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首放:四连跌 1225空头直取千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01 新京报

首放:四连跌1225空头直取千二

  技术指标处于底部,大幅下跌概率极低,专家建议介入低价超跌股

  本报讯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下跌。其中,沪指跌破5日均线,回补了前期的跳空缺口。最低达到1223点,尾市收报1225点,比前日下跌16点。同时,深市收报3070点。股市已经连续四天下跌,尤其是成交量逐步萎缩,可以看出目前没有具备实力的资金进行运作,投资者信心相当涣散。

  蓝筹股企稳缓解下跌势头

  笔者认为,后市走势决定于市场资金的运作方式。

  从近期看,短线活跃资金参与的热点很多,比如新网络概念、房地产、预增等板块。

  但是投资者可以发现,这种题材性的板块个股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持续性不强,对市场的整体走势并没有做出太大贡献。而且这部分资金目前出现了流出市场的迹象。比如,最近两天科技股快速下跌,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大盘指标板块也没有进行反弹。所以,市场一直处于偏弱的盘整状态中。就短期盘口来看,低价超跌股、题材股无论场面上多么热闹,对于指数也起不了多大作用。以长远眼光观察,股市要想真正走强,就需要启动大盘指标板块,即整个市场的核心品种和机构投资者的重点持仓品种。

  目前市场处于下降趋势之中,不过后市出现大幅度快速下跌行情的可能性非常小,而总体重心缓慢下移的可能性最大。这是因为,虽然两市个股跳水有扩散的迹象,但是这些股票并不是在同一时期跳水,而是呈现轮动格局。这样一来,对市场的冲击力度有所分散,不会在短期内产生非常强大的打压力量。值得注意的是,汽车、银行、钢铁等蓝筹股近期企稳,而且部分大盘指标股始终保持强势。它们的良好表现,极大地缓解了其他个股跳水的负面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下跌的势头。

  所以,在多空双方此消彼长的作用下,指数将呈现缓慢阴跌的走势。出现强劲反弹或反转,则需要政策支持。

  笔者认为,后市成交量仍将继续萎缩,甚至可能出现地量水平,缩量格局将持续到春节之后。在这一过程中,两市绝大部分个股将成交低迷,场外资金持观望的态度。

  精选超跌股抓住弱势机会

  从股市的历史来看,市场不可能在一个方向上运行很长时间。自2004年9月24日结束反弹之后,市场再次进入漫漫阴跌。截至目前,最大跌幅已经达到300点,技术指标大都处于底部。因此,继续大幅向下的概率极低。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就蕴含着机会。具体来说,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选择严重超跌的低价股,应该是相对安全的操作选择。当然,炒作超跌股也需要回避非系统性风险。进入2005年后,管理层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从鄂尔多斯(资讯 行情 论坛)、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A、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到昨日的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都表明超跌低价股也并不都具有投资价值。就本周盘面的变化而言,业绩可能预增或扭亏的个股出现较好的走势。

  因此从安全的角度分析,低价超跌板块中具有业绩保证的个股将是投资者最好的回避风险品种,同时也是弱势中的机会所在。一些股票原本处在低位,但是股价继续下跌。在这个时候市场普遍看淡,但是很多基金趁机大规模增仓。对于这样的品种,投资者一定要格外关注。一旦出现放量走强的趋势,就可以大胆介入,上涨空间很大。比如,2004年的基金重仓股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很好的例证。该股2004年4月25日除权后一路下跌,最低跌到6.75元。

  但是到了6月底,基金季报显示增仓量高达4516万股。

  北京首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