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和讯:千点附近市场将可能有反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1:44 京华时报

和讯:千点附近市场将可能有反复

  作者: 和讯 李志刚

  市场在上周继续加速下行,大盘已经逼近了千点整数关口,多空双方在此点位附近形成对峙,近期市场变化对中期的影响较大。笔者认为1000点整数关口肯定不是中性的底部,比较坚实的支撑应该在更低的点位处。不过,大盘在千点之下将出现中期超跌,后期还会在千点附近出现较大反复。

  对于后期市场的中期趋势,笔者认为只有在宏观经济上已经减速运行一段时期后才能形成转折,因为市场需要充分消化对经济的担忧后才能吸引机构投资者进入。另外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需要得到市场参与者的基本接受以及启动后才能形成。正是这两个因素决定了当前市场还没有形成一个中期性的底部。尽管1000点整数关口还很难说已经到达了底部,但是从比较估值来看,千点以下的市场确实进入了一个超跌的区域。

  最近市场的下跌中,政策面预期不明朗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其中5月9日试点揭幕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的急跌可以归咎于试点公司代表性不强、方案补偿较小,因而导致部分流通股股东对市场走势产生观望心理,而全流通后整个市场估值体系的紊乱以及政策走向难以把握,则成为场内投资者担忧的系统性风险所在。目前市场价值体系的混乱,长期的基本面判断思路被动摇,围绕着试点方案的投机寻宝盛行,机构也被卷入到不可知的方案博弈游戏中。至少在机构手中,那些在目前尚没有试点欲望和试点可能的品种是没有投机价值的,方案可能不理想的品种也没有短期持有价值。受此影响,价值投资理念已被抛弃,前期的基金重仓股也失去了参照作用。这可能是市场最近下跌的主要动力。

  但是,上周政策面也发出了积极的信号,大中型国有控股企业要积极参与改革、第二批试点即将推出,都说明管理层试图以政策力量扭转市场对改革的看法。

  最近市场最明显的特点是在基金重仓股的带领下一路急跌,基金重仓股中最坚挺的群体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出现了暴跌走势。这种现象说明什么呢?笔者认为,前期的强势股出现补跌所反映的是市场恐慌心态,在这种价值投资理念短时间内缺失的状态下自然会出现这种大面积的“错杀”行为。而这种错杀行为过后的市场往往会出现一个重要的中期性低点。而这些被错杀的品种,其内在价值会明显高于其价格,也将因此成就中期价值投资的机会。

  如果理性地看待,千点附近的市场确实已经有了一批中线有投资价值的品种,但是目前极其低迷的市场氛围已经扼杀了投资者对这些品种的购买欲望。按照沪市历史调整规律和海外市场调整的规律来看,大盘中期性调整的空间应在20%以内。

  从总体来看,笔者认为大盘仍然处于中期熊市调整的后期阶段,但是近期大盘在千点附近仍会有一定的大幅波动,中线资金可以在千点下方择机参与。和讯李志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