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资源股价值凸现 有色金属有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7:54 深圳商报

资源股价值凸现有色金属有潜力

  【本报讯】(深圳商报驻北京记者宋华)部分经济学家、基金经理、行业研究员日前在“资源战略与可持续性发展高级研讨会”上表示,资源价值目前存在被资本市场低估的倾向,需要运用金融手段来完善资源定价体系,提升资源类公司的长期价值。

  投资价值显现

  一份券商研究报告显示,资源类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显著。支持这一观点的理由是:资源供应紧张、目前价值被低估、长期价值将不断提升。

  该研究报告显示,资源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均高于A股整体水平。资源类上市公司最近三年的平均资产报酬率比A股非ST公司高225%,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比平均水平高出2.75%。此外,最新财务指标显示,资源类公司价值被低估,其整体市盈率为14.3倍,市净率为1.89倍,均低于市场整体指标。

  国际定价能力有待增强

  资料显示,我国是亚洲最大的原油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之一,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消费及纺织品出口大国。但以上资源国际定价权不在我国。定价能力不足直接导致我国相关企业近年来在全球棉花、钢材、石油等价格“井喷”背景下陷入了原材料涨价的困境。

  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应运用金融手段,特别是期货市场来提高我国的资源定价能力,企业也可从中规避风险。但目前的现实是,大多数企业仍是现货交易。

  专家认为,如果我国资源定价能力提高,资源类公司的价值将进一步凸现。巨田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冀洪涛认为,证券市场普遍采用相对指标估值方法,重视当前盈利、投入回报率,却忽视资源价值,导致资源类企业不能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也导致资源类公司的投资价值一直没有得到充分认识。

  部分有色金属股有潜力

  湘财证券研发中心王植祥对有色金属股的投资价值进行了分析,认为处于产业链两端的资源类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如中金岭南、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等,这些个股2005年每股收益可望实现大幅增长。

  作者:深圳商报驻北京记者 宋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