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行情延续看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8:41 四川金融投资报

行情延续看蓝筹

  后市行情延续的关键在于蓝筹股行情能否持续。而对于蓝筹股行情,短看脉冲,长看筑底,投资者仍应以保守心态投资。

  上涨原因:

  价格暴跌,接轨完成

  我们分析,蓝筹股上涨的原因是其价值、价格两个方面都存在促其上涨的动力:

  从价格因素来看,蓝筹股前期经历大幅下跌,支持其出现短线反弹。我们一直跟踪的中证新核心股指数,今年4月7日以来的最大跌幅高达25%。当神秘资金狙击该板块时,其出现修正性上涨,应在清理之中。

  从价值因素看,部分蓝筹股、尤其是近期跌幅较大的优势企业股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有分析指,假定按现有试点中最低的10送2方案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其中满足控股股东控股比例高于30%,同时减持后必须保持市净率高于1,大盘蓝筹股的简单平均市盈率将从18.7倍下降至15.6倍,其中有H股股票的A股对H股的溢价将从24%降至4%。这表明蓝筹股已经完成了对H股的接轨。

  行情性质:

  短看脉冲,长看筑底

  我们判断,这轮蓝筹股行情从短期来看,可能是一个脉冲性的行情,冲高后仍然存在再度回落的可能;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其可能正在构筑大“U”型反转的底部,这个底部构筑并不会一蹴而就。事实上,蓝筹股的高潮在3、4月份已经出现,期望6月份蓝筹股板块再创新高,可能期望过高。

  而当我们从神秘资金的角度考虑问题时,以上的判断也就比较易于理顺。

  近期市场跌至低位时,蓝筹股调整基本到位,进而使得神秘资金入市具有合理性:因为前期市场的下跌已经使得含权20%的蓝筹股,对于H股溢价缩减至约4%。

  但这批神秘资金如何退出是应

  当考虑的事情。因为至少要有3成以上的板块涨幅他们才能出局,但蓝筹股上涨3成,又拉开了A股与红筹、H股的评价差异至35%。这必然导致A股蓝筹股又缺乏了价值基础。

  所以,我们大致判断,蓝筹股从近期低点开始,大致上涨约两成后,其后续的涨升动力就将大幅萎缩(期间H股的动向还值得关注)。

  买卖策略:

  保守操作,把握时机

  其一,继续以保守心态进行操作。目前蓝筹股短期行情可能已完成一半涨幅,这是新进来的投资者应当首先考虑的问题。

  其二,股票选择上,继续坚持接轨概念股为主要选择对象。具体可以从两方面下手,1、简单对比下的接轨概念股,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没有溢价或溢价较小的股票;2、间接对比下的接轨概念股。尽管没有直接的对比标的,但与同行业H股、B股估值一致、或者低估的A股,也属于接轨概念股,即已经从估值上完成接轨的股票。建议关注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优势企业股票下跌过程中的机会。此外,我们认为,折价率接近50%的部分封闭式基金现在具备投资价值。

  其三,时机把握上,坚持以H股、红筹股和B股平均水平作为准绳。如果蓝筹股板块继续上涨8至10个百分点,同时市场再有利好流传时,短线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减持;长线投资者可以不理会这种波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