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北京首放 > 正文
 

石油股群起为超跌反弹火上浇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8:47 北京首放

石油股群起为超跌反弹火上浇油

  北京首放

  昙花一现还是正常蓄势,上涨没有跟风盘,下跌没有杀跌动力,投资者再一次处于迷茫境地。今天深沪两市没有出现前两日的强势,在消息面上的影响下总体呈现弱势震荡格局,沪指最低达到1239.16点,但没有回补昨日形成的缺口,10日均线还是具有一定的支撑,但成交量则出现了快速萎缩,两个市场成交金额相加只有110亿元左右,而前两日沪市单个
市场的成交金额还在100亿元附近,表明存量资金运作的超跌反弹并没有得到场外资金的支持,不过,从另外的一个角度看,经过两天成交量放大的快速上扬之后,市场进入缩量调整也属于一个较为正常的情况,并且从盘面看,部分个股已经开始悄然走强,表明投资者的信心开始逐步恢复,并没有出现前期恐慌气氛,而这就来了板块以及个股的机会。

  机构博奕下寻找不同的获利品种。自9.14行情以来,无论是大盘反弹还是大盘创出新低,超跌股以及科技题材股行情进行的如火如荼,天山两兄弟,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都给给市场带来了亮点,但与此同时,蓝筹股板块走势却正好相反,无论是受到宏观调控冲击的汽车钢铁等行业,甚至一些行业景气度仍然处于快速上扬的板块如石化、有色金属煤炭等也是在高位跳水,我们认为,无论是蓝筹股下跌还是超跌股反弹的背后都是市场中不同的资金在不同的行情背景下选择的不同的运作方法,市场中存在着两股不同的资金,它们呈现的一种跷跷板的效应,在根本上说,这两种资金在互相竞争,在吸引着市场中众多短线资金的眼球,都想让市场中的存量短线资金加入到自己的队伍中,从而达到获利的目的,这就是机构的博奕,也就为投资者在不同的时期内挖掘不同的获利品种带来了机会。从近几个交易日来看,短线资金炒作的题材股、科技股、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超跌股开始出现退潮迹象,如数字电视、网络科技、传媒等在盘面中明显出现了很大的抛售压力,其中龙头个股海虹控股、上海梅林、题材超跌个股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前期下跌的汽车、金融、有色、煤炭等却开始企稳,出现了反弹迹象,甚至部分业绩优良的个股开始冲击历史新高,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业绩大增250%刺激下冲击涨停。从而带动了煤炭、石化等蓝筹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的整体上扬。这种现象说明,市场的重心目前已经转向了蓝筹板块,投资者近期可以从这一点入手寻找获利机会。

  选择核心资产中的潜力行业最为重要。从市场中期的走势看,目前大盘下跌趋势还没有根本性扭转,没有真正见到底部的迹象,但也出现了一些底部的信号,因此,虽然大盘在后市仍将继续向下探低,但是后市不同品种股票的分化走势将不可避免,而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战略性建仓潜力新蓝筹(资讯 行情 论坛),抛弃老蓝筹以及题材股将是最重要的事情。从中集集团等的长期走势来看,明显受到了长线资金的青睐,在调整的时候没有出现太大的抛盘,持有者心态很稳健,没有受到短线调整的影响,在走势上表现出的就是放量上涨-缩量强势整理-继续放量上涨,整体的价格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而在另一方面,题材股、绩差股股却遭到市场的抛弃,从他们的走势中可以看到,介入其中的中长线资金正在慢慢退出,盘面上经常出现毫不犹豫的抛盘,持有者心态极为不稳,当遇到大盘的风吹草动,还会受到投资者的猛烈砸盘,在走势上就表现为缩量下跌-反弹-继续下跌,并且在很多的个股身上,可以看到出现了放量下跌的走势,充分表明非核心股整体价格不断下移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我们认为,目前阶段,在人们熟悉的汽车、钢铁已经昨日黄花,石化、煤炭、有色等涨幅已高的情况下,根据基本面深度挖掘具有极大潜力的核心资产行业就是投资者最主要的任务,这也正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根据对市场脉络的紧密跟踪,我们认为,石油板块以其不可再生的稀缺性特点,是天生的蓝筹股,将在近期成为场外资金集中涌入的对象,可重点关注。

  从该板块的基本面背景分析,石油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其实际的储藏量是固定的,而相对的可供开采量处于逐渐减少的过程,而全社会对于能源的需求量却是与日俱增,特别是我国对于石油资源的依赖越来越强,有关预测数据显示,中国石油进口量将在二零零五年达到一亿吨的规模,而到二零二零年,这个数字可能超过日本目前二亿五千万吨的水平,成为世界第一大油品进口国。国际能源机构也在一份报告中预言,到二零三零年,中国石油的净进口量将增加到每天九百八十万桶(约合一百三十五万吨)。有报道称,为构建未来中国石油战略安全体系,中国有可能将在未来20年内投入约1000亿美元的资金,那么,这些因素对于目前的石油公司业绩向好无疑构成了坚强的支撑,这就为证券市场中的石油上市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机会.

  关注三类个股:1,价格偏低网络重组中盘股,石油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2),股性凶悍低价重组黑马,进军城市燃气和房地产等行业,常会以冲击涨停方式展开阶段性反弹;走势上处在历史低位,股价仅仅是当年33.58元高点的零头,累计高达81%的跌幅蕴藏强大反弹爆发能量。2,低价超跌股,鲁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7)、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6),3,资源类个股: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000817|、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000956)、中长线潜力大。

  风险提示:由于市场成交量还没有有效放大,反弹过程将会较为复杂,投资者在操作的时候应注意对不同品种的操作节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