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钢铁板块风光之后 谁能够接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8:43 金通证券

钢铁板块风光之后谁能够接棒

  金通证券 陈泳潮

  今日虽然有关非流通股转让的澄清消息,无奈大盘只作了两波的无量冲高,之后便重归跌市,至尾市收盘,上海报收于1275点,微跌0.28点,深圳收于3097点,下挫6.77点,成交金额分别为37亿,21亿,创出地量水平。

  超跌低价成为场内主要热点,运盛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新大洲A(资讯 行情 论坛),汉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大元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涨幅居前的个股都是之前我们反复提到的3-4元之间的个股。可惜的是与914行情不同的是此次并未能够大规模走出板块效应,当然时至年底投资者也不得不预防业绩的风险,在做好止损位的前提下,短线进出才是关键。钢铁股在武钢带领下也纷纷飘红,近期钢铁股整体的涨幅想必还是另人满意的。但如果从实战角度看,连续上涨后的钢铁股显然已经不适合介入(但部分涨幅落后,000629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可关注),随着年报行情的到来,蓝筹股中有没有能够代替钢铁股的板块呢?有,当然有,两市成长性良好(据预测,2005年,2010年,中国煤炭消费需求将达16.35亿吨,18.2亿吨,届时煤炭供应缺口将分别为1.2亿吨,2.5亿吨,煤炭类上市公司未来盈利值得看好)且调整到位的煤炭板块值得留意。

  11月27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的2004年度中国煤炭经济论坛,会上,关于电煤价格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据悉这次会议更是被业内人士称为是一次煤炭涨价的动员会。此外据传,牵动煤、电、运各方神经的全国煤炭年度订货会即将在周末召开,煤炭价格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根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2005年全国煤炭订货会上,电煤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增大。如果果真如此的话,煤炭板块可能借助良好的年报业绩以及提价效应而“冲出重围”。其中投资者可以关注有可能是“04年煤炭增长冠军”的000968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因为离石煤矿和东河煤矿两个煤矿投产,煤气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三季度报表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148.43%,每股收益高达0.4286元,动态市盈率仅为18.9倍,并预测年报大幅增长150%以上。当然在众多煤炭股中我们为什么单单选中这个呢?不单因为它今年好,明年将会更好,12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租赁集团公司的气源厂,此次租赁的气源厂将从10月1日起投入运行,05年在支付集团公司全年租赁费用7860万元后,预计全年实现利润12000万元以上,粗略计算相当于新增每股0.30元的业绩。000968煤气化拥有成长的过去,辉煌的现在,而明天会更加美好!

  虽然管理层澄清了全流通的疑虑,其指出《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中的非流通股依法转让不是变相流通;自然人受让非流通股后,股份仍然为非流通股。但市场并未作出反映,37亿的成交新地量便是清淡市场的表现。年关在即,资金面是目前大盘难以产生大反弹的真正原因,而分析目前大盘的做空动力,基金重仓股首当其冲,看来月初我们对该板块的担忧是不无道理的,月初我们就指出处于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和明年新股扩容的预期,基金必然会对旗下相关个股作出减持,现在看都在预料之中。距离04年结束只有2个星期了,虽然股指有可能继续一定的低迷态势,但之前我们也谈到过,下跌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物极必反,跌多了自然会有反弹,此刻投资者应该做的是多做个股研究,预备好未来介入的品种。短线上,1290点的跳空缺口有弥补的需要,中线大盘真正走强还需要政策面的强力配合。操作目标短线继续对准3-4元的低价超跌品种,中线则关注价值低估,业绩预增品种。

  个股推荐——000968煤气化:公司已预计2004净利润增长150%以上,此外10月份收购新煤炭资产,明年业绩仍有望高速增长。二级市场上,煤炭板块调整到位后,拥有比钢铁板块更大的想象空间,值得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