会达到十六七倍,这对于内地银行股股价来说无疑是个正面的刺激。”

  中小企业板个股无疑是昨日最大的亮点,其中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3.SZ)等三只个股涨停,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7.SZ)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6%,列深市涨幅榜前列。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小板许多个股的收盘价已经明显高于6月8日的收盘价,呈现了强劲的上升势头,这与沪深大盘的走势形成了截然相反的对照。

  王征认为,中小企业板个股中期调整比较充分,严重超跌带来了技术性反弹机会;另一方面该板块已有50只个股,深交所在6月25日中小企业板成立一周年之际推出中小企业板块指数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加之近期深交所有关方面负责人明确提出,中小企业板个股将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这更大大刺激了市场资金对中小板个股的炒作热情。

  昨天,沪综指报收于1086点,上涨1.23%,成交71.7亿元;深成指收于2823点,涨幅1.03%,成交41.2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