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千点保卫战 > 正文
 

金元证券:行至千点处坐看行情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36 证券时报

金元证券:行至千点处坐看行情起

  □金元证券研究所 冉兰

  在市场信心明显缺失、基金等机构大举抛售的影响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一路疾行,直奔千点而去。而市场上也不时充斥着“基金认为目前处于熊市中期”、“调整下看××点”的言论,两年前提出的“千点论”在成为现实的同时,反倒变成了目前最为乐观的预计。面对前所未有的低迷市况,笔者认为:或许千点作为绝对点位有被击破可能,但就
市场而言,极有可能依托这一区域展开一轮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大反弹行情。事实上,希望的曙光总是在绝望背后闪耀,面对市场这种非理性的下跌,我们应该保持一份冷静与清醒,静待行情的启动。

  反观这一阶段的政策面与消息面,的确有“利好层出不穷,市场波澜不惊”的尴尬。上周仅证监会就接二连三出台利好:先是与国资委发表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十点意见,后又发文称第二批试点开始启动。从这十条意见来看,字字铿锵,句句有力,显示了管理层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后市一旦有更有力的“政策组合拳”出台,很可能会给疲弱不堪的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角度分析,尽管国家的宏观调控使得不少传统周期性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软,影响了业绩预期,但也不至于导致基金等所谓理性机构的完全不理性的抛售行为,毕竟不少企业乃至中国的经济仍然是保持着一定速度的增长,事实上,中国以城市化与工业化为牵引的经济增长是一个长周期,短期的调控只会熨平短期的波动,而不会改变经济增长的中长期趋势。从估值的角度看,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场盈率只有15倍,这个数字低于标准普尔500的19.19倍,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15.34倍,道琼斯工业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17.8倍,许多股票的估值可以说已非常具有吸引力。从估值角度理解,一批优质公司的估值水平已与国际水平接轨,甚至出现倒挂。尽管这些公司的股价在市场的非理性宣泄行为下短期内不一定会有很好的表现,但从长远来看,被严重低估的股价必然会回到一个正常的估值水平。

  热点方面,上周较为明显的现象是基金重仓股的集体暴挫,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曾被基金认为坚不可摧的堡垒,如今坍塌的速度也十分惊人,整个基金阵营乱作一团。甚至有基金经理如大梦初醒一般,口出“目前尚处于熊市初期或中期”的“高论”,后知后觉可见一斑。虽说这是由于基金的价值投资思路(越涨越买,越跌越卖)造成的,但也暴露出基金经理队伍里的确有不少“南郭先生”在滥竽充数。不过,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观察,其实是乐于见到基金的疯狂抛售行为的,因为在整个市场系统性风险爆发阶段,市场不存在理性的投资者,之前越理性的投资人,往往会成为一轮下跌行情的最后买单者。所以笔者认为,基金不计成本的抛售行为以及极度悲观的心态,恰恰反映出目前市场的调整已经接近尾声,一轮新的行情也许就在部分基金的抛售过程中悄然而至。当然我们也需要明确,大盘要想摆脱长期熊市并非易事,还需要反复酝酿。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经过一段极度情绪化的宣泄之后,本周大盘有望在千点附近展开反弹,投资者可以把握机会,调整手中仓位。至于是否就此见到熊市之底,还需要看政策消息面、资金面多方面的配合情况。热点方面,短期可重点关注科技股和超跌低价股的表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