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新股开闸 大盘释放短线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新股开闸大盘释放短线风险

  华电国际今日刊登招股意向书,市场人士认为今日大盘将延续上周五的跌势

  上周五,早市表现还相当强劲的沪深股市,在下午2时之后却突然跳水。收盘之后,证监会宣布新股从即日起恢复发行,华电国际将于今日刊登招股意向书。同时,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雷伊B(资讯 行情 论坛)股的增发也将在本周三接受新一届发审委的审核。这对大盘将产生什么影响?

  华电国际

  今日开始询价

  根据今日华电国际发布的招股意向书,公司将发行不超过7.65亿A股。发行将采取向华电集团定向配售、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和网上市值配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向华电集团定向配售不超过1.96亿股;在网下通过累计投标询价向配售对象配售不超过2.845亿股;在网上通过市值配售方式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不低于2.845亿股。

  招股意向书显示,华电国际此次发行前的净资产为1.81元/股。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包括广安发电公司80%的股权在内的4个项目,约涉及金额20.3亿元。

  此次发行的时间安排是:1月17日~19日,为此次发行的初步询价阶段;20日公布初步询价结果;22日公布最终发行价格;24日为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申购日;26日公布中签结果;27日为缴款日。

  华电国际对机构的询价也于今日开始。华电国际公告称,中金公司将以预路演的形式组织本次发行的初步询价工作。预路演时间安排为1月17日~19日,中金公司将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向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询价对象中的77家进行初步询价,其中包括15家券商、36家基金公司、14家财务公司、9家信托公司以及3家QFII。

  上周五,华电国际H股收盘价为2.25港元。市场人士预计,其A股发行价格将在2.30元/股左右。

  市场分析:“黑色星期一”再现

  扩容在即,上周五的大跌已经充分显露出市场的担忧,今日沪深股市将何去何从?

  今日走势不容乐观

  从去年8月底新股暂停发行以来,市场虽一度产生了轰轰烈烈的“9.14”行情,但新股发行这柄“利剑”却始终悬在上方,制约着大盘上行的步伐。

  今日沪深股市是否会延续上周五的大跌呢?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机构和分析师都比较谨慎。他们指出,华电国际发行的流通盘不大,通过市场募集的资金也相对有限,因此如果只有华电国际发行的消息,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应该不大。不过,宝钢增发准备过会无疑加重了市场的担忧。

  同时,华电国际是询价制度实施以来的第一只新股,其定价的高低可能会对大盘蓝筹股的定价水平形成一定的下拉作用。

  另外,上周五尾市的放量下跌,显示市场心理上还较为脆弱,因此今日大盘的走势难以轻言乐观,具备击穿前期低点1234点的可能性。

  短线风险不可不防

  大盘股发行究竟会对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记者对部分大盘股招股时的表现进行了统计(见附表)。统计显示,近3年以来,在大盘股从发行到上市期间,股指下跌的几率明显偏大。

  尽管也有数据显示,大盘股上市后,大盘上涨的几率较大,但从短线的走势判断,大盘股招股期间的股指下跌风险,投资者不得不防。

  可考虑逢低中线建仓

  虽然相当多的市场人士对今日市场的走势不抱乐观期望,但也有部分市场人士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一位资深分析师就认为,由于管理层明确表示节前只会发行两只新股,显示管理层已经考虑到了市场的承受能力,加之前期大盘在1300点附近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因此管理层的意愿是不希望看到市场再度下跌。大盘目前处在底部区域,但中线来看相对较为安全,因此投资者可考虑逢低中线建仓。

  新股开闸并非“洪水猛兽”

  新股发行重新开闸,并非意味着“洪水猛兽”,反而有望带来新机会。一些人简单地认为,股市扩容稀释资金会导致股价继续走低。依照上述逻辑,停止新股发行,股指便会上扬。但实际上,证监会自2004年8月30日宣布暂停新股发行后,股指却没有上涨,反而一再下跌。

  证监会这次宣布恢复新股发行时所透露出的信息,有不少的积极因素。询价制度的推出,对于流通股投资者而言,事实上是一个持久利好。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春节前安排发行的两只股票,具有为询价制“探路”的标志性意义,以为日后上市的股票开启一个全新通道。

  对于市场担心的新股发行规模过大的问题,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市场上传言的将发行1000亿股没有丝毫依据,发行多少将完全依据市场实际情况而定。

  证监会将对股票发行节奏进行适当调控。证监会还将坚持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权益、坚持资本市场功能全面发挥的原则。(据新华社 张旭东)

  机构看盘

  今日市场将承受压力

  华夏基金某基金经理:新股发行今日正式启动,加上宝钢增发本周上会,对于市场的冲击将会较大。1259点之下短线不安全。

  易方达基金某基金经理:虽然今日市场短线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程度相对有限,市场会很快对这个消息予以消化。

  西南证券仇彦英:今日大盘很可能出现大跌,后市有望逐渐企稳。短期来看,市场弱势格局仍将延续,但在华电国际上市后这种格局有望被打破。

  民族证券徐一钉:短线出现大跌的可能性较大。技术上看,自1234点以来形成的反弹已经结束,后市仍将继续向下寻底,再创新低只是时间问题。记者 李凯 实习记者 刘锋综合报道

  近年来大盘股招股之后股指的表现

  下跌

  股票名称 招股时间 上市时间 期间指数表现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 2001年7月12日 2001年8月8日 从2165点最低下跌到1861点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 2002年9月17日 2002年10月9日 从1604点最低下跌到1534点

  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 2003年8月22日 2003年9月12日 从1438点最低下跌到1406点

  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 2003年10月28日 2003年11月18日 从1369点最低下跌到1307点

  上涨

  股票名称 招股时间 上市时间 期间指数表现

  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 2002年3月19日 2002年4月9日 从1665点最高上涨到1693点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 2002年12月13日 2003年1月6日 从1396点最高上涨到1439点

  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 2003年7月7日 2003年7月25日 从1502点最高上涨到1540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