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证联:新增保险资金流入市场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7: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证联:新增保险资金流入市场何方

  上证联 陈晓阳

  股市火爆引发了各路增量资金的积极入市,日前国务院颁布的保险业“国十条”明确鼓励保险资金逐步提高投资资本市场比例,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随后表示,年内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比例将突破5%的限制。

  显然随着政策的落实,又将有大量的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特别是参与中行申购资金在今日解冻后,这部分风险厌恶型资金怎样在行业配置和板块选择上做出决择呢?

  踊跃分享新股申购盛宴

  保险业“国十条”的出台成为了该行业今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目前保险公司实际投资股票的比例已经上调2%左右,占到保险总资产的3%左右。若按照5%的上限标准计算,截止今年5月份1.68万亿元的保险资产中还有336亿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当然投资风险是首要考虑因素,随着

新股发行上市的开禁,在一级市场上进行无风险套利成为保险资金的第一选择。从公开的资料上看,中工国际、同洲电子、大同煤业和云南盐化等这些首发的新股中都不乏保险公司的身影,特别是中国银行的发行几乎所有能直接投资股票的保险公司都积极参与,可见首发上市的赚钱效应无不让持有巨额资金的保险公司趋之若蝥。显然厌恶投资风险的保险资金在今后仍将抽调大量资金反复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通过短线实现资金的无风险套利,以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

  保险重仓股指明增仓方向

  尽管申购新股是保险资金承担风险最小获利较为丰厚的最佳投资场所,但是随着投资股票比例的提高,大量的资金将直接寻找在A股上的投资。考虑到保险公司风险与收益的投资策略,新增加资金的投资理念并没有改变。由此,我们分析保险公司已有的持仓情况,就会了解到新增资金的动向。从今年一季度公布的资料看,保险公司持有的重点A股市值已经达到70.87亿元,持有股数5.14亿股。相比去年末,保险公司的持股市值上升了95%,持有股数增长了109%。持股最多的5只股票依次是G宝钢、G招行、G长电、浦发银行、G沪机场,保险公司在上述股票的持股市值高达34亿元。

  从具体投资品种看,具备持续增长能力的银行股和高分红、低估值的钢铁股、以及稳定增长的消费题材类股是保险资金的最爱。这显然和保险资金追求长期、稳定、低风险的投资回报的特点吻合。同时,保险公司也不放弃对于成长股和阶段性投资机会的把握。比如增持股份占比最高的股票包括G华胜、G恒瑞、G三维、G包钢、G宜华,行业涉及计算机应用、医药、化学原料制品、钢铁、家具,反映了保险资金在总体稳健兼顾收益的投资特点。

  行业优势企业是重点对象

  由于保险公司在投资偏好上,侧重于高分红、低沽值、增长稳定等特点。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具有垄断地位和资源、品牌优势、在产业链中拥有很强的议价能力、具有国际估值水平优势、抗周期性强、收益稳定的防御性行业中优势企业是保险公司重点考虑的对象。其一、自然垄断类板块,包括公共物品(如

邮政、电信、电网、铁路等)、区域市场分割(如公路、机场、自来水、煤气等) 、资源垄断(如旅游、有色金属、煤矿等),行政准入垄断(如公交、水务、港口、路桥、铁路、电信等)。其二、市场垄断或品牌垄断(如白酒、饮料、家电、传统中药等消费品),这些非周期性品种具有较高的持续成长性。另外,那些领先于国民经济发展并能充分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高收益、高成长的行业(如金融、电信、IT硬件制造等)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成长能力的企业、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升级催生的高增长行业(如品牌食品、日用品、零售、物流等)中的绩优股公司是保险资金重点关注的投资品种。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如果选择当前仓位最轻的机构投资者,除了新设立的基金外,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保险资金是当之无愧的。在目前大盘持续反弹过程中,虽然未有产生突出的主流热点板块,但各个行业中的优势企业个股暗流踊动,成为主流资金积极建仓的对象,当然保险资金也不例外。因此,建议跟随保险资金投资风格的投资者,可以从以下主线挖掘投资机会:积极关注银行业中的优势品种,如G招行、G浦发、G民生等;医药行业中G云白药、G天士力、G江中、G天坛、G同仁堂、华兰生物等;钢铁行业中G鞍钢、G太钢、G包钢等;旅游行业中的G黄山、丽江旅游等;酿酒类G张裕、G茅台、G老窑等;机场类G沪机场、G深机场等;水务类G首创、G原水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