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油价提升欲加息 股市剧震做反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7:20 北京现代商报

油价提升欲加息股市剧震做反应

  国际原油价格的急剧上涨,全球股市突遭寒流袭击,美股、港股全线下挫,A股市场也弥漫着阴郁之气。节前的股市没有太多喜庆的气息,反而让人感到彻骨的寒意。

  油价暴涨 重提加息

  尽管目前国内市场原油价格仍然处于管制状态,国际油价的波动已经在国内市场有所 体现,上月25日零时起相关部门已经调高了成品油价格,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40元和220元。业内专家对油价上涨可能对居民消费指数产生观点较为一致,高企的油价可能成为加剧国内通胀的催化剂。

  海外研究机构认为,短期国际油价可能上摸60美元大关,这也进一步提高了国内成品油提价的预期。有专家向记者透露,未来一段时间内,油品提价对居民消费指数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如果在4季度CPI指数再度上扬,央行加息可能被迫跟进。

  这在近期的A股盘面已经有所体现,从上周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以后,A股就停止了上涨的步伐,节前的四个交易日更是连续下挫。记者得到的某券商研究报告认为,节后央行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加息预期提升,也成为悬在A股市场上的一把利剑。

  A股异动 空头嚣张

  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A股相关上市公司也做出了迅速反应,昨日以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为代表的航空运输股票全线暴跌,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更是一度被压上了跌停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邓郁松认为,油价上涨将会直接提高运输成本,因此短期内油价上涨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交通运输及相关行业中,如航空业旅游业、出租车行业等。

  有资深市场人士更是表示,航空运输股票可能成为空头近期打压的主力品种,而航空股可能牵连整个蓝筹板块,使超级国企大盘股的重心整体下移,也将对A股构成沉重打击。

  与油品消费类股票相比,原油输出类股票似乎并未受到市场的充分关注,石油大明、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三驾马车的市场表现疲软,由于国内相关政策对油品市场处于绝对管制状态,原油开采类上市公司的油品价格不能真实反映国际油价变动趋势,因此上市公司在油价上涨中没能获得太多的收益。

  五大板块将遭池鱼之殃

  业内专家认为,油价上涨对我国整个经济体系以及行业的冲击力相当大,涉及面也很广。具体而言,将对石化、家电行业、能源、交通运输业及其他制造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由于成本提高,业绩水平可能下滑,从而对A股市场构成极大压力。

  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进口石油达到7600万吨,对外依赖度达到了40%,有关方面预计,到2010年和2020年,我国的石油对外依赖度将达到50%和58%。按照这种趋势,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将对国内市场构成深远影响,短期来看油价的暴涨一方面可能增加加息预期,另一方面对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构成负面影响。

  商报记者 李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