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保资下单 激发人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5:05 四川金融投资报

保资下单激发人气

  编者按:昨日,几家保险公司开始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的消息极大地刺激了市场人气,股指跳空高开后伴随着不断放大的成交量稳健上扬,收盘报收于1318点,大涨24点,不仅重新收复了千三大关,而且一举站在了前期一直压制大盘上行的半年线之上。市场是否已就此展开了第二波上攻走势?如果是,这一波上攻将呈现什么特点?对于这些市场关心的问题,国信证券肖建军认为,大盘已进入第二轮次的上攻行情中,预计股指有望突破1400点;昆仑证券苏武康认为,保险资金入市有利于营造市场多头气氛,但大盘要想成功摆脱盘局,除了
“两会”消息的支持外,热点和量能放大缺一不可;著名市场人士郭宪以为,保险资金入市的题材会被市场反复利用,因此本轮上涨的周期可能拉长,但同时市场的上涨不会一帆风顺,而会呈现机构博弈的反复拉锯格局。

  第二波上攻展开

  周二深沪股市在保险资金加快入市步伐的消息刺激下跳空高开,走出强劲的上攻行情,深成指大涨2.47%,一举突破前次反弹的高点和年线的压制,上证综指则在尾盘突破了半年线的压力,成交量较前日放大八成以上,本轮行情的第二波上攻已经展开。

  从盘面个股表现来看,由于刺激大盘上涨的是保险资金入市,市场对保险资金的投资偏好的理解是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和业绩增长,因此蓝筹股和绩优股近期获得资金青睐,虽然更多表现为个股行情,但形成了较多的市场机会,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就是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高价绩优股。

  按照我们对大盘趋势的分析,目前深沪股市正运行在一轮中级反弹行情中,支持大盘上涨的主要动力就是政策面对股市的支持。短中线来看,保险资金入市、证券法修改等都将因为提升市场的政策预期而推动大盘上涨,大盘将在突破1300点以后进入第二轮次的上攻行情中,预计上证综指有望突破1400点并进一步向上,最终在逼近1500点时结束反弹。除非全流通问题的解决如市场所愿取得突破,否则本轮反弹行情难以有更大的作为。

  既然大盘强势突破半年线,在1380点之前应没有太大的上行阻力,投资者可积极做多。在热点方面,我们倾向于投资者以价值股为主把握短线机会,尤其是多关注那些股价仍处于蓄势中的个股,电力股有涨价的预期仍然值得关注。

  国信证券肖建军

  有利营造多头氛围

  保险资金开始入市,可以说给市场发出了一个积极信号,有利于营造做多气氛。我们认为,大盘若想成功摆脱盘局的束缚,除了“两会”消息的支持外,热点和量能的放大缺一不可。回顾大盘每一次较大级别行情的发动都离不开具有号召力的领涨热点的参与,本轮见底反弹行情也不例外。目前来看,大盘仅靠零星概念热点的炒作和以中集集团等绩优价值股的反复拉高是不行的,前者仅能活跃气氛,而无实质性推动大盘上扬的动力;后者尽管有号召力,但目前累计涨幅已经十分巨大,无论对普通投资者,还是对正在入市的保险资金来说,均没有诱人的吸引力。因此,现在需要酝酿新的热点,以提高市场吸引力和可操作价值。而热点的切换能否成功,决定着大盘的运行方向或未来的上涨空间。

  另外,尽管保险资金入市透露出机构投资者做多的信息,显示当前市场进入可投资阶段,但鉴于保险资金入市的限制颇多,而且其性质也决定了它们不可能在一开始就猛冲猛打?目前的入市是一个逐渐探索和积累经验的过程。因此,保险资金入市并不意味着大盘将出现转势。我们认为,“两会”未来出台消息的性质才是决定大盘方向的关键。

  当然,即使大盘不出现转势,相信政策面仍将进一步转暖,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机会也会相应增多,激进的投资者不妨增大持仓比例,积极跟进市场热点。稳健的投资者不妨秉持保险资金“公司主业突出,产品具有明显竞争力,在行业居于龙头地位;股价不严重背离净资产;一年累计涨幅不超过50%”的选股理念,寻找更具潜力的价值成长蓝筹股。

  昆仑证券苏武康

  上涨周期有望拉长

  几家保险公司开始实质性买入股票,估计真正投入的资金量不会很大,但对场内机构的心理支撑很大,盘面重新活跃起来了。

  目前大盘在两条战线上演绎着行情或争夺:一是社会资金在超跌品种上做反弹,以短线炒作和频繁进出为主,只要指数维持稳定,这股力量就会不断寻找获利空间,眼下股价弹性好的股票,大多是这批资金所为。二是大机构在权重股上的博弈,基于保险等新机构入市,他们在预期会成为保险资金首选的一些股票上逢低买入。

  不同机构选择的操作重心各异,心中的期待是相同的,都想在外部资金介入时,能分享一些利益。这样保险资金的题材会被反复利用和炒作。市场的人气聚集需要一个适合的理由,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增量资金的动向将不时激发盘内机构的拉升冲动。如此看来,此轮上涨的周期可能拉长,不过外部消息的刺激仍十分关键。

  今年的走势会与以往几年不一样,在各种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下,市场不会出现一轮流畅的持续上涨,而是出现机构反复博弈的拉锯。千三区域是多年波段行情的箱底,在去年破位后成为密集套牢区,这里的争夺肯定异常激烈,没有几个上下来回,还不能轻言真正站稳。因为保险资金比基金的风险意识更强,在某种程度上讲,保险资金的入市,可能会使大盘波幅变小,不妨试目以待。

  郭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