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中关村证券专栏 > 正文
 

中关村证券:询价询出市场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9:15 中关村证券

中关村证券:询价询出市场新机会

  今日操作 中关村证券(看涨)

  上周末证监会公布新股询价实施,导致本周前几天大盘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大寒当天,股民心理寒到极点,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两破1200。周五早盘最低点曾到1189.21点,但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金融板块力挽狂澜,并带动指标股放量上涨,上证指数终收于1234.47点,周线形成带45点长下影的小阴线。沪市周成交量299.64亿元,相比
上周增加30%。深成指收3055.80点,深市周成交量185.58亿元,比上周也有所增加。 本周初由于华电国际发行价的比价效应,带动了整个H股板块的大幅下跌,周五H股与A股价差不大的部分股票大幅反弹。周五浦发银行、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整个金融板块被带动起来。本周一个亮丽的板块就是超跌的汽车板块,其中的上海汽车、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上涨幅度超过10%。

  消息面:

  本周的利空消息主要在于市场扩容以及由此引起的H股与A股股价接轨的恐慌:

  1、询价制下第一股登场,华电国际A股IPO本月17日询价。由于华电国际的发行价格区间确定为2.3元/股-2.52元/股。这直接导致了A股价格偏离H股价格较多的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大批股票杀跌。

  2、宝钢增发获得了发审委的通过。但是宝钢不跌反涨,看来是通过几个月的时间已把负面影响完全消化了。

  本周的利好消息则有以下这些:

  1、非流通股转让业务在无声无息中暂停了。业内人士表示,非流通股今年开始在交易所办理转让后,A股的价格一跌再跌,为避免A股股价坍塌,决策层确会暂时停止非流通股转让业务。

  2、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资金,这是央行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首次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虽然量不大,但相比以前动则1000多亿元的净回笼,意义重大。

  后市展望:

  询价制打跌股票,使指数一跌再跌,周五早盘甚至1200点也被击穿,上证指数已回到99年5月份时的点位。但无疑,询价制也询出机会,观察银行板块中的浦发银行、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以周五最低价计算的市净率也就是两倍,这种市净率在国外的银行股也算低的。银行板块虽然同样也会受到即将发行银行股的影响,但此价位风险较低,有继续上扬可能。

  周五一天,沪市成交了90亿元,明显是价升量增,后市看涨。

  个股关注:PVC龙头 业绩猛增的沧州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2)

  沧州化工(600722):公司是全国最大的PVC树脂生产基地,其生产工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40万吨/年PVC树脂工程将在2005年正式建成投产,其生产能力将达到70万吨/年,进一步确立行业龙头地位,该工程的建成投入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由于我国PVC的国产自给率只有50%左右,供给缺口持续维持在40%-50%左右,由此导致最近两年PVC价格持续上扬。尤其是2003年9月,我国在对产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以及台湾地区的进口PVC取得反倾销胜利后,PVC价格大幅飚升,由于价格的暴涨,PVC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并且,这种趋势在以后3-5年时间内仍将延续。随着PVC价格的攀升,公司04年业绩将出现快速增长,进一步稳固龙头地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