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资金扩容VS筹码扩容 蓝筹股将上天垃圾股会入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49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洪

  昨日各媒体刊登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信息,这是资金供给信息。同时,还报道了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中行建行距离上市不远的信息,这是筹码供给信息,那么,如此的信息究竟向市场传递出什么样的市场动向呢?

  政策动向春风拂面

  昨日不仅仅有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高潮渐起的信息,而且还有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喜迎“第一单”的信息,这些信息叠加在一起,A股市场出现了近期少见的普涨行情。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行建行离上市不远这一重磅扩容炸弹既没有炸翻市场,也没有触伤银行股,反而是银行股在尾盘出现了翻红的走势,这更说明了市场从昨日的资金扩容与筹码预期扩容的对决中,选择了前者。如此看来,近期市场的政策面动向依然是春风拂面。

  扩容压力并不能忽视

  但是,伴随着股指的大涨以及时间的推移,利好效应逐渐被持续上涨的股指所中和,利好效应也会逐渐衰退,而且,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不仅仅要从定性的角度看待利好,而且还要从定量的角度看待利好,比如说进入市场的保险资金究竟有多少?是400多亿元的可入市资金一下子蜂拥而入,还是像QFII那样先做足秀,然后再躲进可转债等一些风险不大,收益稳定的品种中。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的资金扩容固然是可喜的,但是面对着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巨无霸般的大型航母,是否有点杯水车薪的感觉。因此,我们对当前资金扩容与筹码扩容对决的态度是,短线对大盘影响并不大,大盘的走势也是可以延续的。但是,在中期来说,市场走势并不容乐观,不仅仅在于筹码的扩容会迫使市场的结构出现更深层次的变化,而且还在于会引发银行股等大盘股的国际估值比较压力。

  双重扩容有何影响

  从目前的市场股价结构来看,绩优股与蓝筹股的国际估值比较并不占弱势,相反在钢铁煤炭等行业中,龙头类公司的估值有低估的迹象。但是,在绩差股、微利股的估值中,目前A股市场是不占据优势地位的,也就是说,未来的市场机会主要体现在绩优股与蓝筹股,未来的市场风险主要体现在绩差股、微利股,这可能也是保险资金入市时首选蓝筹与绩优股的主要原因。

  因此,伴随着保险资金的入市,蓝筹股的股价走势将会越来越牛。但是,伴随着筹码的高速扩容,会有更多的资金从绩差股、微利股中流出,一大批不存在着产业支撑的烂股们会出现低于面值的个股。伴随着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型航母的入市,会有更多的个股出现低于面值,过一两年,低于面值的个股不再是ST股的专利,一些不给股东带来价值的微利股也会出现低于面值的可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